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千亿理想,还有多远?| Q3财报全视角

2022年12月10日 12:1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我们明年就会迈入千亿收入规模。”

在2022年三季度业绩会上,创始人李想官宣了公司千亿“梦想”的进度——2023年。

新发布的L9与L8,是他放话的底气。公司单季度营收即将突破百亿,车辆单价提升至34万,在换代后表现依然强劲。

但细究三季度业绩,难免有不够“理想”之处。理想ONE停产造车8亿损失,季度净亏损升至16.46亿元。

更有财报发布前夕,执行董事兼总裁沈亚楠宣布离职。李想更表示,为了实现“万亿”规模,公司架构开始改组。如此宏图,该如何实现?

百亿关口:理想ONE成最大“变数”

营收平稳,毛利“骤降”,均价上探。乍看之下,理想三季度的成绩单利好不多。

三季度,理想汽车营收93.4亿元,同比增加20.2%,属于平稳增长。车辆销售收入为90.5亿元,同比增长22.5%。

交付量方面,三季度理想汽车交付量达到2.65万辆,同比增长5.6%。本季度未破百亿规模,主要是由于理想One换代新车,停产和清库对销量造成了一定影响。

但整体趋势向好,随着L9上探,这款新车已经能为理想贡献40%的月销量。因此,三季度理想的单车ASP(产品均价)提升至34万元,高端化成绩明显。

展望长期,在二季度财报会时,理想曾表示随着L9、L8及后续新车交付,公司利润有望转正。这样意味着,理想或在四季度实现盈利。同时,高端产品提升意味着公司单车均价可能会超过35万,同样是利好。

三季度理想汽车净亏损16.5亿元,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期有所缩减。毛利率的纸面数据则大幅下滑,为12.7%,2021年同期,这一数据为23.3%。

下滑主要有三大原因。其一,理想ONE对供应商计提了八个亿损失,包括库存和供应链违约责任金。理想汽车在财报中解释称,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销售成本的上升,同时理想ONE也带来了一定的存货拨备及购买承诺损失。

公司CFO李铁表示,这部分原材料不会再用于制造整车,后两个季度还将计提实际情况的损失调整。“但我们的毛利额很大,后续调整的影响不大。”

其二,理想ONE清库存促销,在终端销售上给出1-2万的折扣,属于刚性销售费用。其三,锂价持续上涨,三季度突破57万,对企业来说是不可避免的生产成本。

据长桥海豚分析,剔除上述减值影响,理想的汽车销售毛利率是20.8%,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该机构认为,由于理想新车还未放量,影响了其成本端的规模效应释放。这一数据就历史情况而言不算太好,但考虑到理想汽车处于换代期,也体现出了对公司成本控制的稳定性。

另有分析师指出,如果仅统计理想L9毛利,则该车型的利润率在23%以上。他推测,公司四季度销售额应该在170亿以上,能够冲淡促销和成本上涨对利润的影响。

在研发投入上,Q3理想汽车的18亿,提升非常明显。预计2022年全年约在70亿元人民币左右,这些都是为明年纯电平台和新车研发做出准备。据此数据计算,理想汽车的研发费用率在19.3%左右,利润基本都投入到研发中。

李想表示,到2023年,研发投入会提升至100亿元-120亿元人民币。

四季度展望中,理想汽车预计实现交付量4.5万辆和4.8万辆,同比增长27.8%至36.3%。收入总额预计为165.1亿元至176.1亿元,同比增长55.4%至65.8%。即市场有快速转暖,到12 月理想单月销量将突破2.1万。

理想汽车的管理层在第三季度业绩电话会中透露道,供应链的不确定性仍然是影响理想汽车交付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目前,理想汽车正在加快供应链的发展和优化,以增强对抗不确定性的能力。

2023预告:千亿在路上?

明年理想会发布旗下第一款纯电车型,另一工作重点是理想L7的交付。

纵观2023年,挑战依然很多。首先是上海绿牌取消。对增程车型来说,地区政策问题难免会影响到当地的销售。

对此,沈亚楠表示,理想正在积极地和上海地区的销售团队制定明年新的销售策略,以尽量消除政策变化带来的影响。但上海地区的订单量在总量中的占比仅为5-6%,因此也不用太担心这一问题。

发布过“告别信”的沈亚楠依然现身,也显出即将到来的离职,将会是一次体面的告别。他还针业绩预期对做出介绍,到2023年L9的稳态月销量为8000-1.1万辆。L8的稳态月销量为1万-1.4万辆。目前还未发布的L7,现在下结论有点尚早。

此外,在疫情松绑后,对车企而言还需要扛过开放第一波的风险期。

据国外经验来看,在政策调整后的两三个月中,会出现各种人力资源短缺问题。沈亚楠坦言,理想目前的生产也的确受到了人力资源短缺问题的影响,特别是供应商方面的人力问题。

为此,公司已开始筹备人力应急团队。“一旦供应商方出现人力不足问题,我们可以把自己的团队送过去帮助供应商”,沈亚楠表示。

“关于特斯拉的价格下调,实际上对理想的影响很小。”沈亚楠认为,理想现在的产品L9和L8的价格区间,比特斯拉的主要销售车型要高,公司相信明年的情况也一样。

但在明年竞争格局洗牌中,理想的纯电新品也将和特斯拉展开正面竞争。此外,问界M5与M7的快速上涨,或许也会对理想构成威胁。

对于新的产品规划,李想表示,自己还是保持原来的观点。“价格的区分和座椅的区分,是对用户群最好的区分方式。”

他指出,从目前的实践来看,理想L8、L9已经开始交付,L7开始接小订,三类用户群有显著的差别。理想L9的用户群基本上是同价位豪华品牌,以及价格更高的豪华品牌的用户,他们转而来购买理想L9。

李想直言,理想L8则是承接了理想ONE的用户群。而理想L7则吸引到了不少25-35岁的、年轻的家庭用户群体。因此,基于不同的价格和不同的座椅布局,理想L8、L9、L7非常有效地按着我们的计划覆盖了不同的用户群,甚至在用户年龄层上面还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惊喜,吸引到了一些我们此前没有想到的用户群。

换血:为万亿铺路

作为一家百亿级规模的企业,理想汽车已经开始为万亿规模铺路。

在研究了很多万亿级别收入规模的企业后,李想琢磨出了开公司的真谛——要先改架构。

他发现了万亿企业拥有共同的特点,其收入规模达到百亿级别时,往往会升级到矩阵型的组织模式。因此,理想汽车将选择主动拥抱矩阵型组织模式。

这也让理想汽车开启了自2015年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人事变动。

“随着沈亚楠加入流程变革委员会,理想汽车将开启从1到10的新篇章。”李想解释,沈亚楠卸任总裁职务并退出董事会,将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公司的组织模式建设上,这将助力公司的效率进一步提升,垂直型的组织模式有望助力理想汽车实现千亿收入规模。

自2023年1月1日起,总工程师马东辉将接替沈亚楠担任理想汽车总裁并进入董事会,整体负责研发与供应群组;高级副总裁谢炎将出任理想汽车CTO,全权负责系统与计算群组。

对于人事调整的具体原因,李想透露,调整的核心旨在推动公司构建全面的矩阵型组织升级,接下来理想汽车将向千亿规模年收入目标迈进,并向万亿收入规模发起挑战。据悉,职务调整后的沈亚楠将加入理想汽车流程变革委员会,在组织架构调整后告别理想汽车

而即将出任理想汽车CTO的谢炎,此前则是华为消费者事业群软件工程副总裁,主要负责鸿蒙OS等操作系统技术的研发工作。

据悉,理想汽车之所以对核心管理层进行“大换血”,与公司接下来的战略目标息息相关。李想表示,未来,理想汽车将持续深化自研力度,围绕着电驱动和人工智能两个底层技术,打造四大技术平台。此外,在顶层技术方面,理想汽车也将逐步实现AI操作系统、AI芯片、AI云服务和AI电子电气架构四个系统的深度自研。

在高层之外,公司整体的架构也会有大幅调整。理想在业绩会上指出,矩阵型组织最大特点是确保全流程的管理质量,由横向团队来规划路、修路和运营路,由纵向团队来造车、开车、运营车。高质量的道路配合高水平的车队,从而持续把创造的价值源源不断地运送给消费者,获得商业上的成功,产生良性的循环。

此前,理想已经通过一个较小的试点方式在展开变革。李想表示,在过去两年中,公司已经通过IPD来验证矩阵型的管理方式。他认为,L9、L8和L7研发和交付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理想汽车在过去两年,从一个小的试点,通过IPD这样的矩阵式的管理方式来进行管理。

他直言,公司不仅仅是让理想ONE的成功成为一种偶然,而是通过这样的矩阵式的试点,把L9、L8和L7的成功变成了必然。

什么是李想口中的“IPD”?

所谓IPD,是Integrated Product Development的缩写。目标是实现产品开发的“快准低”,即快速提供成功产品、满足细分市场需求,以及低成本设计与开发,最早一批践行的公司是IBM。

2021年起,理想汽车向华为学习 IPD 框架,成立产品部并导入集成产品开发体系。为了搭建架构,理想聘请华为背景的高级专家孟晓坤加入,负责 IPD 流程的梳理和搭建。

据传,理想还找了波士顿咨询做 IPD 导入的培训。在公司内部,参考 IPD 框架,理想汽车战略部增设“IPD 运营”部门,并以产品部为 IPD 的核心单元。

公司将为每一款车组建一个 PDT,专门负责该车型“定义、研发、供应链、制造、质量、销售”全流程,多个 PDT 的集合称为 SPDT,对智能驾驶、智能空间与车型项目的进度、节奏、质量等整体负责。

结语:

对于自己的第三次创业,李想曾在理想汽车上市时放下豪言:“我已操盘过百亿美元级公司,我希望再操盘一家千亿美元级公司。”

2020年,这句话被多数人认为是李想一句狂妄的“戏言”。在理想ONE成功之前,“千亿”甚至成为他最深刻的人设标签。

随着理想汽车的强势崛起,风评似乎在逐渐变化。在公众视野里,李想依然是那个“怼天怼地”的真性情创始人,但理想对“爆款”的把控能力,和即将到来的千亿甚至万亿,在逐渐从戏言成为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