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博世陈玉东:目前“缺芯”造成每月30万辆产能损失

2022年09月23日 10:2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从昨天中午到下午,有四家整车厂围住我问,下个季度什么时候交付。”在9月23日召开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层论坛(2022)上,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再谈车业芯片短缺问题。

他表示,自己最担心的还是芯片的供应,目前VCU等芯片每个月的缺口,在30万台左右。针对这一情况,他在演讲中致歉合作伙伴:“各位主机厂,你们完不成任务,我们有很大的责任。”

关于“缺芯”问题的解决,陈玉东表示,半导体是一个投入大,周期长的产业,他呼吁国际大厂来中国设厂,希望晶圆厂封装厂更多的来到中国。谈及新能源汽车企普遍亏损的问题,他直言:“太长时间不挣钱的发展是不合适的,希望在基础创新的情况下平衡商业利益。”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好,今天我讲的题目是《博世积极助力新能源出行产业创新发展》,最主要来给大家系统性的汇报一下,在新能源、新汽车、新生态的形势下,博世做了什么?

首先回顾一下去年我们在中国的情况,全球博世基本上按欧元算是777亿欧元的年销售额,在这700多亿的汽车占了60%,也就400多亿欧元,以400多亿欧元这样一个产值的排行。

在全球的零部件排行榜当中,我们过去十几年一直位列第一,当然作为一个科技企业,我们不求最大,肯定是求最好的服务,最好的产品,最好的创新。在中国一样,我们去年中国的企业我们完成了1,286亿人民币的第三方销售,同比增长了9.6%。在其他产业就是我负责的中国区还有另外25%是现在工业技术、能源与建筑技术,消费品,大家家里用的电器,尤其是厨房电器、冰箱、洗衣机,很多是博世生产的,我们以博世西门子品牌在中国市场运营。

当然汽车业新能源化和数字化以及更加生态化的转型,也使得博世必须面向未来。就博世是一个最得益于竞争的企业,竞争使得我们不敢放慢速度,竞争使得我们跑得更快一点。博世提供主要在面向未来的电气化、智能化、互联化。刚才陈先生讲的这三化当中,从电气化来讲,我们可能走得比较快一点。

除了电芯以外,你可以看出来这些解决方案,从混合动力、PHP、纯电以及燃料电池,我们在中国都有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同时我们涉足于两轮车、轿车以及轻卡重卡等等,在各个领域我们会有不同的解决方案来为这些业务板块的电气化而服务。

同时我们在半导体领域,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传感类半导体,在 airbag ECU上就是气囊控制器的应用,在车动态控制当中的应用,同时我们也提供很多,热管理系统,整个弱管理系统,加VCU加执行器加传感器等等,这是为智能化车所做的面向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我们积极布局在中国的产业,像去年以来,我们在中国成立了燃料电池的合资企业,在武汉我们布局了我们的转向机的制造和研发中心,研发中心建成以后,会是我们在中国最主要的转向机实验基地和设计软件开发基地。

刚才各位讲的新能源市场,那么对博世来讲,我们有一些担心和思考,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就是芯片,刚才我一开始讲了,我这次来最担心的还是芯片的供应,对博世来讲,博世既是一个芯片的生产厂,但是博世是一个最大的芯片使用者采购者。十大半导体公司,我们可能都是他在汽车行业的最大采购商之一。目前芯片业在国内也是蒸蒸日上,我们也是希望国内的芯片企业能够更加快速的坚定不移的研发车规级的芯片,投入大,周期长,希望各个芯片企业能够在中国做更多,同时也希望鼓励国际大厂来中国设厂。

目前国际大厂大部分还是只在,中国做封装,希望晶圆厂封装厂更多的来到中国。目前我们芯片的短缺,你看一个车上目前的大致从燃油车到新能源车,从500片可能到3000片都有。

那么对博世来讲,博世是第一个把控制器也就是芯片用在汽车上,就是半导体在汽车上已经用了50年了,博世是第一个把 VCU用在汽车上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博世本身的芯片在每个全球的每台车上平均来讲只有17片,那么剩下的几百片用的我们相关的使用芯片数量就是我们VCU里面,主要维修里面用的芯片大概是750片,所以说700多片都是采购来的,这700多片的采购来前10大半导体公司,那么目前主要是来自前10大半导体公司,那么目前的芯片短缺是半导体业和汽车业发展的失衡,造成了目前我们的短缺,也就是说每个月目前基本上会缺少30台份的控制器,30台风的控制器造成很多企业不能完成任务,所以说在这里也非常的抱歉,各主机厂你们完不成任务,我们有很大的责任。

第二个就是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创新,刚才朱总讲的5个平衡讲得非常好,也是希望各个新能源企业一定要平衡创新和市场需求的关系,希望大家能够遵守基本的商业的逻辑,太长时间不挣钱的发展是呃,不合适的,希望能够在技术创新的情况下平衡自己商业的运营。

第三点就是希望更多的知识产权的保护。大家可以看到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我们国家发展的基本方针之一,只有知识产权被保护了,大家的创新的热情才会更多,希望在资本方以及这个企业,大家都对知识产权有一个最基本的尊重,同时希望能够吸纳和培养更多的本土人才,尤其是软件人才,刚才刘董事长讲的东软的2万多名软件人才确实是非常了不起,我们博世也是希望在软件上能有更多的投入。

目前我们在无锡、上海、广州设立了我们独立的软件研发中心,服务于我们博世旗下各个板块,我们这个软件中心也希望能够快速地发展,目前博世在中国基本上有55,000人,我们的研发人员大概有8000多人,9000人的样子,在这里面大概30%是软件人才,我们希望软件人才的比例尽快地要上到50%以上来真正实现软件定义汽车成为可能。

最后,希望我们能够更加迅速地开发商务的互访。博世是一个坚定全球化,坚定支持在中国发展的这样一个企业,我们会深耕中国市场,我们会坚定不移地在中国进行投资。我们博世中国团队完全把中国作为我们自己的一份事业,一份在自己自家市场奋斗的一块事业来做,所以说我们会坚定不移地在中国市场做。我今天想分享就到这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