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魔方陪你回家看看

2022年12月31日 10:3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3年防疫终画上句号,年关临近,这个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意义非凡。

春节来临之际,在外的游子踏上归途,回到日思夜想的故乡,听听熟悉亲切的乡音,见见朝思暮想的亲人,抱一抱经久未见的孩子,拂去为生活奔波的疲惫,卸下压在肩上的重担,让身体短暂休息,让心灵得以慰藉。

春节,即是对过去的告别,也是开启新的一年,一切又将从新开始。冬去春来,举家团圆的日子,在声声贺岁与祝福声中,在家人相互鼓励和关爱下,身心再次积聚温暖和动力,开启新的人生征程。

为此,北汽魔方携手凤凰网,在春节返乡时,以一位在北京拼搏的90后的返乡故事,感受年轻人酸甜苦辣的打拼生活。

正文:

防疫正式放开,对于餐饮人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

在中午的就餐高峰期,店里的客人依然很少。尽管餐饮行业的回暖仍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对川红故里的老板范松涛来说,现在的心情已经格外不同。

“你好,先生,我们这儿(是)川红,你刚才那餐是您送错了是吧?哦,您收到一个鱼香肉丝是吧?“

“不好意思。刚才骑手拿错了,不好意思,麻烦您了,好的。“

挂了电话,范松涛向厨房的方向问到:“刚才那个订单他出了没有,我给客人打电话那个?”

女服务员:“没出”

范松涛:“还没出?”

另一个女服务员:“做着呢,十几分钟了”。

虽然来店里吃饭的客人屈指可数,但范松涛浑身充满了干劲。

“今天的话,不是太多,因为今天也没开推广,然后上班的人员有点少。今天的一天中午的话,可能就是三四十单,三十单左右,三四十单,晚上三四十单,一天七八十单,那样。”

虽然一天的外卖订单并不太多,但范松涛明白,好日子就快要来了。

从月入10万到负债百万

3年疫情,与川红故里一条街上的饭店陆续关店。“这几年一直都是反反复复的,好俩月停俩月,看着这个生意快起来了,然后呢,一下又把你打回原型了。”回忆起这段时间,范松涛的脸上写满了艰难。

但也有日子好的时候。

“那会流水的话,能到两万到三万。正常一个月流水的话,稳定在50万左右。”当想起疫情前的好日子时,范松涛的脸色明显要轻松许多。“每个月可能纯利的话,应该是在10万左右。”

作为一个90后,范松涛从16岁开始学厨,2008年奥运会来北京北漂,从厨师学徒做起,之后成为掌勺厨师、厨师长,在23岁那年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餐馆。因为精湛的厨艺,以及吃苦耐劳,很快范松涛就开起了第二家店,第三家店。

生意红火的时候,一家店一年能挣五六十万。“那会总感觉我很有钱知道吗?为什么我感觉我很有钱呢?因为那会都是用的现金,我钱包里面随时都是1万块左右,随时我钱包鼓鼓的,我就感觉我这个钱很好挣。”

很快,范松涛为老家的父母盖了上下两层的楼房,并且为了孩子上学,还在老家县城买了一套房。当然,喜欢车的他,还买了一辆保时捷。尽管北京距四川有2000多公里,但范松涛仍开着保时捷回家过年,收获了邻居和亲友们艳羡的目光。

这一切,让这个当时不到30岁的年轻人,感觉自己已然成为人生赢家。

“卡里面的钱,10多万,20多万,就感觉一直往上涨,我隔三差五就存钱去了,隔三差五我又存钱去了。”

生意越做越大的范松涛,在2018年投资150多万,开了一家上下两层四百多平的新店,当时员工就有三四十人。

可是好景不长,很快残酷的现实就让范松涛体会到创业的艰难。

川红故里红火的生意,很快就引来其它竞争者的加入。在同一条街上,同类的饭店陆续出现,竞争压力陡然骤升。

此外,叠加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以及持续3年之久的全国防疫,让范松涛的压力陡增。

“我这个房子假如100万的话,我一年房租要涨5万。每年都在涨,每年都是5%的递增。”范松涛简单的算了一笔账,“我这一天是2000多,每天开不开门都是2000多的房租。”

“还不算宿舍的,一个月还有1万来块钱的宿舍租金。”范松涛表示,“员工宿舍一间的话就是2300,租了四间。”

虽然现在的员工数量与刚开店时的三四十人少了很多,但仅房租一项的开销就让他吃不消。

“现在就相当于房租硬生生地赔,你开不开门房租都是赔。”加上人工、成本等支出,范松涛粗略算了一下,“这三年总的来算的话,应该是(赔了)150万至200万。”

每月的开支雷打不动,剩下的员工还需要养活,为减少支出,以前从不送餐的范松涛如今熟练的打着外卖单、装袋,然后开着一辆面包车开始送外卖。

“去那边,工地那边,他们现在每天都有订。” 为了增加收入,范松涛表示会想方设法的服务好每一位顾客。“他直接从微信上跟我点的,然后我就开着车给他送过去,他不是在平台上订的。”

仅仅3年时间,范松涛从一个意气风发的成功人士,陡然转变为欠债百万、努力维持饭店运营的生意人。

尽管精打细算,流水的支出和微薄的收入远不能支撑起店面的正常开支。

“2020年卖了保时捷,那车就一年,之后换了一辆沃尔沃沃尔沃也就开了一年多,生意不好,也卖了。”坐在空荡荡的大堂里,吃着面条的范松涛平静的说到。“资金供不上,也得找亲戚朋友借什么的,维持这个店。”

一边是尽可能的节省开支,一边是努力增加收入。

小龙虾大量上市的时候,因为疫情防疫政策,餐饮行业禁止堂食。为了增加营业额,范松涛和员工们把做好的小龙虾,装在外卖盒里,然后他开着那辆旧货车去外边摆摊卖。

“一份小龙虾30多块钱,卖的便宜,完了利润点很小。”虽然赚不了多少钱,但范松涛表示“背后是一家子的生计,没有退路可言。”

原本范松涛也有想过把店盘出去,但因为疫情一直未成功。此外,范松涛能坚持3年,还有另一个原因。

“像我们,背后是什么?是一个家庭,父母和小孩。父母老了没有收入,指着我们,指望着我们;小孩也是,上学什么的,都在指望着我们,没有选择,只能往前走。”

尽管才30岁出头,范松涛也想过没有压力的生活。

在店里有一面整墙的画,一个放牛的牧童躺在一个石头上睡觉,旁边是静静吃草的牛。范松涛表示这是他特意请一位老师傅给画的,用了两天多的时间才画完。

对于这张他亲自选的画,范松涛说“小时候那种感觉,无拘无束的,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你知道吧?”

然而,北漂的人难言没有压力。

在饭店的包房里,原本为吸引顾客的KTV设备,成为范松涛闲暇时释放压力的出口。

“当我走在这里的每一条街道,我的心似乎从来都不能平静,除了发动机的轰鸣和电气之音,我似乎听到了它处砰砰的心跳。我在这里欢笑,我在这里哭泣,我在这里活着,也在这儿死去。我在这里祈祷,我在这里迷惘,我在这里寻找也在这儿失去,北京北京。”

借着许巍的《北京》,范松涛宣泄着自己的北漂生活。

回家,为新的未来加油

如今,防疫正式放开,餐饮人总算看到了曙光。已经3年没回家的范松涛打算回家过年。

范母:两个一点儿都不听话,气人。

范松涛:小的不听话还是大的不听话?

范母:两个都不听话,都气人。

范松涛:怎么惹奶奶生气了?

女儿:奶奶打我们。

儿子:奶奶打我们。

范松涛:奶奶打你们,那你们不听话奶奶肯定要打你们啊。

女儿:你怎么不回来呢?

范松涛:你想我不?

女儿:想。

范松涛:想我吗?真的想假的想?

女儿:真的想。

时间眨眼而过,3年没回家的范松涛只能通过手机视频与家人联系。从小小的屏幕中,他看到3年前出生的儿子,一天天的长大,在老家为自己带两个孩子的母亲一天天老去。

范母:放开了,更加没有人出来。

范松涛:你们也不要担心,没事的,三年都熬过来了,三年都扛过来了。

为了不让母亲挂念,每次聊到饭店的事,范松涛就匆匆结束与母亲的视频通话。

范松涛表示,之前没做生意的时候,一家人每年还能聚到一块儿。自从自己开饭店后,与家人团圆的时候少了,遇上疫情生意不好做,还让家里人为自己担心。

如今,防疫彻底放开,饭店的生意终于要回归正轨,看到希望的范松涛心里压着的石头也落了地。趁着这段时间,赶上春节,3年没回家过年的范松涛踏上了回乡的路。

下了飞机的首站,范松涛带着一束花来到了老婆打工的饭店。许久未见的丈夫手捧鲜花站在自己面前时,范松涛老婆却怪他浪费钱买花。

因为工作原因,范松涛老婆目前还不能返乡。在短暂的见面后,范松涛独自开着北汽魔方返乡。

从成都到范松涛老家,今年刚开通了宜昭高速,总共4个小时车程,回家更方便了。

3年时间没回家,范松涛也深刻感受到家乡的变化。车子开到村口时,同样吸引了不少相邻的目光,听着乡音,看着熟悉的面孔,范松涛的心又感受到家的温暖了。

拿着给女儿和儿子挑选的礼物,范松涛远远的就看到来接自己的孩子们,脚下不自觉的加快了速度。

范松涛:亲爸爸一口麻。

儿子:不好意思,亲一个嘛。

范松涛:喜欢吗这个玩具,奥特曼喜欢吗?

儿子:喜欢。

在两个孩子的簇拥下,范松涛从车上拿出年货向家走去,年迈的母亲早早在路边张望。

范爸:那个疫情也不知道,不知道明年是什么样。

范妈:你不知道明年又怎么样。

范爸:我们就是想小儿子他们回来把婚结了,完成我们的任务,就是这样。

范妈:大儿子就希望他把店搞好,把帐还了嘛。

范爸:逐渐的把店搞好一点,把他背的帐还了。

范妈:对,把帐都还了。

对于儿子们的新年期望,朴实的范松涛父母要求并不多。

“有钱无钱回家过年,老人都是盼望,管他有钱无钱,盼望过年在身边,团团圆圆的一家人多好啊。”但不管儿子们在外面混得怎样,范松涛母亲希望春节一家人能够团圆。

疫情3年,每个人都经历了痛苦的3年。有人说时间是治愈一切的良药,家何尝不是疗伤的地方。生活总有困难时,人生也因为起起落落才丰富多彩。家人的关心、支持和陪伴,就像加油站一样不断给自己加油。而为年轻人而生的北汽魔方,同样也在为这一代年轻人的生活默默助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