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姜徳义:打造中国特色汽车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2022年11月10日 18:49: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2022年11月8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12届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嘉定举办。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徳义通过视频发表精彩致辞。

他认为,汽车行业需要加快技术攻坚,共同解决汽车半导体供需、动力电池安全等行业难题;深耕中国市场,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落实低碳发展,进一步加快全产业链绿色转型。以下内容为现场致辞实录:

尊敬的万钢主席,苗圩主任,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昨天的协会理事会,正式通过了由北汽集团担任这一年度的轮值会长单位。在此,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同仁以及协会对北汽集团的信任和支持!

也热烈欢迎各位领导、嘉宾莅临今年的中国汽车论坛,共谋产业发展大计。很遗憾没能到现场参加这次盛会,通过视频方式,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汽车产业体量大、链条长、技术含量高,是多学科交叉、多产业融合、高精尖技术聚集的支柱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又是汽车生产和消费的最大国,步入新世纪以来,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品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产销量稳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连续7年位居世界首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水平也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今年以来,在需求收缩、疫情散发等多重因素冲击下,中国汽车产业顶住了压力,为全球汽车产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供应链压力逐渐缓解,中国市场成为了引领全球汽车市场复苏的“领头雁”,为全球汽车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刚刚过去的10月,中国共产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京胜利召开。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等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都极大地增强了我们汽车界广大同仁的信心,我们坚信中国汽车产业将迎来新的重大发展。北汽集团作为其中一员,也将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与各位一道,加快推动行业更好发展。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全球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复杂的市场环境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但随着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带来的机遇红利不断显现,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技术突飞猛进,为推动产业飞速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可以判断,今后一个较长时期,汽车产业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作为轮值会长单位,新一年度,我们将重点聚焦产业的难点和堵点、推动产业平台的建设、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等方面,继续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做好服务,更好地为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众人拾柴火焰高!北汽集团也将充分发挥协会平台优势,维护会员与行业整体利益,我们愿同各方一道,与广大从业者共促产业发展。在此,我有三点想法和大家交流:

第一,加快技术攻坚,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从汽车行业当下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推动与政府、与相关行业间的合作,共同解决汽车半导体供需、动力电池安全等行业难题。不断优化供应链资源配置,加强产业链关联方联合攻关,发挥各自优势、相互赋能,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协同的融合体系。特别是加大原始和底层技术创新投入,共同推动汽车产业和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清洁能源、电子通信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加快5G通信、车路协同等技术应用,“锻长板、补短板”,实现做大做强目标。

第二,深耕中国市场,进一步构建中国汽车产业优势。围绕中国新兴消费者群体需求特征、使用场景,巩固汽车产业的支柱作用,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提升中国汽车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业生态创新等方面,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中国实践”,也为中国车企走向世界打好基础。

第三,落实低碳发展,进一步加快全产业链绿色转型。汽车产业的碳减排对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应对全球气候与环境变化至关重要。通过各方协同,共同研究行业碳足迹评价方法,推动碳排放数据的互通、互认与互享,持续推进新能源、清洁能源及低碳燃油车型发展,推进整条产业链的低碳化进程,共建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格局。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让我们一起携手,团结所有伙伴,以持续的积累和不懈的探索,聚力攻坚,携手前行,共创行业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