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定了!丰田开发新纯电平台,但未放弃e-TNGA

2023年04月09日 08:0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果然,丰田汽车筹谋已久的、推倒重来的电动化新计划,选择由新任社长来公布。

根据外媒,日前,佐藤恒治发布了新的电动化战略,丰田和雷克萨斯将在未来三年推出10款新型电动车,并推出新的纯电平台,以在2026年达到150万辆的电动车产能。这是佐藤自4月1日担任丰田汽车社长以来的首次新闻发布会。

他表示:“汽车行业目前生死攸关,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希望跳出框框,跳出我们现有的概念。”

虽然增加了电动车的规划产量,但他将坚持丰田依赖混合动力和氢燃料电池的多元化路线。据悉,目前丰田混合动力车的利润率高于汽油车。但2022年,丰田在全球仅仅销售了约2.5万辆纯电动汽车。相比之下,同期销售了260万辆混合动力车。

早在去年12月,日媒报道称,因为不满意其电动车的竞争力和成本效率,丰田汽车将对电动化战略作出调整,放弃e-TNGA架构,启用新的纯电平台。

而根据佐藤恒治的新发布内容,新的电动车平台将使丰田未来的电动车续航里程翻倍,由于电池使用效率更高,只需要一半的投资和开发资源。

但丰田汽车似乎尚未放弃e-TNGA平台,未来三年,丰田和雷克萨斯的10款新电动车,包括新平台车型,也包括e-TNGA平台的进化版的车型。

佐藤的整体战略,称为“丰田出行概念”,计划将业务扩展到汽车之外,以寻找新的收入来源,以在面临深刻变化的行业中获取更大的利润。包括电气化、新出行和数字化,并挖掘互联基础设施的新机遇。

“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汽车的价值。这就是我们需要发展的方向。”

佐藤曾表示,启动电动车战略是首要任务,包括在2026年推出新的纯电平台。

丰田表示,著名的丰田精益生产将进入一个新时代,并大幅提高自动化水平,如自动运输、互联技术和自动检测,来大幅削减生产成本。

“我们将彻底改变生产工厂的格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丰田下一代电动车的制造方式“完全不同”。

丰田首席财务官Miyazaki表示,丰田在不同市场的电动车战略将根据多元化市场的需求量身定制。在北美和欧洲等发达市场,丰田将继续发展和改进bZ系列电动车,在e-TNGA平台上继续开发。在东南亚等新兴市场,丰田将专注于电动皮卡和小型电动车。

丰田高管表示,电池供应是阻碍提前披露2026年150万目标的主要因素。

Miyazaki表示:“看起来我们来晚了,但对我们来说,我们在寻找合适的时机。“未来,丰田将根据需求的发展情况,考虑专门的纯电动车工厂。

佐藤重新启动电动化战略之际,丰田汽车利润和销售额都在飙升。但也面临着来自硅谷和中国的一波新竞争对手的越来越大的压力。

现年53岁的佐藤能否带领这家传统汽车巨头进入电动化、自动驾驶和互联互通的新时代,注入新的视角?目前看,他对电动化路线的这波调整,有所兼顾,不是特别剧烈。

与传统巨头不能对比的是,新造车们用一个新的身份,摆脱了几十年的汽车工业遗留成本,甩开了围绕燃油动力的供应链和错综复杂的分销网络的负担,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利润率。标普全球估计,目前特斯拉的利润率为20%。按照行业标准来看,丰田的营业利润率约为10%。

佐藤表示,他的电动化变革将以雷克萨斯为开端。雷克萨斯已经表示,计划到2035年在全球实现纯电动化,并在2030年在全球销售100万辆电动车。而在同一节点,整个丰田汽车的目标是销售350万辆电动车。

目前,在纯电领域饱尝失败的丰田在2023年初加快了步伐,加大了丰田bZ4X跨界车和雷克萨斯高端车型RZ的推出力度。所以,今年前两个月,丰田的全球电动车销量增加了两倍多,达到9016辆。

与此同时,在其关键的美国市场,今年截至3月,丰田共售出约1880辆电动汽车。相比之下,竞争对手通用汽车的电动车销量超过了2万辆。

对于丰田汽车来说,更加时不我待的对手来自中国。日本行业分析认为,如果丰田在2026年的电动车销量达到150万辆,比亚迪可能会卖出300万辆,特斯拉可能会卖出500万辆。2026年,可能有六家公司的电动汽车销量超过150万辆。(编译/萧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