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能源大变局中, 中国的机会在哪?

2022年03月22日 12:2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在过去一个世纪,人类的战争、动乱和苦难,经常与石油相关。随着全球性的“双碳”共识,能源引发的世界性大变局早已拉开。从自然资源驱动,到技术驱动,中国有多大胜算?

“2021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已经达到6.3亿千瓦,占比30%。”3月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在“2022车用动力系统国际高峰论坛”上表示,未来要围绕风能、光伏、生物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并结合物理和化学储能关键技术,以实现零排放的未来图景。

这场“2022车用动力系统国际高峰论坛”,由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乘用车动力总成专业委员会(简称SCP)指导、吉利汽车集团与壳牌共同承办。以“破局双碳”为主题,聚焦能源与动力的变革,寻找中国品牌向上的机会。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家,其中道路交通领域是国内重要的碳排放源之一;而中国机动车保有总量和增量均居世界第一。因此,中国汽车行业能否如期甚至提前完成“减碳”任务,不但关乎整个国家的战略,也关乎中国车企在未来竞争中的地位。

多元选择保证战略安全与体系最优

所以,每个企业的选择都至关重要。

但是,俄乌战争以来,油价的疯涨和电池原材料价格的极度不稳定,让燃油车和电动车都很痛苦。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 20 多家新能源车企、接近 40 款车型,宣布上调售价。电动车对镍、锂、钴以及硅基芯片等材料的依赖性比较高。这也是导致涨价的罪魁祸首。

电池材料业内人士表示,“按照计算,每吨镍上涨10万元传导至电池厂单车带50度电成本,至少要上涨3、4千元或以上,高端车型单车成本上涨幅度更高。”

所以保持动力技术的多元发展,已经成为中国车企的共识。

“以混动、电动并举,向电气化全面转型,是做强中国品牌的路径。”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SCP理事长、APS(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先进动力系统分会)主任委员王瑞平表示,汽车行业电气化转型窗口期的机会将一瞬即逝,企业必须抓紧时机跟进变化。

一汽研发总院首席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李金成的观点是,“基于混合动力的碳中性动力技术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

同时,“双碳”目标的实现也需要道路交通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

壳牌中国及亚太区润滑油技术总经理Cameron Watson表示,“壳牌不仅为燃油车提供更加燃油经济性的润滑解决方案,更为混动乘用车开发更强抗腐蚀性能的专用配方,并为电动车开发了Shell E-Fluids电动车润滑和冷却油液解决方案”。

在能源转型、产业升级、局势动荡下,中国汽车动力系统势必会走向多元化技术路线。而吉=利汽车集团动力研究院副院长林霄喆表示,混懂技术可以高性价比满足低油耗车的要求。

而南方科技大学创业创新学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则提出了绿色甲醇会成为一种储能介质,“将风能和太阳能以液体形式存储的绿色甲醇将成为最合理的能源解决方案之一。”

开创混动新标准

早在2021年,企业和市场都窥见了这一变化。吉利长城、广汽传祺东风风神等自主品牌开始纷纷发力油电混动(HEV)市场。

混动是行业转型过程中对环境友好的极佳方案,也是汽车行业“减碳”达标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王瑞平指出,尽管业内权威机构对混动、电动的降碳排贡献评估有些不同,但对混动能大大降低燃油车碳排放的观点是一致的。同时,混合动力的出行体验也更契合中国消费者的实际用车场景需求。

在林霄喆看来,“混动不仅仅是节油机器,更是对经济性、动力性、舒适性、便捷性和智能化的全面追求。”

2021年10月31日,吉利汽车正式发布了全球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以及世界级模块化智能混动平台——雷神智擎Hi·X。

这套混动系统包含1.5TD/2.0TD混动专用发动机,以及DHT(1挡变速器)/DHT Pro(3挡变速器)混动专用变速器,涵盖HEV、PHEV、REEV等多种混动技术。

据了解,1.5TD混动专用发动机的热效率高达43.32%,比丰田THS Ⅱ混动系统所采用的A25B发动机(41%)还要高出不少。

此外,这套系统还采用了全球首个量产的三挡混动变速器——DHT Pro。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混动变速器只有一档,小部分采用了两档,至于三档只有吉利的雷神智擎Hi·X。

雷神智擎Hi·X将首先搭载在“中国星”上,首款车型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即将上市。未来三年其将提供包括强混、长续航插电混动和增程混动在内的多种动力组合,搭载在吉利领克等品牌的20余款车型上。

作为首款搭载的车型,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在官方举办的一场超长续航公开赛中,跑出了一箱油1426km的续航成绩,令人瞠目。

雷神智擎Hi·X还有一个大看点,那就是全速域并联,雷神动力系列车型在时速20km以上即可进入并联直驱模式。对比之下,本田i-MMD系统需要车速达到80km/h的时候才能进入并联模式。这样带来的好处是,起步阶段可以实现媲美电动车的反应能力,高速超车时也能提供更强的扭矩储备。

中国品牌抢占动力系统技术高地

除了雷神智擎Hi·X,可圈可点的还有长城柠檬混动DHT、广汽“钜浪动力”品牌的升级版“绿擎技术”;长安汽车蓝鲸动力品牌,东风风神马赫动力MHD混动系统等。多家车企已经走在了世界前沿。

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到2035年,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将全部采用混合动力,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售量占比达到50%。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曾表示:“我们的目标是2025年乘用车油耗降至4L/100km,如果没有混动技术支持难以实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更是直言,将来混动的覆盖率将会超过纯电及纯燃油,成为应用最广的技术。

在能源多样化的探索上,吉利红旗等品牌逐步解决了甲醇和氢燃料在内燃机应用上的技术难题。

如今,混动汽车的价格已经和纯燃油车旗鼓相当。在自主品牌加入竞争后,整体的平均价格将会被进一步拉低。这为市场的爆发奠定了基础。随着高性价比产品的推出,整个混动市场的份额将会不断扩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