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雷诺或退出俄罗斯,将损失惨重,俄政府建议收归国有

2022年03月25日 09:2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综合外电 当地时间3月23日,雷诺宣布退出俄罗斯市场,有可能需要在2022年上半年财报中减记22亿欧元的资产损失。

3月24日,俄罗斯工业贸易部回应称,将在下周末之前决定如何使用雷诺在莫斯科的工厂。在这之前,克里姆林宫建议将撤出俄罗斯的外国公司的资产国有化。外媒援引采访表示,国有化的威胁在俄罗斯已经存在多年,这是国外汽车公司一直关注的问题。

“这一直是一种威胁,这是俄罗斯没有墨西哥式大规模投资来支持欧洲汽车制造和零部件供应的原因之一。”

雷诺还在评估出手其持有的俄罗斯车企——伏尔加汽车AvtoVAZ的三分之二以上股份。由于战争和制裁封锁导致的零部件短缺,部分产线已经停产。雷诺俄罗斯工厂成立于2005年,最初投资2.3亿欧元,目前拥有1850名员工。2020年,该公司生产了约7.7万辆汽车。

伏尔加汽车是一家拥有4.5万名员工的当地民族车企,生产国民汽车品牌拉达汽车。曾经红火一时,后因经营不善而落寞,最后被法国车企雷诺收购。

“正在采取一切措施恢复伏尔加工厂的运营,包括建立零部件库存”,俄罗斯工业贸易部表示,将在减少外国组件的情况下制造拉达汽车。

几周来,雷诺一直处于两难之中。一方面,在其他欧洲车企退出俄罗斯业务之际,承受亲俄的舆论压力。关闭工厂和切断贸易的成本将远远高于竞争对手。在此之前大众宝马福特等已经暂停当地工厂的运营。Stellantis已经表态将部分Van车型的生产转移到法国和英国的工厂。

另一方面,雷诺如果退出俄罗斯会损失惨重。雷诺是俄罗斯是市场销量最大的汽车品牌,去年在俄罗斯售出了48万辆汽车,仅次于法国市场。

自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已有400多家公司从俄罗斯撤出,雷诺、雀巢和达能等西方企业因为迟迟未表态撤资而遭受欧美的批评。

外媒认为,大多数供应商和汽车制造商在俄罗斯的业务有限,对其全球金融资产影响“不是那么关键”。

“痛苦是真实的,但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说,失去在俄罗斯的工厂,不会对公司构成威胁。”

不过,一些公司的风险敞口比其他公司更大。据AlixPartners统计,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依赖俄罗斯,当地的汽车销量占其全球汽车销量的7.8%,现代汽车俄罗斯的汽车销量占全球销量的5.7%。

另有外媒分析认为,即使停产的汽车厂重新投产,由于战后制裁导致经济困境,生产的汽车也可能比正常情况下少。

“当卢布贬值时,很难找到买车的人。”(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