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宋爽:长安汽车出海已经进入3.0时代

2022年09月29日 15:01: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自2020年后,中国汽车品牌出海进入出海3.0时代,目前,长安汽车正稳步推进多个海外基地的建设。”

9月29日,由凤凰网、寰球汽车主办的“让世界爱上中国车”——首届中国汽车品牌出海峰会上,重庆长安汽车国际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爽称,相较以往单纯的贸易经销模式,出海3.0时代以全球化思维进行海外布局为中国车企海外拓展的主要思路。

重庆长安汽车国际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爽

据悉,自1991年开启汽车出口业务,目前长安汽车的足迹遍布全球70余个国家,其中近70%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随着产品力提升与国际市场的不断开拓,长安汽车的行业出口排名已从最初的14名上升至第3名。

“2022年是长安汽车走向海外的第31年,海外销量再创新高。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出口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超50%。形成了包括中东、北非、中南美、东南亚等多个万辆级核心市场。其中,在沙特、巴基斯坦等多个市场,长安汽车销量位居中国汽车品牌第一。”

“持续迭代的研发优势是长安开拓国际市场的基础保障。”宋爽介绍称,长安汽车每年坚持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技术研发,建立起包括中国、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和德国“六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已拥有来自全球24个国家、12000余人的工程技术团队,以及16个产品创新研究院及技术中心。

宋爽认为,中国汽车品牌已经步入海外发展的“黄金十年”,拓展海外市场不应仅追求短期销量利润的增长,而应以“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为使命,推动中国汽车品牌走向世界。

虽然当前中国汽车品牌出海仍面临比较大的挑战:海外市场投资需求大,风险较大;中国汽车品牌出海历史短,运作经验和能力仍然不足。

不过,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尤其是目前“中美欧”三大主流市场已形成共识,新能源产品渗透率将稳步提高。其中,纯电产品是最为主要的产品形式。

长安汽车将加快推进海外基地建设,确保贸易市场全面开花,积极寻求机会进入欧美市场,稳步提升国际化运营综合能力,建成2-3个海外制造基地,适时建立欧洲总部和北美总部”,宋爽如是说。

正在加载中...

以下为宋爽在“首届中国汽车品牌出海峰会”主旨演讲环节的内容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能通过线上形式与各位云分享“中国汽车品牌新出海 新机遇的思考”。

回顾中国汽车品牌出海历史,总体来说,经历了三个较为明显的阶段。出海1.0时代是2010年以前,中国汽车品牌出口的产品以微车及低质低价的乘用车为主,主要面向的是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在这个阶段,中国汽车品牌以探索海外发展新通道、迅速获取市场份额及利润为主要目标,品牌意识较为薄弱,投机主义比较盛行。

2010年之后是出海2.0时代,更多的中国品牌驶入国际竞争赛道,出口产品开始以乘用车为主,出口地区逐步向中南美、中东、东南亚等较大市场扩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这个阶段,产品力越发重要,各品牌也加强了产品的海外适应性开发,在海外市场投放的高质量汽车产品也越来越多。

而从2020年后起,中国汽车品牌出海进入出海3.0时代,相较以往单纯的贸易经销模式,以全球化的思维进行海外布局成为了中国车企海外拓展的主要思路。目前,长安汽车正稳步推进多个海外基地市场的建设,未来的增长动力将由“外”向“内”进行转变。

长安汽车自1991年开始汽车出口业务,目前足迹已遍布全球70余个国家,其中近百分之70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随着长安产品力不断提升及国际市场的不断开拓,长安汽车在中国汽车行业出口排名逐年上升,从启航之初的第14名上升至当前的第3名。2022年是长安汽车走向海外的第31年,海外销量再创新高,已形成了包括中东、北非、中南美、东南亚等多个万辆级核心市场。其中,在沙特、巴基斯坦等多个市场,长安汽车销量位居中国汽车品牌第一。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出口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超50%。

2019年长安汽车在巴基斯坦开展的合资合作汽车工厂项目,已成为中巴经济走廊中,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在短短的1年时间内,长安汽车和巴基斯坦合作方,共同实现了从工厂破土动工到顺利投产,在废墟上建起了一座现代化整车工厂,一举刷新当地的汽车工厂建设投产记录。从进入巴基斯坦市场至今,长安汽车在巴基斯坦每年可提供几千个就业岗位,同时联动解决了全产业链上数万人的就业问题。该项目得到了巴基斯坦当地政府、社会组织和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长安汽车每年坚持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技术研发,建立起了中国、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和德国“六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拥有来自全球24个国家、12000余人的工程技术团队,以及16个产品创新研究院及技术中心。持续迭代的研发优势是长安开拓国际市场的基础保障。

在“新四化”的浪潮下,中国汽车品牌已经步入海外发展的“黄金十年”,拓展海外市场不应仅追求短期销量利润的增长,而应将 “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为使命,推动中国汽车品牌走向世界,提升全球影响力。

当前产业形势下,预计中国汽车品牌2022年出口增速将稳步上升,机会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中国制造水平已得到世界认可,为中国汽车品牌提供了增长空间。其次,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从“体力输出”逐渐转为“智力输出”,自主品牌差异化竞争优势得到进一步加强。不断提升的产品力让中国品牌纷纷推出高端豪华品牌,可以上行进攻高端市场,补齐品牌短板。第三,新能源汽车出口带动作用明显,汽车电动化浪潮为中国汽车品牌提供了“换道超车”机会,不断提升的新能源汽车需求为中国汽车品牌提供了广阔而持久的增长动力。

当前,中国品牌面临各方面的挑战仍然较大。一是海外市场投资需求大, 风险较大,相较于国内,车企海外投资受地缘政治、经济波动、产业政策、社会风俗等因素影响更大,投资风险更大。第二,中国汽车品牌出海历史短,经验不足,近几年,各大中国汽车品牌开始尝试海外布局,如基地建设、品牌收购、合资合作等,但运作经验和能力仍然不足,风险较大。

当然,通过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市场的不断努力,这些挑战已经不能阻挡中国汽车驶向海外的进程。特别是在新技术的支持下,中国品牌正在加速完成“换道超车”,在新赛道开拓新的竞争。

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目前“中美欧”三大主流市场已经形成了共识,新能源产品渗透率将稳步提高。其中,纯电产品是最为主要的产品形式。面对新能源浪潮下的机遇期,长安汽车正积极行动,将向欧美等市场导入新能源产品,确立国际化的品牌形象,实现高端市场的突破。

长安汽车高度重视在海外市场导入电气化产品。在新能源领域,长安汽车在三电及软件算法等核心技术领域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公司将抓住当下出海机遇期,大力推动新能源产品向海外市场的导入。

十四五期间,长安汽车将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海外基地建设,确保贸易市场全面开花,积极寻求机会进入欧美市场,稳步提升国际化运营综合能力,建成2-3个海外制造基地,适时建立欧洲总部和北美总部。

长安汽车坚定顺应时代发展,正在全面加快迈向全球的步伐。在长安160周年之际,我们将继续发扬跨越了三个世纪的“创新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在国际化发展道路上愈发从容稳健,在未来带来更多成绩、方法,更多可持续实践路径。

科技长安·智慧伙伴!

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