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王传福:行业快鱼吃慢鱼,比亚迪如履薄冰

2023年04月01日 16:5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4月1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年度论坛举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参加高层论坛。

王传福在论坛上针对加快推进汽车行业的现代化提出两点建议,其一,是建议新能源购置税减免政策延长到2025。他指出,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周期较长,从产品开发涉及成本管理都需要做较长远的安排。因此,希望快速出台政策稳定预期,让新能源汽车市场更好地发挥压舱石和动力源的作用。

其二,关于电动车补能问题。王传福认为,行业目前还没有形成共识,为破除瓶颈,他推荐用多枪快充的模式。这样可扩展、可升级的模式,既可以兼顾过去的1000多万台存量新能源车,也惠及充电商。

在具体发言中,王传福还谈到了以下内容:

他指出,长期以来,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一个集中体现,既是绿色发展,又是创新发展,还能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2023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把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93.4%,写入了数据的亮点。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的根基,汽车又是制造业的脊梁,他认为中国式的现代化一定少不了汽车的电动化,快速的汽车电动化才能成就汽车强国。正是因为在十多年前,我国选择了汽车电动化这条新赛道,经过长时间的坚守,克服了重重困难,不放弃才有了今天中国新能源汽车领跑的地位。

其中,比亚迪产销连续8年世界第一,在去年全球占比超过了60%,汽车全国梦正在加速实现。过去10多年,比亚迪有幸抓住了新发展理念释放的巨大的机遇,和上下游产业链拥抱电动化变革,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绿色创新的发展之路。

他表示,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都是专注技术创新让比亚迪有幸在近年来实现了厚积薄发的大发展。当下和未来的变革之路充满艰辛和挑战,比亚迪如履薄冰,永葆创业的心态,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要坚持下去。当前汽车行业遇到了一些挑战,但更有机遇,需要用发展的办法去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希望和行业一起迎难而上,加快推进中国汽车的产业的现代化。

王传福指出,市场每天都在变,电动化不会逆转,我国汽车全面电动化的时间表在提前,进程在加速,比想象得还要快,行业要有充分的预期和准备,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是危中有机。

他认为,行业需要关注市场的微小变化,冷静思考,沉着应对,行业现在是喜忧参半。不是大鱼吃小鱼,可能是快鱼吃慢鱼。因此,企业要有创新的技术,精准的战略和灵活决策,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生存下去。

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可以达850万到900万台,随着新能源发展格局的加速形成,整个产业和消费结构将会焕然一新,形成强劲的发展动能。

为加快推进汽车行业的现代化,他提出两点建议。

第一点,希望延长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减免政策到2025。考虑到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周期较长,从产品开发涉及成本管理都需要做较长远的安排。因此建议国家把购置税减免政策延长到2025年,希望快速出台政策,稳定预期,发挥新能源汽车市场压舱石和动力源的作用。

第二点,国家正在推动超充标准地建立,行业目前还没有形成共识。为破除瓶颈,推荐用多枪多枪快充的模式,有5大优点:首先,该模式可以兼容过去,尤其是我们中国市场新能源车保有量差不多有1000多万辆,如果用多枪快充的话,可以兼顾过去的1000多万台车。

其次,该模式可以做到未来可扩展。

最后,该模式对充电商友好,原有的充电设施不用拆,最大程度地利用现有设施,只需要增加一定数量的枪头或柜子即可。

第五不用改现有标准,行业目前对标准的争论很多,多枪超出可以把所有问题解决掉,化解各方对标准意见不同的争论。

另外,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在多强快充上有100多个专利,也愿意为行业免费使用。

企业规模越大,肩上的责任越重。他强调,比亚迪会与行业一起努力扛起时代赋予责任和使命,坚定不移地拥抱电动化浪潮,加快推进中国汽车产业的现代化,成为全球汽车工业转型示范,为全球经济绿色复苏贡献中国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