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华为不造车”,有效期再延5年

2023年03月31日 14:3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3月31日,媒体报道称,华为创始人、董事长任正非署名发布公告,强调“华为不造车”,“有效期5年”。

此外,任正非还对华为标志在汽车设计上的露出,提出了要求。“不能使用华为/HUAWEI出现在整车宣传和外观上。”值得一提的是,任正非特别指出,“不能使用‘华为问界’,‘HUAWEI AITO’。”

近期,华为在汽车圈的热度持续走高。

近日,华为与广汽集团的合作生变,引起行业的广泛关注。

3 月 27 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由于各方资源的调配等原因,控股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AH8 项目,由与华为联合开发变更为自主开发;但同时,在本次变更之后,华为将继续以重要供应商身份参与公司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及合作。

原本,华为与广汽集团联合开发的项目,将推出一个全新品牌。如今,一纸公告将华为从联合开发伙伴“降级”为供应商,这让外界对华为的汽车业务产生了疑问。

此外,华为汽车业务负责人,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其对汽车企业的言论,也成为外界热议的焦点。

在近日的一场华为新品发布会上,余承东“炮轰”汽车厂称,“很多车企的产品质量,在华为的标准下根本就不能出厂,却还在大量发货。以前我不做汽车行业,我不懂,但是参与了以后我吓一跳”。

尽管华为涉足汽车领域的时间并不短,但正式进军汽车领域,则是在2020年的上海车展。作为北汽极狐和小康集团旗下赛力斯的合作方,华为与两者合作打造的汽车在车展上正式亮相。

然而,合作两年之久,极狐和赛力斯在市场上的表现并不如人意。

传言,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某极狐领导深刻反思:“我们跟华为合作了这么多年,华为得到了很大的声量,我们得到了什么?”

如今,极狐与华为的互动频率明显低了很多很多,而赛力斯与华为的合作却更加紧密。

去年年初,华为与赛力斯合作打造的新品牌AITO问界诞生,官方宣称华为不仅提供鸿蒙智能座舱外,还参与了产品的设计等工作。这被外界解读为“华为亲自下场造车”。

此外,今年3月初,AITO问界官方宣传海报上,首次使用“HUAWEI问界”全新标语。这一动作,再次引发外界对华为造车的猜想。

对华为造车的期待,主要源自3年前的承诺。

2020年,任正非签发了关于智能汽车制造的EMT决议【2020】007号文件,文件明确:华为不造整车,而是聚焦ICT技术,成为一家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帮助企业去造车。

并且,为了表示“不造车”的决心,任正非表示“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另外寻找岗位”。

然而,该份文件的有效期为3年。

因此,在AITO问界的换标行为后,外界对华为造车的期待越来越高。

此次,任正非再次签发“不造车”公告,彻底熄灭了外界的期待。并且,任正非对于华为标识在车辆设计上的应用做出特别说明,直指AITO问界的换标行为。显然,任正非也打破了外界对“华为借AITO问界造车”的猜想。

任正非为何此时签发“不造车”公告?是否与广汽“降级”有关?这个问题或许不会有公开答案。但广汽与华为合作生变,或许可以窥见部分汽车企业对华为的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