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汽车股再度暴跌,新能源车板块迎来至暗时刻?

2022年04月11日 11:3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4月11日,汽车股集体下挫。涨价、断供、停产与疫情交织,汽车板块继续开启“暴跌模式”,部分个股甚至已是“腰斩之后膝盖斩”。

整车港股方面,长城汽车一度跌超14%,蔚来跌超13%,小鹏汽车跌超10%,吉利跌6.5%,比亚迪跌6%,理想汽车跌5%。

A股方面,北汽蓝谷跌超6%,江淮汽车跌5.7%,小康股份与长安汽车均下跌超5%。

锂电池板块同样走低,赣锋锂业大跌10%,宁德时代盘中跌超7%。

个股方面,长城下跌或与销量公布有关。3月份汽车销量100930辆,同比减少8.86%。Q1累计售出28.35万辆,同比下滑16.3%。销量出现下滑,主要来自疫情对供应链的冲击。受上海、江苏、吉林等多地疫情影响,长城汽车多家零部件供应商受到波及,导致工厂产能受限。

有知情人士指出,在上海等多地疫情影响下,很多车企的工厂和研发基地接近停摆,没有产出。同时,供应链环节的物流运输也受到影响,货物与零部件收发货遇到不少阻力,“有一些零件甚至在高速上堵着”。

在此基础上,上下游供应商出现停工,长三角的整车制造厂也停了一大片。

新势力中,最先宣布停产的是蔚来。官方表示,其位于吉林、上海、江苏等多地的供应链合作伙伴陆续停产,目前尚未恢复。加之蔚来每台车需要约1000颗芯片,其中有10%的芯片不时面临供应紧张的问题,使得交付问题雪上加霜。

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叠加疫情冲击汽车生产,新能源汽车涨价之势仍在持续。蔚来宣布从2022年5月10日起,ES8、ES6及EC6各版本车型起售价上调1万元;ET7、ET5的起售价格不变。

目前涨价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已经覆盖了各个价格段。特斯拉连调3次,小鹏最高涨3万。这股涨价潮,已经从头部新势力波及二三线车企,再到传统车企,甚至部分燃油车型也开始上调售价。

同时,车企停产与原材料涨价,让动力电池企业的业务受到一定冲击。例如,蔚来是宁德时代最重要的客户之一,锂电产业恐受不小影响。此外,车企概念股及汽车电子电器等相关的产业链受影响也是必然。

有业内人士评价,“新能源汽车的黑暗时刻到来”。在供应链受限,需求端减弱及长线产能过剩危机的影响下,板块前景尚不明朗。

从宏观角度分析,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市场处于中期视角下的磨底期,但面临一些挑战:经济进入主动去库存阶段,疫情对经济形成扰动;美债利率快速上升尚未稳定,俄乌冲突及地缘政治形势存在不确定性。

此时投资者应保持耐心,不宜冒进,等待基本面筑底、外部环境好转或政策强力宽松的机会,如果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亦可逐步布局,布局方向重点关注早周期品,如果后续美债利率趋稳,国内宽货币加强则可以考虑逐步加大对成长的配置。

中金公司认为当前低估值的稳增长领域仍有阶段性的相对配置价值,制造成长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等风险已经有所释放,但转机在于“滞胀”风险、全球流动性和市场情绪因素能否边际改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