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电动车与欧美市场,成为车企出海必选项?

2022年10月15日 08:3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中国车企的全球化之路依然挑战重重。海外供应保障不足、内部基础能力欠缺、当地市场资源有限、品牌优势尚未建立、产品技术水土不服等都是企业当前的共同痛点”,德勤在近日发布《从出海向全球化飞跃》报告中写道。

德勤指出,近年来中国车企已在全球市场取得突破性的成就,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201.5万辆,同比增长一倍,覆盖地区拓展,产品矩阵进一步丰富,价值链布局也逐步完善。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重要因素的共同推动,中国车企已从十年前的“产品出海”,飞跃至今时今日的“价值链全球化”。

在中国汽车品牌出海势头正猛时,报告以目标市场、竞争策略和模式创新三个方面对中国车企全球化趋势进行分析,并基于以往项目经验和行业洞察,梳理汽车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关键制胜因素,以帮助车企明确核心的战略选项,制定市场竞争的制胜策略,并挖掘持续高速发展的动力。

出海「飞跃」:三大要点

德勤中国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令坤表示,为了进一步寻求新的业务增长机会,升级品牌形象,通过全球化竞争持续提升自身优势,中国车企在目标市场、竞争策略、模式创新等方面的布局更加大胆。 在各行各业的全球化浪潮之下,汽车行业以喜人的成绩率先迈入崭新篇章,而如何进一步从“产品出海”向“价值链全球化”飞跃,成为摆在每个主机厂面前的重要课题。

根据德勤观察,海外汽车市场潜力巨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欧洲、北美区域市场体量巨大,贡献了全球1/3的汽车销量。其次,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增速迅猛,如印度,作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 2021年乘用车销量达2991万辆,在疫情和缺芯的双重打击下仍同比增长26%1。其次,全球新能源车市场前景广阔,多个国家发布了激励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高达660万辆,同比增长一倍。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欧洲核心汽车市场的电动车销量在2021年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幅。当前全球电动车市场渗透率已达10%,预计203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达70%以上。最后,部分细分市场领域的增速迅猛,如在俄罗斯、伊朗等发展中国家,车型升级换代的浪潮带来了SUV细分领域的快速增长。

因此,为了更好的把握海外市场的重大机遇,中国车企出海需要从自身目标与定位出发,选准目标市场与发展路径。

欧美市场:必争之地

从目标市场来看,中国车企加快挺进最具价值的全球主力市场,欧洲、北美已是必争之地。

在选择海外战略市场时,贸易政策与当地法律法规作为业务可行性的决定性因素,仍是75%受访企业的主要考虑因素。在竞争策略上,品牌定位将向高端突围,细分市场与电动车产品成为竞争热点。“品牌向上”是国内汽车行业近几年最重要的主题之一。

面对劲敌林立的海外市场和已然开启的电动车红海竞争,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选择深耕细分市场,打造爆款产品,形成独特定位。

调研中,50%的车企未来3-5年计划在海外主攻某个细分的车型或需求市场。最具先发优势的电动车赛道无疑是今后中国车企出海的重中之重,将电动车作为未来3-5年产品规划重点也成为87.5%受访车企的共识。

同时,中国车企也要探索新兴灵活的销服模式组合,挖掘本地服务创新价值。

德勤管理咨询中国合伙人牟嘉文指出,尽管前景广阔、目标清晰,中国车企的全球化之路依然挑战重重。海外供应保障不足、内部基础能力欠缺、当地市场资源有限、全球化业务人才难觅、品牌优势尚未建立、产品技术“水土不服”等都是企业当前的共同痛点,制约着全球化进程。中国车企亟需厘清目标,制定适合自身的战略,充分发挥独有的优势,并逐渐补齐能力短板,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暗藏风险:修炼“内功”渡劫

关于智能电动车出海在政策和技术上的风险,德勤认为,主要是由于欧美国家的当地法规在智能网联和个人隐私数据方面的监管较为严格,比如欧盟出台的《车联网个人数据保护指南》,从各个方面为智能网联领域的玩家们提出了个人数据保护的相关要求,包括数据安全及保密措施、数据处理知情权等;此外,欧盟发布的《新电池法》,对电池生命周期信息分类、储存及溯源等要求,也给出海企业带来新的挑战。

然而风险也往往伴随着机遇。未来汽车研发制造的重心将逐步从硬件转向软件, SDV(软件定义汽车)是大势所趋,而智能化汽车正是在SDV的趋势下诞生的新产品。中国车企在智能化汽车的研发和应用上有着先发优势,是中国车企在海外市场实现弯道超车的又一重大机遇。

因此,建议车企需要全方位深入解读当地法规要求、密切关注当地市场的汽车政策动向。同时,“修炼内功”,夯实自身的综合运营能力,做到规范数据治理、强化风险控制。

比如,在数字化能力方面,改良电池管理相关的数字化模块,以应对欧盟新电池法案对电池数据提出的相关要求;在组织与机制方面,在总部层面制定内部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框架,并依据当地的政策法规进行属地化改良,以适应当地数据管理相关规范要求。这也是我们在车企出海白皮书中强调的四大关键制胜之道之一。

对于“车企扎堆登陆欧洲”这一调查结论,德勤向凤凰网汽车表示,无论是从市场体量、行业风向、政策引导、产业成熟度等方面来看,欧洲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绕不过去的必争之地。

其次,“品牌向上”是国内汽车行业近几年最重要的主题之一。多数中国车企都渴望在全球化过程中摘掉“性价比”的帽子,树立起有认知度的全球性品牌,以期在海外拥有更高的品牌溢价与更强的盈利能力。能够在高手林立的欧美市场站稳脚跟,是对品牌与产品实力的强力背书。

最后,我国车企在智能化、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新能源技术及产品力方面先发优势明显,在商业模式创新等新零售转型运营能力上亦属领军。进入欧美市场可以进一步获得领先资源和技术,为全价值链出海奠定基础。

本次受访车企涵盖传统主机厂和新造车势力,虽然不同主机厂所处的业务发展阶段不同,但都有着打造全球品牌、实现全球价值的愿景。德勤认为,立足于“成为全球企业”的宏伟蓝图,出口产品、树立品牌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而车企利用不同品牌矩阵进入不同市场,有些走量、有些造势,这是车企的营销战略,不能简单理解为”象征意义”。

只有从内外两方面发力,着眼构建和巩固本地合作生态,推动价值链环节的海外建设,才是车企全球化的意义所在。

制胜关键:路径、运营、价值链与数字化

报告从四个方面,通过结合实例提出“制胜”关键。

其一,车企要从目标与定位出发,选准出海路径。报告指出,受制于需求差异和能力门槛,中国车企进入欧美等主力市场的征程难以一蹴而就,更不可盲目从众。在长期目标与品牌定位指引下,车企当前需综合评估市场特征和自身资源,明确各阶段重点市场,选好拓展路径与节奏,稳扎稳打扩张全球版图。

其二,车企该强化属地化运营与服务,打响品牌声量。明确了品牌定位和市场重心,车企还需要借助品牌营销,建立消费者认知,打响品牌声量;更进一步地,要在销售模式选择和用户服务创新更加因地制宜和价值导向,打造品牌在海外市场长期的美誉度。

其三,车企应完善价值链海外布局,加速海外扩张。立足于“成为全球企业”的宏伟蓝图,出口产品、树立品牌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中国车企需要从内外两方面发力,推动全产业能力在海外的布局。短期内,可将重心放在构建和巩固本地合作生态,长期看,仍需推动价值链环节的海外建设。

其三,车企应关注组织与数字化支撑,保障全球运营。伴随着海外市场拓展,企业业务和管理的复杂度提升,数据量与系统需求成倍增长。为提升全球竞争力,车企还需构建与业务目标相匹配的组织机制和数字化能力。

最后,德勤建议,车企需要从自身情况出发,选好海外市场开拓路径与节奏,做精属地化的运营与服务,并构建本地合作生态和供应链体系,同时夯实组织与数字化的支撑能力,最终实现覆盖最具价值的主力市场、打造有认知度的高端品牌、引领全球产业发展浪潮和挖掘全球服务创新价值的宏伟蓝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