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船费逆天,中国车企自己买船“出海”划算吗?

2022年12月08日 09:1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今年,中国取代德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国,前十个月出口超过260万辆,但向欧洲等市场运输汽车所需的货船数量几乎没有增加。

即使是10月份需求的下降,也没有打破这一上升轨迹,同期汽车和底盘出口同比增长60%,达到35.2万辆,创下71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近期,为确保可以把中国产的汽车运输到全球市场,中国最大的两家车企已经购买了自己的轮船。

其中之一,就是中国新能源车巨头比亚迪。为了避免供应链和运输的混乱,在10月份订购至少6艘船,每艘船可运载7700辆汽车,价格为50亿元人民币(合7.1亿美元)。

无独有偶,另一家中国地方国有车企上汽集团,已经通过旗下的运输公司安吉物流运营着全球第五大航运船队,订购了7艘新的货船,每艘可容纳8900辆汽车。

如此大手笔的投资,看出中国车企对全球市场需求的大胆投资,因为近两年轮船订单经常爆单,需要较长的交货周期,这些订购的船只2-4年之后才能下水。

现在由于供需不匹配,航运成本飙升,大量投资涌入建造新的汽车运输船。

由于芯片短缺、与疫情相关的劳动力短缺以及管制封锁加剧了港口拥堵,船舶短缺正在拉长汽车出口的供应链。

截至10月,最多可运载6500辆汽车的船只(通常称为滚轮船)的日租金已飙升至每天约10万美元,是2020年的十倍多,是200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船舶已经变得“如此稀缺”,供应链脆弱,国际船运专家认为,车企的自救出击是有意义的。

船舶短缺,也意味着一些船龄近30年的船只仍在运营,而不是报废,从而增加了事故的风险。而考虑到电动车电池起火风险的,扑灭任何电动车火灾也可能更加困难。

使用安吉物流的特斯拉(Tesla)在出口运输时也遇到了困难。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特斯拉第三季度电话财报会议上表示,“没有足够的船只,没有足够的火车,也没有足够的汽车运输,来支持上季度末的汽车交付浪潮”。

对于一些出口型车企,拥有运输资源是战略储备。其实,像比亚迪和上汽这样投资运输的车企并不鲜见。丰田拥有TOYOFUJI海运公司,而现代汽车拥有Glovis 物流。

如今中国车企的航运需求,是中国汽车出口高速发展的缩影。就在几年前,中国主要向非洲和中东等发展中国家销售汽车,但电动车的增长让中国车企拿到了敲开欧洲市场的钥匙,欧洲现在是中国汽车出口的最大市场之一。

今年前10个月,中国出口欧洲了85万辆电动车,而不久前几乎没有出口。其中超过五分之一是特斯拉在上海工厂生产的电动车。

但是,也有观点认为现在购买船只并不明智。

据海外媒体采访供应链信息机构表示:“随着汽车市场从积压转向供过于求的风险,汽车运输成本将下降。随着供应链瓶颈的缓解,风险更多地出现在需求方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