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零部件巨头博世将涨价:成本疯长,必须转嫁

2022年05月06日 10:0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外媒报报道,德国零部件巨头博世(Robert Bosch)表示,由于乌克兰战争加剧了已经很高的生产成本,所以不得不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客户。原材料、芯片、能源和物流成本的部分增长,需要由客户来承担。

“由于能源、原材料和物流成本的急剧上升,我们的负担正在显著增加,”财务总监Markus Forschner在年度新闻和业绩发布会上说。“不仅仅是整车汽车必须涨价来转嫁成本上涨的压力,像我们这样的供应商也必须这么做。”

他补充说,成本压力“巨大”。例如,自2020年以来,圆钢和扁钢的成本增加了两倍。

斯图加特时间5月4日(北京时间5月5日),德国工业巨头博世集团发布年报,2021年其整体销售额达787亿欧元,同比增长10.1%,息税前利润达32亿欧元,同比增长超过50%,息税前利润为4%。

在车企利润率达到两位数的情况下,“我们不能满足于4%”,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哈通Stefan Hartung表示,未来几年这一数字将不得不增加。

博世第一季度销售额增长了5.2%,涨价和有利的汇率将使其在2022年实现超过6%的销售增长,息税前利润(EBIT)为3%-4%,比之前至少4%的预期略有下降。

博世表示,由于芯片短缺和新冠病毒在中国的死灰复燃,全球汽车生产增长预计将低于预期,仅销量增长无法弥补这些成本增长。

移动解决方案负责人Markus Heyn表示,在转嫁成本和价格上涨时,“我们有信心会与客户达成协议”,因为原材料、物流和半导体成本增加。

博世表示,芯片紧缩和供应链成本增长也会在2022年继续对车企构成压力,全球汽车销量可能放缓,其此前对2022年全球汽车产量的预测“可能无法实现”。此前,博世预计汽车产量将达到8800万辆,同比增长预估为9%。

2021年,博世移动解决方案销售额为453亿欧元,同比增长7.6%,但息税前利润仅为0.7%。

哈通预测,以绿色电力为基础的电气化,是实现气候中立的最快路径。他补充说,地缘政治的动荡、能源安全问题等,凸显了摆脱化石能源依赖的压力。博世将在未来三年里投资约30亿欧元开发电动化和氢能源等相关技术。

他表示:“基于电动化的解决方案已经得到了重视,但基于氢能源的解决方案也亟需更强的发展动力。”据悉,博世制氢电池堆预计最早在2025年投产。“中国是巨大的氢能市场,也是氢能技术的先行者。”

由于俄乌战争和西方国家对俄制裁,博世基本上停止了对俄罗斯的出口,俄罗斯业务处于停滞状态。俄罗斯业务大约价值12亿欧元,数额相对较小。博世方面表示,“没有任何消息”表明在俄罗斯的资产可能会被归还。

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博世,是全球排名第一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其绝大多数(94%)股本由私人罗伯特·博世基金会持有,其余股份由该公司和博世家族拥有的一家公司持有。(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