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吉利银河摊上事儿了?长安汽车发律师函称其涉嫌侵权

2023年02月28日 14: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公司 作者:圆方

几天前还在隔空恩爱的两大中国品牌,今天就掐起来了。

图片

2月28日,长安汽车向吉利汽车发出了一封律师函,内容直指2月23日“吉利银河新能源战略发布会”上亮相的吉利银河之光概念车,称该车的设计存在大量与长安汽车概念车、量产车型雷同之处,涉嫌侵犯长安汽车知识产权,长安汽车有权要求吉利汽车停止相关行为。

对此,长安汽车相关人事证实该律师函属实,而吉利汽车的公关团队还尚未做出回应。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半个月前,吉利官宣旗下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后,发布了一张以“银河,每个人仰望的星空”为文案的海报,还引发了一轮中国品牌的热烈互动和大量二次创作,一度成为中国品牌和睦共荣的象征。

比亚迪在当时做出回应,发布了一张“伸手摘星,敢越星河”的仰望海报,甚至长安深蓝也紧随下场,以“仰望银河,那是一抹#深蓝”回应。而吉利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也在微博上转发相关海报,还号召大家都来接龙。

图片

于是,哈弗、极狐、五菱、岚图、东风风行、哪吒、睿蓝、星途、极氪等品牌纷纷跟牌,一时间很多网友高呼,以前看奔驰宝马的相爱相杀,如今中国品牌已然也学到了精髓。

只是没想到,仅仅数天之后,长安和吉利就差点要对簿公堂了。

而联想到吉利“银河之光”概念车的设计师吉利集团副总裁陈政之前的身份——长安汽车全球设计总监,长安汽车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发布律师函的意味,似乎有些微妙。

也有网友整理了吉利“银河之光”概念车与长安UNI-V、深蓝SL03等车型的对比,标注出一些相似的设计。

图片

到底“银河之光”概念车是否真正涉嫌抄袭,或许还需要双方列举更多证据,以及等待法律的判定,但另一方面,新能源车的设计风格趋同其实也是行业当下的普遍现象。

比如电动车对于风阻系数的极致追求,使得诸如隐藏式门把手,流线型车身都成为了通用设计;再比如碰撞法规的要求和LED照明技术的发展,使得车头灯的设计愈发线条化;而像贯穿式尾灯、日间行车灯更是在很多品牌上都被应用。

而行业内,资深汽车设计师的“跳槽”也并不比职业经理人们少多少,更不用说早些年更为火热的众多设计工作室,同一位设计师为不同品牌设计产品的例子屡见不鲜。

一位设计师的风格、设计语言在很多时候都是持续的,比如曾在奥迪主导了Q7、R8等车型设计的沃尔夫冈·艾格,入职比亚迪后主导的“Dragon Face ”前脸风格,很难说他没有从以前的奥迪“大嘴”中获得灵感。但其实在那段时间里,“大嘴”风格的设计本也是汽车圈里的流行。

长安汽车委托律师函的结尾写到,长安汽车作为中国汽车品牌之一,非常乐于看到中国汽车品牌百家争鸣、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但也绝不姑息对知识产权的忽视和侵犯。

就像不久前一位车企内部人士所讲,其实无论是奔驰宝马在广告上的相互调侃,还是中国品牌的海报接龙,本质上这些联动都是在当下社交媒体环境下营造话题,共同出圈,网友们看个乐呵,品牌本身也拉升一波好感度,最终形成多赢局面。

有网友评论说:“像极了两口子,爱有多深,打就多狠。”

中国品牌之间相互掐架的故事从来也没少过,从产品设计到营销公关,但大多数事件的结果都是相逢一笑泯恩仇。毕竟,新能源时代给了中国品牌崛起的最好机会,而做大做强中国汽车工业这个大目标,远比过个嘴瘾重要的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