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赵福全:汽车行业须重新认识供应链的战略价值

2022年06月28日 14:30: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国家汽车产业强弱的标志是什么?

“第一要拥有世界级的本土整车企业,另外一定要在世界范围内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汽车强国一定是国家主导,企业操盘,最终实现一个国家工业的腾飞”,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在2022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上说道。

“去年缺芯的问题今年可能还是不变”,整个产业链面临巨大的挑战。

赵福全表示,供应链与汽车强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当前对汽车产业的要求是,要拥有以本土企业为主,掌握关键技术的完整供应链体系。并具有科学、稳定、统一的汽车产业法制管理体系。

而零部件是与整车同等重要的汽车场合的定义。当前的情况是,“零部件不强,汽车就不强”。

当供应链变得越来越脆弱,其商业模式受到挑战。主要表现在:供应链体系面临重新布局、脱钩、断供等潜在风险,疫情等突发事件让政府和企业更加重视供应链安全。

赵福全认为,汽车行业须重新认识供应链的战略价值,要意识到汽车产业正在全面重构。新汽车方面,新四化的大前提下,基于数据、软件主导完成自我进化;碳中和方面,将涉及全链条与全生命周期的思考。在新汽车发展下,将催生新的供应链体系,零部件汽车将拥有全新的内涵与外延,融入更多不同类型的全新参与者。

相应地,新供应链的管理策略也将由片面追求效率、成本,转向追求效率、成本与安全的合理平衡。尤其是供应链安全问题,既会成为企业经营的核心问题,也将成为确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更是中国参与全球化竞争的最大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