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坦克500,有点「不讲武德」

2022年03月19日 12:3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坦克500,有点不讲武德。”

在新品发布会上,坦克品牌CEO刘艳钊如此总结。

这个网络流行语,一定程度上准确概括出了坦克500的调性。当新车在广州车展开启预售后,获得了20分钟订单破万的成绩。同时,坦克300依然处于订单饱满,供应吃紧的状态。

对于一个刚独立一年的品牌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但逆市场而行的坦克品牌,无疑选择了一条更难走的路。在一个目之所及的新能源时代,坦克的未来在哪?当300成为爆款,500甚至以后,要怎样持续成功?

这次,凤凰网汽车对话坦克品牌CEO刘艳钊与坦克品牌CMO崔卓佳。谈了谈坦克从“新品小生蜕变为流量担当”的这一年,也聊到了独立后的坦克品牌,该如何向上进化等更宏大的命题。

一:底气何在

上探,是所有车企的方向。而对于一个豪华品牌来说,30万是准入门槛。

作为坦克品牌商务豪华系列首款产品,坦克500定位中大型商务豪华SUV,定价33.5-39.5万元。这也意味着,坦克500必须面对各大豪华品牌以及平行进口车的竞争。

坦克品牌CEO刘艳钊表示,“坦克500将打破大排量越野SUV的‘进口垄断’,重新定义中大型商务豪华越野SUV标准。”

在坦克团队看来,价格与产品力的均衡,是坦克500为市场所接受的核心原因。

从配置上来讲,坦克500拥有3.0+V6动力总成系统,在燃油时代是“且买且珍惜”的产品。同时,坦克有给用户提供“超百万级”价格体验的信心。在充分满足用户大排量、强动力燃油车情怀的同时,也兼顾了平顺性与燃油经济性。

而坦克车主们也认可这一逻辑,在已经下定金的车主交流群中,1小时能刷上百条记录,讨论车辆配置、试驾测评。其中,期待交付是最多的话题。

刘艳钊透露了产能与交付的情况,他表示,目前,坦克300与500的生产线是分开的。在交付量上,原则是在尽量满足用户需求的立场上保证产品品质和体验。但坦克品牌不会冒进,为了获得销量去降低配套服务。

关于供应链问题,坦克500从去年第三季度就开始锁定芯片库存,但由于智能化程度所需的芯片用量比较大,加之近期地缘政治的影响存在,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无论如何,最重要的还是保证体验。他比喻道:“楼盖起来,物业不好环境不好,小区也会贬值的”。因此,坦克500的交付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尽量做到多多益善。关于交付时间,此前凤凰网汽车垂询经销商得到的答案是4月,坦克品牌表示将按原计划进行。

“相比合资以及进口的越野硬派产品,坦克依托于长城,具有深厚的效率优势,”刘艳钊认为,坦克具有深厚的优势,其效率要高于合资以及进口产品。同时,坦克对于当前市场的理解,也要优于其它合资以及进口品牌。

二:凭何逆势?

“我们找到了一条反共识,但非常正确的道路”

尽管与主流产品思维相悖,但在刘艳钊看来,只要用户有需求,坦克品牌就会逆流而上。敢做坦克,其实是整个长城汽车底蕴在支持。

同时,在燃油版之外,坦克平台也具备混动能力。虽然目前没有发售,但推出混动版已经被列入坦克品牌的未来规划中。据悉,2021年12月,坦克500HEV车型在泰国正式亮相。在长城东盟市场的战略中,也有做混动车型的方向。

在可预见的未来中,硬派越野SUV不是需求最旺盛的一条赛道,“但我们依旧投了几百亿,去把这个平台拿下来。”同时,坦克品牌也有面向未来的考虑,即使不做纯电,也能满足未来的能耗需求。在长城自研的V6上,也搭载了许多新技术。包括米勒循环,电子燃油泵水泵,48v轻混等等一系列的技术加持,做到了在同级中38.5%发动机热效率。

在坦克团队看来,坦克500也是一个足够卷的产品。正如崔卓佳在发布会上所说,“我们还没有卷够,还要把新势力拉下来,比划比划。”

智能豪华过去和硬派越野之间,有一个比较大的产品鸿沟。但坦克500想做一个“不用妥协的选择”。因此,智能化也成为坦克500的发力点,刘艳钊表示,今天市场更需要的是“时代需要满足情怀且跟得上的产品”,没人再想花70万买一辆内饰毫无智能化体验的产品。

越野SUV用户对智能化的需求,是够用但不会在这一维度上太过激进。但考虑到越野车型很多驾驶工况比较恶劣,因此在坦克500上搭载了L2+级别的驾驶辅助,核心是这一功能需要绝对可靠,在越野车在整体的驾驶和越野路途上可以做到省力。

总的来看,智能化应该作为增色而非基调。在保证智能体验时,500产品的一大卖点是驾驶乐趣,品类不同。有相当一部分牧马人的车主换了坦克300后,也认为省力是驾驶感受的一大特点。刘艳钊直言,“现在竞争对手还跟不上这个状态”。

同时,坦克500还搭载了长城全新一代的架构和芯片,具备整个集团最前沿的OTA和迭代能力。所以敢说“和新势力在智能座舱上掰手腕”。

崔卓佳表示,“谋定而后动,坚守并不意味着逆势而为,而是洞悉市场后的自信决策。毫无疑问,中国和世界发展的底层逻辑正在被重置,这给领袖玩家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面对一切不可预知,坦克500始终都将是值得信赖的伙伴和勇立潮头的先锋。”

在新能源已成风口时,坦克500坚持做大排量,这并不是与市场背道而驰,而是真正了解用户所思所想,不让生活失去体验,不让情怀留有遗憾。坦克500正是基于当前消费潮流破局而来,要做的不仅仅只是大排量,还有更好的用户生活体验。

差异化战略及其成就,同样是坦克的优势。在蓝海状态下投入,赢得了崛起的机会。

在此基础上,坦克品牌加强了用户共创属性。崔卓佳直言,“用户造不了车,用户共创也不是让用户造车”。而是提供尽可能多的选择,让用户感受这样的体验是否符合自己的诉求。在满足用户的基础上,尽可能丰富产品。

刘艳钊表示,当坦克300交付量超过10万台,市场早已不只是窄众所能概括。通过用户数据的积累,也发现了车主在城市场景中的使用频率,与户外场景基本一致。这也印证了坦克的产品定位,不只是一个越野导向的产品,也能作为日常使用的出行工具。

三:如何进阶?

“坦克300的均价是21.3万,500的均价在35.5万”。

这带来了进阶的命题,因为未来还将有坦克700甚至更高阶的车型。

崔卓佳透露了有关坦克500定价的思考。在广州车展开始预售后,就开始了对市场的价格接受度测试。在预售阶段,已经积累了超过2万6000个订单。也证明了用户对坦克定价于33.5万-39.5万这个区间,有着较为良好的接受度。

30万以上的定价,对豪华品牌来说也是入门级以上的水平。这意味着,用户对于品牌和产品的诉求会包含更多东西,特别是附加价值。因此,品牌的立身之本,还是让用户觉得买到了超预期的产品。在落地需要40万的产品上,用户需要感知到2倍甚至3倍的水准。

此外,树立以服务为中心的用户运营体系至关重要。如果服务跟不上,品牌向上将成为空谈,即使产品做得再好也没用。而坦克也将重塑整个终端渠道体系和服务体系,逐渐去裂变、升级与再定位。

刘艳钊透露,此后每一台坦克500交付与售后,都会有团队针对用户的需求持续跟进。其中不排斥引入第三方服务,例如从坦克300开始,提供了第三方免费救援。成本会包含在整车成本中,但是坦克会以品牌方的角度去考虑,举措是否合适。

这也与整个长城组织架构支撑有关,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提出的“强后台、大中台、小前台”的3.0版本的组织架构。所谓的强后台就是要储备最优质的、更加前沿的技术,通过大量的、前沿的、预研投入,使长城保持领先。

后台在广义上不仅仅是技术,还包括机制质量、人力资源政策、战略布局、资本运作等内容。大中台在小前台的作战中,随时给予及时的补给和支援。以面向用户的小前台为核心,形成“一车一品牌一公司”的组织形态,打造出了若干个运营组织。新型组织重构了商业模式,每一个小前台组织,依托数字化技术,精准、敏捷地链接用户。

关于渠道,刘艳钊透露,整个节奏是希望能在2022年底之前铺设150家门店,优先从一二三线城市裂变。目前,坦克体验店已经在全国铺设超过48家,采用合伙直营的模式。新的体验中心也都是这样的模式,以便最大化本地经销商资源。

关于小排量车型,坦克有相关的产品储备。关于市场计划,他表示“不会轻易推出”,还是会根据用户需求考虑,把控整体节奏去推出相应的产品。

2022年,一定会是厮杀更激烈的一年。但对于坦克品牌来说,“向上”的意义大过短期逐利。刘艳钊认为,“真正做品牌,很多时候我们要补贴。看长线,而不是追求销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