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中汽协:4月车市下滑47.6%,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达29%

2022年05月11日 14:2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118.1万辆,同比下降47.6%,这是中汽协最新公布的2022年4月汽车市场销量数据,为近十年以来同期月度新低。而新能源车市场虽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依然高于2021年同期,新能源乘用车的渗透率甚至达到了29%。

中汽协表示,4月份整个产业链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酷的考验,部分企业停工停产,物流运输受到较大阻碍,生产供给能力急剧下滑。同时,消费能力和意愿也在疫情影响下大幅下降,因此汽车产销呈现明显下降。

数据显示,4月国内汽车市场产量为120.5万辆,同比下滑46.1%;单月销量为118.1万辆,同比下降47.6%。今年1-4月,汽车市场累计产量为769万辆,同比下跌10.5%;累计销量为769.1万辆,同比下降12.1%。

先来看乘用车市场,4月销量为96.5万辆,同比下降43.4%。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5.1万辆,同比下降23.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比重为57.0%,比3月份提升了8.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升14.9个百分点。

相比而言,德系、日系和美系品牌的乘用车销量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只有法系实现了逆势增长。

纵观前4个月,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达到651万辆,同比下跌4.2%,结束了第一季度的增长势头。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309.8万辆,同比增长9.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比重达到47.6%,比2021年同期提升了6.0个百分点。

另外,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上个月的销量为11.4万辆,同比下降61.5%,降幅大于整体乘用车市场;1-4月的累计销量达到104.2万辆,同比下降10.1%,比整体乘用车市场的降幅扩大了5.9个百分点。

新能源车市场方面,上个月共销售29.9万辆新车,同比上涨44.6%,市场占有率达到25.3%。其中,纯电动车售出23.1万辆,同比增长34.6%;插电式混动车型售出6.8万辆,同比增长94.0%。

今年1-4月,新能源车市场累计销量达到155.6万辆,同比攀升112.2%,市场占有率达到20.2%。其中,纯电动车销量达到123.9万辆,同比均增长102.8%;插电式混动车型销量打熬31.6万辆,同比增长170.3%。

若细分到新能源乘用车市场,4月共售出28万辆新车,同比增长45%,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9%,创历史新高。前4个月的累计销量达到153.2万辆,同比攀升115.3%,市场占有率为23.5%。

出口方面,4月我国共出口14.1万辆汽车,同比下滑6.6%。连续增长的势头之所以戛然而止,主要是因为新能源乘用车的出口受阻,上个月的出口量只有1万辆,同比大幅下滑56.4%,这恐怕与出口大户特斯拉的停产有关。

中汽协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正在逐步好转,企业奋力抢抓5月和6月关键窗口期,弥补损失的产销量。汽车行业有望力稳全年预期,成为稳定宏观经济增长的积极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