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保时捷发百亿欧股息,股东为何不满CEO?

2022年12月19日 09:19: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在近日的大众集团特别股东大会上,股东以99.9%的投票,批准了约96亿欧元的特别股息,占保时捷上市收益的49%。

但是,股东再次批评首席执行官奥利弗·布鲁姆(Oliver Blume)的双重CEO角色。布鲁姆会后表示,尽管股东抱怨,仍将长期担任集团和保时捷的双重CEO角色。布鲁姆于9月出任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并继续担任保时捷的首席执行官。

保时捷品牌于9月29日独立上市,当日市值超越奔驰成为全球第五大车企,给集团带来丰厚的收入。

数据显示,保时捷在独立上市一周后,市值就超过其母公司大众集团,形成市值倒挂。自9月29日以82.50欧元开盘以来,保时捷股价已上涨18.5%,而同期大众股价仅上涨3.9%。

在股东会上,包括DWS和投资者协会SdK在内的一些投资者,利用投票前的演讲机会批评了布鲁姆在两家公司的双重CEO角色,DWS表示,双重管理问题正在拖累大众集团的估值。

大众汽车首席财务官Arno Antlitz表示,大众集团相信有“巨大的潜力”实现更高的估值,市场很快就会认识到其在电气化和数字化计划方面取得了进展。

保时捷的高利润、高溢价是资本市场看好的原因,另外其电动化渗透率也高于大众集团。

保时捷虽然销量在大众集团占比仅为3%,但是利润却占到将近3成。中国已经连续7年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超过欧洲和北美;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平均售价也远高于欧洲和北美,而车主的平均年龄反而更加年轻。

2021年,保时捷纯电车型Taycan在全球范围内累计交付了4.13万辆,占到了品牌总销量的13.7%,超越旗下王牌车型保时捷911,表现亮眼。Taycan是2021年中国50万以上豪华电动车销量冠军。而大众集团的ID系列电动车却发展不顺利,尤其在中国市场没有达到销量预期。根据保时捷的计划,2025年电动车的交付量占比为50%;2030年电车交付占比超8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