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上汽零束发布“银河”智能汽车全栈解决方案3.0

2022年11月05日 12:4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在11月4日举办的第二届上汽零束SOA平台开发者大会上,“银河”智能汽车全栈解决方案3.0正式发布。

该方案搭载了舱驾融合的高性能超算平台,与IOT生态深度互融,具有很强的自学习、自进化和自成长能力,能够给用户带来人-车-环境全场景无隔裂的融合智能体验。

在去年举办的首届SOA平台开发者大会上,上汽零束推出了打通汽车硬件、软件、数据“天堑”的零束“银河”智能汽车全栈解决方案,开启 “场景创造价值、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智能汽车新时代。

目前,上汽集团已初步构建成“157X”创新技术体系,包括重组设立“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强化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五大数字化能力”,并推出了包括三条技术路线和四大关键系统在内的“七大技术底座”。

搭载零束“银河”全栈解决方案、SOA软件平台共创成果的智己L7、飞凡R7已经批量交付用户,年内还将有重磅新品投产上市。

全栈3.0方案由四部分组成,分别为零束银河®智能车操作系统ZOS、零束银河®智驾计算平台ZPD、零束银河®智舱计算平台ZCM、零束银河®舱驾融合计算平台ZXD。

零束银河®智能车操作系统ZOS,“向下”能够协同国产芯片实现“软硬协同”,“向上”则提供标准统一接口,实现“软软解耦”,向用户提供跨域融合的统一开发平台。

ZOS符合ISO 26262和ASIL D最高功能安全等级,也满足ISO 21434对于网络安全的要求,针对实时核部署高安全、高可靠、高实时的Safety RTOS操作系统,针对算力A核部署Hypervisor虚拟化方案,隔离不同安全需求,提供更高安全性的解决方案。

ZOS结合自研AUTOSAR AP(自适应平台)构建操作系统核心中间件,通过统一的ASF(整车服务框架规范)接口实现芯片内、芯片间、域间确定性通信与确定性调度,充分发挥各类型操作系统优势,满足隔离性、实时性、安全性等操作系统需求。

ZOS还支持X86、ARM等多开发环境部署,解决传统从功控机到嵌入式算法移植难的痛点,提高了应用软件的迭代效率;广泛支持算法生态(ROS2),支持算子灵活部署,数据录制及回放实时可视化,大幅提高算法开发效率。

零束银河®智驾计算平台ZPD,硬件算力大、可扩展、安全性高,具备灵活的可扩展性和开放的生态,能够发挥国产大算力芯片优势,满足功能安全及信息安全要求,达到功能安全ASIL D最高等级。

ZPD采用新一代BEV感知算法,以视觉传感器为主,融合毫米波、激光雷达等多传感器,结合地图定位、决策规控算法,打造超级“大脑”。算法依托零束云管端数据闭环,突破数据“单点学习”局限,实现全域闭环数据工场,支撑全流程数据闭环迭代,提升复杂场景迭代速度。

作为融合“大算力芯片、硬件计算平台、软件架构、数据和算法”的跨领域工程,纵向云管端打通、横向跨域融合的ZPD提供了性价比最优解,可以根据车型带宽灵活配置。另外,开放的智驾中间件平台支持客户差异化开发及第三方算法应用。

零束银河®智舱计算平台ZCM,依托“电子架构、计算平台、软件平台和智能云平台”云管端一体化四大技术,融合了自学习、自成长、自进化的智慧基因,为用户提供从车内到车外,从本地到云端的全场景数字化体验。

ZCM以车载领域虚拟化技术为基础,内置云管端一体化SOA软件平台,实现了智舱上层应用对底层接口的标准化、实时、跨终端的调用。

通过中间件的接口能力以及硬件算力的合理分配,ZCM将HUD(抬头显视设备)、AVM(全景影像系统)、DVR(行车记录仪)、流媒体后视镜等诸多传统外设功能集成到智舱,实现了功能整合。

高阶智驾系统提供的感知数据转换成高精度、强实时环境渲染显示,支持任意场景下的车道级3D高精人机共驾地图的展示。

零束银河®舱驾融合计算平台ZXD,将于2025年量产。硬件配置灵活扩展,通过对标准化、模块化的硬件多样组合,实现硬件可插拔、软件可订阅、系统功能带宽可扩展。

ZXD预装高实时、高安全和高效能智能车操作系统ZOS,类似电脑预装windows,帮助用户降低智能车软件和算法开发难度,缩短开发周期,创造出更快、更新、更极致的体验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