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雷诺计划拆分重组,或将日产汽车股份卖给吉利?

2022年04月24日 08:3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雷诺汽车正在考虑出售持有的部分日产汽车股份,筹集数十亿欧元,以支持其电动化转型和电动车业务独立上市,并缓解与日产汽车之间长期紧张的联盟伙伴关系。

雷诺日产的发言人拒绝置评。消息传出后,雷诺的股价在巴黎交易所一度上涨了8.3%。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产汽车可能愿意成为潜在买家,买回股份。

雷诺拥有的日产18.3亿股股份,占比43%,价值大概71亿欧元。但目前没有公开消息。雷诺还可能寻求第三方收购其持有的日产汽车股份。

外媒报道,卖家中有一个选项是来自中国的吉利集团。今年早些时候,雷诺吉利就一家韩国工厂达成了联合生产协议,双方还表示可能在中国进行技术合作。吉利拒绝置评。

一箭双雕?

但分析认为雷诺不太可能出售其持有的全部日产汽车股份,因为这会削弱联盟关系。如果雷诺日产的持股比例降至15%,与日产雷诺的持股比例相同,按当前价格计算,可能产生约46.5亿欧元的收益。

外媒报道认为,削减持有日产汽车股份,对雷诺来说是一条很好的路线:重新平衡已有23年历史的联盟关系。一直以来雷诺日产不平衡的交叉持股结构成为内部矛盾的根源,日产仅拥有雷诺15%的股份,没有投票权,一直是日产派系的痛点。

于此同时雷诺正在考虑拆分其电动汽车业务,并可能于2023年单独上市。然后,传统汽车业务可以与合作伙伴联手。雷诺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于2月份开始草拟计划,以期望独立上市的电动车业务可以跟上特斯拉大众汽车。而出售日产汽车的股份有助于为此项重大结构重组提供资金支持。

此外雷诺财务总监Thierry Pieton表示,任何拆分计划都必须得到其联盟伙伴日产的支持。4月22日他对分析师表示,两家公司正在就雷诺的重组进行合作。

外媒报道,雷诺的电动业务可能包括日产的投资。日产还将成为雷诺传统混合动力和燃油车业务的合作伙伴。

重塑雷诺-日产联盟的谈判可能需要数月时间,尚未公开讨论。目前看来,日产汽车将比一年前更有可能性回购其股份。据悉,日产目前手头有156亿美元的流动资金,2021财年的营业利润有望自2019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日产首席运营官古普塔(Ashwani Gupta)将于下周前往巴黎,与雷诺卢卡·德·梅奥进行讨论,随后雷诺日产高管将于下月在东京举行更近一步的会议。

2018年联盟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在日本被捕后,围绕两家公司不对称性质的紧张局势几乎摧毁了联盟。自那以后,各自一直专注于自己单独的复苏计划,以克服戈恩下台和疫情造成的损害。

旨在重新平衡法日联盟的谈判于2019年举行,其中也包括三菱汽车,但迫于各自更加紧迫的运营和管理问题,联盟谈判退居次要地位。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实质进展。

一些知情人士说,联盟经营协议RAMA可能也随着股权变动而进行修订。该协议长期以来一直是合作伙伴之间摩擦的根源,因为法国政府持有雷诺15%的股份,拥有双重投票权。

雷诺日产联盟在1月份概述了加强运营联系和投资电动的计划,这可能会使雷诺日产电动汽车业务的任何切割变得复杂。

俄乌战争的压力

在俄罗斯与乌克兰开打之前,54岁的卢卡·德·梅奥正在努力复苏雷诺,但俄乌战争迫使雷诺开始退出其俄罗斯市场,这是雷诺第二大市场。自战争开始以来,雷诺股票价值已经下跌了四分之一多。

撤资代价十分高昂,鉴于卢布贬值,以及欧盟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雷诺汽车在俄罗斯资产只能换回价值22亿欧元非现金。雷诺还在评估持有的伏尔加汽车(AvtoVaz)股份的处理方式,可能将所有权转让给当地投资者。

俄乌战争也给雷诺汽车现在和将来的销量、营收带来巨大损失。雷诺将因此在上半年财报减计相关资产。

一季度,雷诺的收入下降,原因是汽车销量同比下降了17%以上,达到55万辆,这是自2009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的季度销量。其中首要原因是,第二大市场俄罗斯的销量降幅为34%。

雷诺表示,目前订单量强劲,3月底的订单达到了15年来的最高水平,提车需要等3.9个月。但其估计芯片供应将使今年的产量减少约30万台,主要是在上半年。其一季度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增长了13%,占总销量的36%。

因此,雷诺下调了今年的财务预期,包括利润率和自由现金流。雷诺确认了其在2022年全年营业利润率约为3%,并表示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对其目标和战略进行更详细的更新。(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