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李书福在委员通道“推销”中国新能源车 |汽车两会

2023年03月04日 18:4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今日,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成绩斐然,产销量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由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规模不断扩大,技术质量不断提高,成本也随之下降,用户消费体验越来越好,产品很多,琳琅满目,出现很多爆款,排队买不到,建议大家选购中国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之所以有此成就,李书福表示,政府部门采取的政策措施精准、有力、到位,例如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绿牌政策、免征购置税政策等,都促进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及其产业链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和成熟发展。

他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具有几个特点,第一是战略清晰、方向明确、目标具体;第二是执行、推广、实施非常严格、有序;第三,中国新能源汽车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进行体系性建设。

李书福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循环利用、再制造能力正在不断提升。他介绍,目前,中国的锂离子电池回收再利用水平其实是很高的,镍和锂的回收率超过95%,“所以整个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是在一个循环再利用、绿色环保再生的系统里循环。”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今年带来了三份提案。

在《关于加快制定、实施商用车碳积分管理办法的提案》中,他建议,为了加快商用车的低碳转型升级,可借鉴乘用车积分机制,同时考虑多能源并驾齐驱的现状,以全生命周期减碳为目的,加快制定、实施商用车碳积分管理办法。一、商用车碳积分设计可大胆创新,紧跟时代潮流。二、全面统筹、通盘考虑,避免“一刀切”。三、商用车碳积分管理应稳中求进,分段实施。

在《关于推动轻型多用途货车转型升级的提案》中他指出,在消费结构升级、消费群体年轻化、消费需求品质化、用车生活休闲化等趋势的推动下,乘用化皮卡凭借出色的综合性能,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皮卡已经满足乘用化的生产标准、使用标准,但现行政策法规与需求不匹配,导致市场未被激活,消费潜力有待提升,亟待出台相应解决办法。

李书福建议,一、及时修订皮卡的监管政策,放宽消费者使用条件,如年检政策、报废政策对齐乘用车,新能源皮卡优先解禁路权等;二、对皮卡类别重新进行划分,划入乘用车范畴;三、将新能源皮卡纳入“双积分”范畴,并轨管理,积极鼓励企业升级转型。

在《关于完善碳排放管理机制 促进企业自觉践行“双碳”责任的提案》中,他认为,和欧盟碳市场相比,我国碳市场流动性不足,价格远低于欧盟,很难发挥市场对碳减排的促进作用,也难以引起企业对碳减排的足够重视和长远规划。为加快我国碳减排进程,提升企业的碳管理意识及能力,让减碳成为企业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达成,他提出以下建议:

一、完善碳市场管理运行机制,激活碳市场交易,充分发挥市场对碳减排的促进作用。优化碳市场配额发放及履约机制,创新以配额为基础的碳金融产品,突出配额的资产属性,提高企业减排积极性;多元化碳交易产品种类,尽快重启自愿减排(CCER)项目申报,扩大CCER项目类型,适时引入碳期货、碳远期等交易产品;扩大碳市场的参与者,激活碳市场流动性,提高碳市场交易量和交易价格。

二、扩大全国碳市场参与企业的覆盖范围。完善相关政策,有序地分批将重点碳排放行业全部纳入全国碳市场,建议争取在“十四五”期间纳入数据基础较好的钢铁、水泥、有色金属行业,“十五五”期间纳入所有重点排放行业,同时稳步推进非重点碳排放行业纳入碳市场的工作。

三、全面普及碳标签及碳普惠制度,推动全社会自觉践行“双碳”责任。建立全国统一的产品碳足迹核算规则及碳标签认证制度,鼓励商家及个人采购带有碳标签的产品;全面普及碳普惠制度,鼓励基于碳减排生活方式的创新创业,同时引导低碳消费,形成全民降碳的良好社会氛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