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蔚来ET7智能底盘黑科技,比驾驶者更懂驾驶

2022年06月13日 09:2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网汽车·技术 购买新能源汽车您会考虑造车新势力品牌吗?其实无论会和不会,我都相信蔚来的产品一定在您的眼前浮现过,或者在您的耳边被提及过。毋庸置疑,近些年中国造车新势力企业在品牌打造、智能设计和营销服务方面的成长与成绩取得是有目共睹的。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能让中国新能源汽车真正与欧美日大厂站到相同舞台竞技,头部造车新势力企业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

经历多年技术积累与市场锤炼,我们看到了全新的蔚来ET7。多达345页的产品用户手册意味着更全面的功能和更严谨的表述,几乎在产品官网的每一页都能看到“预约试驾”的设置,这也是蔚来的一贯信心和喜好:让实际体验说话。特别强调的是,在感官设计与科技配置之外,这次ET7的智能底盘也被独立提出,作为与媒体沟通的主题。原因就在于它配备有中国首个全栈自主开发悬架控制系统,它也将在蔚来二代技术平台产品上全面搭载,所以这套智能底盘智能在何处?

首先来说蔚来ET7底盘结构的重要组成——悬挂系统。其前悬采用五连杆结构、后悬则采用增强型H-arm多连杆结构。其中五连杆为锻铝部件,好处在于能降低非簧载质量,同时结构也能让车辆直线行驶能力更优异,并更好的抑制起步抬头和制动点头,使车辆转向更稳定。另一方面,更多的杆件也意味着搭载了更多的橡胶衬套。它们如同“关节”能够有效提升对路面颠簸传递的隔振性能。

相应的后悬采用了增强型H-arm多连杆结构,在多连杆基础上将下控制臂进行了加强,打造出形似“H”的一体式控制臂,配合多连杆悬架原有的其他连杆,能够有效提升整车动态表现并降低噪音与振动。另外,蔚来ET7的后副车架同样采用一体化中空铸铝材料打造,在充分保证强度前提下降低重量,并直接提升车辆操控表现。

作为蔚来品牌的中大型旗舰轿车定位,蔚来ET7全新标配了空气悬挂,相比传统金属弹簧,用“空气”作为介质,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能大幅度减少来自减振器的颠簸以及震动,尤其颠簸路面,让车身减少不必要的弹跳以提升舒适性,同时搭配软件程序,实现悬架高度和硬度全时主动调节,相应的,ET7还标配了德国采埃孚(ZF)的阻尼连续可调CDC减振器。这款新车提供舒适、节能、运动和运动+ 四种驾驶模式。同时值得一提的还有,蔚来ET7标配随速电子助力转向系统,配备两个电子控制单元,转向力度有三档可调,得益于智能电动车架构,底盘悬架系统中的电子控制功能都可以通过整车FOTA来在线升级,不断优化控制程序提升驾乘表现。

当然对于在蔚来二代技术平台推出的产品,智能底盘肯定是重要突破,这是一套搭载全栈自研智能底盘域控制器ICC的中国首个全栈自主开发悬架控制系统。它可以实现从软件和硬件两个维度对电动车底盘进行定义,更直接点说,这套系统有三个主要优势,首先就是能让底盘系统更好融合,更好做到兼顾舒适与运动,因为在智能底盘域控制器ICC的“指挥协调“下,空气弹簧高度、减振器阻尼、电子驻车等功能都可以实现从使用场景出发,精准控制,让整套底盘更有主动性。

第二个优势主要在于自动驾驶应用场景下的可拓展能力,在蔚来NAD自动驾驶场景下,智能域融合控制系统可以同控制车辆的四驱分配、线控制动、可变悬架等功能使整车更智能得实现驾驶员预期,最大程度的提升车辆的动态性能。而在后期,还将会推出4D Dynamic,通过利用摄像头、激光雷达、高精地图、云端大数据等,对前方的路面坑洼进行预先控制,从而带来舒适的体验。

第三个优势在于方便自主研发和软件升级,以空气悬架与动态悬架阻尼控制参数调整举例来说,如果按修正一个路面特征的性能细节,传统系统需提前半年预约调试资源,加上供应商释放集成、主机厂验证释放1个月,累计至少需要8个月,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不确定因素拉长开发周期。而得益于自主研发ICC后,这个周期可能缩短到1.5个月,即便放眼整套系统研发周期也能缩短约一半时间,对于用户,意味着更好更快的使用上新程序带来的操控和舒适性提升。

如开篇所提,新能源汽车或者说智能电动汽车时代,将是软件定义智能,智能决定发展的时代,汽车底盘也不再是纯粹的机械集成,所有零部件融会贯通,提升整车动态性能边界。相应的,也会为汽车带来前所未有的驾控表现,这需要完全自主的正向研发与集成。毋庸置疑,这是正确且极富挑战的道路,蔚来的ET7只是一个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