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中国第一代汽车工业建设者陈祖涛去世 享年94岁

2022年08月23日 13:1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邦宁工作室报道,中国第一代汽车工业建设者、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中汽公司)老领导、原国家科委专职委员陈祖涛于8月22日在家中安然离世,享年94岁。

遵照其生前遗愿,丧事从简,不举行告别仪式和悼念活动,丧事已于当天下午办理完毕。

1928年,陈祖涛出生在湖北省汉阳县蔡甸高至山,其父亲为原红四方面军政治委员陈昌浩。

1939年,11岁的陈祖涛随叔叔陈俊到延安,由12岁的哥哥照顾。同年,陈祖涛随父亲搭乘周恩来总理的飞机,去苏联学习。

1945年,陈祖涛以优异成绩考入莫斯科鲍曼最高技术学院机械系,学校安排他学焊接专业。一段时间后,经陈祖涛要求,改为机床与工具专业,重点是汽车。

在鲍曼期间,陈祖涛曾到斯大林汽车厂、莫斯科人汽车厂、高尔基汽车厂等汽车厂实习过。1950年,他作为临时翻译,参加了我国政府代表团对机械工业的相关谈判。

1950年2月,毛泽东主席从苏联回国前,在大使馆接见全体留学生。主席在问过陈祖涛学什么专业后,在他的笔记本上写下“机械学很重要,学好了有用处”和“光明在前,同志们奋斗”两句话。

1951年2月,在苏联生活了12年的陈祖涛提前4个月毕业。回国后,他被周恩来总理派回苏联,以第一汽车厂代表身份参加谈判,并到苏联汽车厂实习。是年9月,陈祖涛再次回到苏联,成为一名一汽员工,从此开始汽车生涯。

在陈祖涛口述历史《我的汽车生涯》(欧阳敏撰写,人民出版社2005年8月出版)一书中,对陈祖涛的简介这样写道:“作为驻苏代表,(陈祖涛)与苏联专家合作,负责工厂设计和生产准备工作,为三年建成一汽作出重大贡献。”

1965年,国家决定组建二汽,陈祖涛作为五人领导小组成员,在饶斌同志统率下,出任二汽总工程师。期间,他跑遍鄂北大大小小的山梁沟壑,顶住重重压力,为二汽建址据理力争,并度过一段不堪回首的岁月。

1982年,陈祖涛调任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工程师,3年后担任总经理。他为改变中国汽车业单一生产中型货车局面、实现以轿车为主的生产体系多方奔走。1987年6月,中汽公司撤销,改组为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陈祖涛担任理事长。

2015年10月,第一届中国汽车工业饶斌奖分别授予李刚和陈祖涛。饶斌奖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华汽汽车文化基金会特别支持,获得者必须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作出特殊贡献、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留下深刻印记,且在汽车工程及相关领域有重大创新性贡献和成就的专家或企业家。

因身体原因,陈祖涛未到颁奖现场,他在感谢信中写道:“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已成为世界第一。这是几代汽车人努力奋斗的结果。希望通过饶斌奖的设立,激励中国汽车人更加团结奋进,为中国成为世界汽车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