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大众2021年营业利润翻倍,今年在华纯电销量目标翻番

2022年03月16日 15:52: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又是一份减产反而增利的⻋企财报。

3月15日,大众集团发布了2021年财报。在集团销量下降6%的前提下,大众实现了收入增⻓12.3%,达2502亿欧元。

同时,营业利润实现翻倍增⻓,达200亿欧元,税前利润同比增⻓72.5%,税后利润同比增⻓74.8%,达154亿欧元。净现金流86亿欧元,同比增长35.4%。

增利的平衡之术

“在过去两年中,我们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应对并减缓危机给公司带来的影响。”大众汽⻋集团首席财务官ArnoAntlitz先生表示:“2021年,通过实现更高利润率、降低间接成本与盈亏平衡点、遵守资本支出纪律,提升集团整体业务的稳健性。”

由于芯片供应和疫情等原因,大众集团2021年的全球销量为860万辆,较2020财年减少约60万辆,较2019财年减少240万辆。

在产能减少的情况下,优化产品组合与定价优势,是提高大众收益质量的关键因素。

此前,ArnoAntlitz就在一个在线会议上表示,在2021年中,“顾客倾向于购买配置更精良的汽车”。同时,优质品牌的销售情况略好于价格较便宜的“量产”品牌。

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同样印证了这一观点。

据统计,即使受供应链危机影响,大众依然保有着16%的中国市场份额。其中,大众品牌的市占率为11%;此外,保时捷兰博基尼宾利等豪华品牌,也都在2021年国内市场创下销售记录。

此外,降本也是利润率升高的重要原因。

据悉,大众在2021年启动了间接成本管理项目,为集团的全面电动化、数字化转型提供资金支持。据ArnoAntlitz所说:“目前大众集团提前实现了间接成本总体下降10%的目标,节约了40亿欧元的成本”,这一规划原本定于2025年完成。

大众还是秉承着该省省,该花花的理念,表示将在2022年加码电动化、出行服务及各项技术研发投入。

Volkswagen significantly raises electric car production forecast for 2025 |  Volkswagen Newsroom

在发布会上,大众明确提出该项目将孕育具备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纯电动车。自动驾驶车队也将成为移动出行服务组合的一部分,新款ID. Buzz将发挥重要作用。

ID.Buzz已经开始使用ARGO AI的软件,在慕尼黑进行自动驾驶功能的道路测试,在美国的测试将于2023年启动。目标是在2025年在德国汉堡推出商业化自动驾驶拼车服务。此外,CARIAD已经成功整合了Hella的摄像头软件业务,并与博世合作开发L3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

同时,整个集团将投资20亿欧元,在狼堡建设全新的电动汽车工厂及研发中心。还将投资8亿欧元建设专注于开发SSP平台的研发中心。SSP平台未来将成为集团唯一的生产平台,用于生产纯电动汽车并实现自动驾驶功能。

电动与本土之道

随着大众集团持续加速推进电动化攻势,在全球共交付纯电动车45.29万辆,数量同比增长近一倍。大众汽车集团是欧洲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引领者,占据约25%的市场份额;以约7.5%的市场份额在美国市场位列第二名;在中国共计交付9.27万辆纯电动车。

有消息显示,大众安徽将本土化生产大众品牌,及西雅特旗下高性能CUPRA品牌车型。大众安徽先期将量产代号SE316/8及VW316/8的新能源车型,分别对应CUPRA Tavascan和大众ID.5。

在新的规划中,首款大众安徽生产的CUPRA Tavascan 预量产车,计划于今年下半年下线,在2023年下旬正式投入量产,2024年推出第二款CUPRA新车。

而国产大众ID.5,则计划于2024年上旬正式投产。据悉,大众安徽国产CUPRA品牌车型将会返销欧洲市场,大众品牌车型则仅在国内市场销售。此外,2025年上旬会推出一款大众品牌新车,下旬将推出一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掀背车型。

这五款新车,均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同时,大众还将推动MEB平台实现跨集团应用。据悉,福特将成为MEB平台接入的第一个非大众集团企业,将在2023年投产第一款纯电动车型,也是继MustangMach-2之后的第二款车。未来6年内,福特MEB车型的产量将提升一倍至120万辆。

聚焦至电池与充电业务,大众集团正发力建设一个覆盖欧洲、美国和中国的充电网络。

划到2025年,大众计划在全球建成4.5万个大功率充电终端。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充电终端约为1万个,今年将有更多设施陆续投入运营。

VW targets 150,000 EV sales by 2020, over 1 million by 2025

在欧洲,集团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并与英国石油公司合作,即将推出第一批高功率充电设施。

在中国,大众的合资公司开迈斯发展迅速。在美国,大众与Electrify America公司制定了全新的扩建计划,目标到2025年建设1万个大功率充电终端。

在欧洲市场,大众正努力提高纯电车型的市场占有率,这一数据目前为25%。而在美国市场,大众集团也在尝试从卡车和电动车市场两个方向发力,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份额。

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在集团年度财报发布会上表示:“去年7月,我们发布了NEW AUTO战略:到2030年集团将转型成为可持续的软件驱动型移动出行服务提供者。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在四大战略领域均取得了重大里程碑。我们正在稳步创造未来新的利润来源,将全力塑造移动出行未来。”

针对2022年的整体表现,大众表示若新冠疫情不再大规模爆发、且中间产品和大宗商品缺口得到缓和,预计2022年全球汽车交付量将同比增长5%至10%。2022财年,集团仍将受到芯片结构性短缺所造成的影响,相较上半年,芯片供应有望在2022年下半年得以改善。

面对欧洲不稳定的局势,大众集团CEO迪斯也表示:“我们不得不暂停俄罗斯相关工厂的生产,同时我们为俄罗斯的员工支付80%的薪酬,也将为我们俄罗斯的线束供应商提供必要支持。”据悉,大众汽车集团组建了特别工作小组,以应对危机,并将产能向中国和美洲市场转移。

在此基础上,大众预计销售收入将同比增长8%至13%。营业利润方面,集团的营业销售回报率预计将在7%至8.5%之间。

同时,ArnoAntlitz透露,大众集团下一步重点将是保时捷的IPO。他表示:“保时捷一直保持着相对独立性,并为大众集团提供技术支持,期待在第四季度顺利完成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