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神话破灭,这家新造车市值跌近九成

2022年05月11日 15:29: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受“市场不相信鲍威尔”的情绪影响,美国成长股集体崩溃中。

这其中,Rivian的高开低走颇具代表性。

5月9日开盘,Rivian股价下滑14%,创历史新低,当日开盘交易价格为24.77美元。

5月10日,历史被再度刷新,其股价跌20.88%,收盘价22.78美元。

作为电动汽车初创公司,去年11月10日,Rivian以每股78美元的价格正式上市。出道即巅峰,其被称是自Facebook以来美国规模最大IPO。

随后,未交付一台车,有着“特斯拉杀手”之称的Rivian股价飙涨至179.5美元,市值也攀至1520亿美元。

截至发稿前,Rivian市值为205.25亿美元,据此前制高点,跌幅达86.5%。

福特抛售的致命一击

Rivian股价“自由落体”式的跌滑,与抛售预告有关。

相关消息称,Rivian股票禁售期结束后,将有多方预备减持。

5月9日,福特以26.8美元/股的价格售出800万股Rivian股票。次前福特持有股票数目为1.02亿股,占Rivian流通股票的12%。

福特做此决策并不意外。

财报显示,福特汽车有54亿元的财务亏损是由于持有Rivian 股票大幅缩水所致。

2022年一季度福特营收总额为345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23亿美元,但由于Rivian股价大幅下滑,导致其当季整体净亏损31亿美元。福特股价也由此下跌超过17%。

虽然2021年四季度,福特也曾因持有Rivian 股票而获得82亿美元收益。不过随着Rivian 2021年度Q3财报发布,Rivian 的市值浮沫逐渐退去,其尴尬处境日益明显。

早在2021年末,福特与Rivian的合作意向就有变动的苗头。

首先是,福特放弃用Rivian的电动汽车底盘和硬件生产林肯新车型;随后有消息称,双方取消了联合开发电动车计划。

有网友调侃:想提问福特,作为Rivian的第四大股东,炒股失败是怎样的体验?

身为Rivian第二大股东的亚马逊或许能感同身受。

亚马逊的财报内容显示,该公司Q1营业收入下降59%,净亏损38亿美元。其中包含76亿美元的税前估值损失,以及对Rivian的普通投资非营业费用也计算在内。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Rivian的股票在上升期曾为亚马逊收益达120亿美元。截至去年12月31日,亚马逊持有Rivian电动车17.74%的股份。

有消息称,摩根大通也计划以26.9美元/股的价格出售1,300万至1,500万股Rivian股份。

画饼噎住自己?

Rivian是以很讨巧的方式出道的。

针对美国市场用户,Rivian选择主打电动皮卡领域,这个讲故事的素材备受资本市场青睐。

Rivian上市第一周,因为市值超紧随特斯拉丰田之后,一度晋升为“世界第三大车企”。

据公开资料,仅2019年Rivian就通过4轮融资拿到28.5亿美元。投资方包括前文提到的福特、亚马逊等。

由于上市前没有一台车交付就能被资本“盲投”,其还被马斯克酸过:有无可能,创办一家电动汽车公司,在未交付任何汽车的情况下估值低于10亿美元?

Rivian的打法被评价为“典型理工科的慢性子”:因想融入汽车产业链和招揽人才,工厂选址贴近底特律与芝加哥。毫不吝啬时间花在设计改良与调整上,且不屑于在此期间做宣传刷存在感。

这一“性格”,很快吸引大佬们对其寄予厚望。但该性格是成败皆可归因的“萧何”,随着时间流过,Rivian的交付能力,消耗着投资者们的预期信心。

从生产和交付来看,RivianQ1分别实现2500辆和1200辆,照此推测有望在年内实现2.5万的产量。但这只接近市场曾估测数量的一半。

有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Rivian的订单超7万辆,按照当前速度释放此批订单,需要排期至2024年。

值得一提的 ,Rivian第二大股东股东亚马逊也是其最大客户。2019年亚马逊向Rivian预定10万辆电动配送车的订单,按计划该笔订单应于2024年以前交付。

虽然Rivian将获得美国佐治亚州15亿美元的州和地方激励措施和税收抵免,计划在该州建造年产能40万辆的新工厂。据悉该工厂将雇佣约7500名工人,但预计2024年底才能投入运营。

Rivian当前因供应链限制与生产障碍陷入了产能地狱。

影响Rivian产能爬坡的很大原因是电池模组不能就位。

有消息显示,Rivian发给客户的邮件曾提到,Rivian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皮卡R1T和SUV车型R1S大约7.1万个预订单中,大部分车型均小型电池组版本选项,如坚持选择更大的电池组,交付时间将拖延至2023年。

而上述提到电池组的关键供应商在上海。

有媒体报道称,由于该设备涉及较高的技术含量(虽不是高精尖)和产能匹配问题,只有上海工厂的设备生产具有相应的产能和工业化能力,故而是影响Rivian大容量电池成套的圆柱模组产线的关键。

2021年12月初,Rivian IPO后的首份财报表明,其Q3营收额100万亿美元,净亏损12.33亿美元。官方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生产面临严峻挑战。

今年3月,Rivian 被股东方提起诉讼。原因是此前Rivian汽车定价过低,上市之后没多久便调高价格,股东认为公司没有将定价过低一事告诉投资者,而涨价行为将导致Rivian 声誉受损。

对此,Rivian 的解释是涨价是由于通胀。

今年4月中国疫情的漩涡中心正是上海,疫情、原料与零件价格上涨更是举世皆知。

结语:

Rivian后市如何?福特们的减持选择,反应出当前资本市场看待Rivian的态度。

福特为例,抛售后其所持Rivian 股票不足以往总量的10%,但为日后合作留下观望窗口。

造车方面福特着手单干。4月26日,福特皮卡车型猛禽-F150宣布将电动化生产。

此外,国内比亚迪东风吉利等也以官宣或信息披露的方式宣布入局Rivian 瞄定的皮卡细分市场。

即使市场方面前景良好,但新造车企业过去未卖一车就市值封神的时代还会回来吗?

“目前美股市场环境对未盈利成长股的估值不太友好,暂时还没见到企稳迹象”,招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研究部经理白毅阳告诉凤凰网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