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美国“贾跃亭”翻车,被判证券欺诈,差点坑惨通用

2022年10月17日 15:5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卡车界特斯拉,彻底“翻车”!近日,电动卡车制造商Nikola创始人Trevor Milton被判决证券欺诈罪。联邦陪审团判定其对公司在零排放卡车和技术方面的发展一再撒谎。如果后续罪名成立,他可能面临长达25年的监禁。

自公司创立以来,Trevor Milton谎称Nikola公司即将生产出可以使用廉价氢气实现零排放的长途卡车,以此吸引投资者。Nikola计划制造由无排放氢燃料电池驱动的卡车。该公司将在主要高速公路沿线建立一个氢燃料站网络,就像特斯拉建立一个充电站网络一样。

针对Milton最重要的两大控诉是:

第一,在2018年,Nikola在一段视频广告中展示了其氢燃料电池卡车Nikola One的原型车,广告中是该款车在行驶的画面,但事实并非如此。Nikola直接将卡车拖到一个小丘陵上,让它靠着重力一路顺着2英里长的坡道滑了下来。为了让视频看起来更真,Nikola 拍摄时还专门倾斜了摄像机的角度。

第二,2020年7月Milton曾声称在德国乌尔姆有5辆Nikola Tre下线,然而为其负责生产这款卡车的合作伙伴博世却证实,没有完整地生产任何Nikola产品。

因此,检方断定Nikola为获得发展势头存在大量欺骗行为,以此成功地将其所做的虚假陈述变成了市值20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在庭审过程中,检察官播放了视频采访,其中Milton声称Nikola已经以低于柴油成本的可再生能源生产“绿色”氢气,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柴油机的游戏结束了,”Milton在推特上说。但事实上,Nikola并没有生产出“一个分子”的氢。

美国助理检察官乔丹 · 埃斯蒂斯(Jordan Estes)周四在总结政府案件时说。“Milton是个骗子,他为了得到投资者的钱而对他们撒谎。”

Milton还说,他与卡车运输公司签订了数十亿美元的合同,购买Nikola汽车。但检察官认为,这些“合同”只是可以轻易取消的保留条款。

早在2020年,通用汽车宣布与Nikola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Ultium电池系统和Hydrotec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应用推广到Nikola旗下产品,在电池技术商业化应用方面立下又一重要里程碑。

当时,通用计划以等值非现金资产投资获得Nikola新发行的20亿美元普通股,预期在股票价值、电池及燃料电池供应、产品开发制造以及电动车积分方面获得超过40亿美元的利益。Nikola预期未来10年可以在电池及驱动系统领域减少40亿美元的支出并降低其产品的工程验证成本达10亿美元。

但到2021年底,双方的合作规模有所减小,最终签署的协议上,仅保留了通用与Nikola在燃料电池方面的合作伙伴关系,取消了通用汽车对Nikola的持股,也取消了制造Nikola电动皮卡车的计划。

辩护律师辩称,Milton并不打算欺骗任何人,他的陈述并不应对Nikola股价暴跌造成数十亿美元损失负责。律师承认,Milton有时会用现在时谈论Nikola希望在未来实现的事情。但他们辩解道,Milton是一个过度热情的家长,他爱Nikola,只是会吹嘘他的孩子。

法官允许Milton以1亿美元的保释金获得自由,直到2023年1月份正式宣判。

Milton一案也考验了检察官,是否有能力让上市公司的管理人员对他们在社交媒体和其他公共论坛上发表的可能导致股价剧烈波动的言论承担责任。Milton是 Twitter 的高产用户,经常出现在播客和商业新闻节目中。

据了解,Milton从大学辍学,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工程培训,2015年,他在盐湖城家中的地下室里创立了Nikola公司。该公司于2020年采用借壳上市的手段登陆纳斯达克,与这家所谓的“空白支票”公司达成的协议,让Nikola避开了一些通常适用于首次公开发行(IPO)的监管审查。

Milton拥有尼古拉公司25%的股份,在股票上市使他变得富有之后,他开始疯狂购买奢侈品,包括湾流飞机和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房子。根据证词,在2020年的大约六个月里,Milton花费了超过8000万美元。

2020年6月,Nikola股价接近80美元的峰值,其市值超过了福特汽车。但不久之后,兴登堡研究投资公司发布了一份做空报告,指责Milton对公司的技术做出了大量虚假的断言。目前,Trevor Milton对这些指控均不认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