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科技部相里斌:2022年后,新能源车与燃油车将站在同一起跑线

2022年03月26日 16:3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2022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于3月26日召开,科学技术部副部长相里斌在高层论坛发表演讲。

他表示,2022年后,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将完全退出。届时新能源汽车将与燃油汽车基本站在了同一起跑线。

关于市场化阶段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国家总的考虑是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把市场能够自主完成的交给市场,政府更多支持基础前沿与共性关键基础研究公关。

对于看不准的技术方向,支持多条技术路线并行推进,鼓励开展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创新。

以下为发言摘要:

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自诞生之初就始终坚持创新引领,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2021 年,在新冠疫情以及补贴大幅退坡的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双双超过了 350 万辆,同比增长了 1.6 倍,实现了高增长。历经 20 余年的风风雨雨,我们即将迎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的新阶段。

科技创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向市场化进程中发挥了核心驱动作用。

我国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走出了一条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子。而在选择新能源汽车赛道之初,我国就创造性地提出了三纵三横总体研发布局,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搭建了强有力的筋骨。

在此基础上,我国新能源汽车人不断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培养创新人才,建立健全产业创新体系,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脚步呈现加速趋势,为新能源汽车产品竞争力提升发挥了关键支撑和接近作用。新体系半固态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了360瓦,是1000 克第三代半导体电机控制器和多合一集成等先进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了驱动系统的经济性,燃料电池系统寿命超过了 1 万小时,成本大大降低,车用固态激光雷达、4D毫米波雷达、高算力自动驾驶芯片、智能座舱等一系列基础取得了重要突破。网联通信技术实现了车辆对道路状态的超视距感知与动态更新,满足更安全、更高效的出行场景的需求等等。可以说科技创新已经并将继续深刻重塑汽车产业的形态和格局。

科技自立自强方面,我国新能源汽车未来全面市场化情况下仍将发挥牵引作用。随着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化发展阶段,竞争也将愈发白热化。

从全球范围看,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深化,碳中和目标成为国际共识,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美欧均将新能源汽车列为战略必争领,积极押注新能源汽车进行全生态布局,这一方面更加坚定了我们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同时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与国际汽车巨头同台竞技创造了机会。

实践反复证明,作为激烈竞争中的关键变量,谁牵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走好了,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从国内情况看,2022年后,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将完全退出。届时新能源汽车将与燃油汽车基本站在了同一起跑线。

在与燃油车的竞争中,新能源汽车还需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提升产品性能,降低成本,提高使用力、使用便利性,向市场和用户提供更智能、更绿色、更安全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此外,近期锂、镍等金属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缺心现象仍然困扰着汽车企业,这些市场变化过程中必须迈过的坎,也要求我们向科技创新要答案,只有坚定不移地走自助创新之路,才能为我国汽车产业安全健康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支撑。

政府与市场协同发力,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

当前企业已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产业技术创新呈现需求导向和场景驱动的特场景驱动的特点,资本大量引入也加速了技术商业化应用。

关于市场化阶段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我们总的考虑是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把市场能够自主完成的交给市场,政府更多支持基础前沿与共性关键基础研究公关。第一是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前瞻布局全固态电池、基于新材料和新器件的新一代电驱系统等,塑造未来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针对基础研究的特点,在组织实施上积极探索。比如说广泛设立青年科学家项目,面向未来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竞争,培养勇于创新、勤于实干的青年科技力量。对于看不准的技术方向,我们支持多条技术路线并行推进,鼓励开展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创新。

针对当前行业面临的痛点和难点,组织力量开展公关,采用揭榜、挂帅等方式,支持有关企业研发高安全全气候动力电池系统技术,开展无钴动力电池、低重稀土永磁材料驱动电机等技术攻关,加强电池的批次利用技术研发,支持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开展技术攻关,搭建平台制定标准测试评价以及芯片上车等工作。

应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良好环境。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的建设,凝聚高校、科研院所及上下游大中小各类企业创新资源,推动全行业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科技创新、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充分利用双边和多边国际合作机制,围绕新能源汽车低碳交通出行与气候变化的,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鼓励有条件、有基础、有能力的企业主动融入全球创新链。

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与绿色能源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强化氢能绿色智取、安全储存、高效输配等性能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助力构建清洁氢能供应体系,支撑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发展,加强可再生能源、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型电力系统等领域的关键和技术攻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