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用户时代,奇瑞以科技「跃迁」下半场

2023年04月11日 17:1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如果要用一个词总结奇瑞新能源之夜,那一定是“炸场”。

两大平台、四大品牌、15大核心技术,20余款新车布局接连亮相,巨大的信息量让人目不暇接,也全面彰显奇瑞出拥抱新能源的远见和决心。

其实,这只是一场铺陈了26年的厚积薄发。

过去一年,在“合资退、自主进”的时代大潮中,奇瑞奋楫上游的身影格外显眼。在市场环境复杂多变、行业内卷日趋激烈的大前提下,奇瑞依然实现了年营收200亿元,年销量突破123万台,年出口突破45万台,新能源年销量突破23万台的“四个首次”。

进入2023年,奇瑞更是以远超行业均值的“加速度”一路狂飙。1月,在行业销量同比下降35%的情况下,奇瑞集团以16.5%的速度逆势增长。2月,行业增长13.5%,奇瑞的增速则达到71%。3月,乘联会预计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持平,奇瑞集团增速52.7%,以超过行业平均增速5倍的速度发力“快跑”。

如此激进的增长动能由何而来,如何延续?对“理工男”来说,破题的核心法则还是技术。在4月7日举行的“科技·进化”2023年奇瑞新能源之夜上,奇瑞以新战略、新技术、新品牌、新产品连番轰炸,并宣布品牌现有产品将全面“电混化”。

炸场:理工男,26年铸就「技术围城」

正如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国忠所说:奇瑞理工男的血液里不仅流淌着汽油,还充满代码与电流。

在“瑶光2025”战略赋能下,奇瑞全方位展示了其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成果和规划,集团旗下奇瑞、星途、捷途、iCAR四大品牌矩阵亮相,充分展现品牌深厚的技术积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奇瑞给出了以技术跃迁破局的答案。

随着瑶光 2025”战略进一步深化,奇瑞孵化出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智能、银河生态共4大领域,15大核心技术。其中1000多项关键技术,横跨平台架构、电子电气架构、发动机、变速箱、电驱电池、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以及智云平台等领域。

其中,最有看点的无疑是奇瑞基于火星架构,打造的两大智电平台——超级混动平台及E0X高性能电动平台。全面新能源化,奇瑞的第一步棋就是发力混动。未来一段时间,包括插混在内的混合动力,有极大的潜力成为燃油车的技术改善方案,快速转化其市场份额。

混动技术山头林立,奇瑞如何出圈?“性能混动”是这个品牌给出的答案。据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奇瑞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院长高新华博士解读道,奇瑞成功研发的火星架构-超混动平台可实现全地形适时智控四驱,鲲鹏超性能混动C-DM拥有全速段强劲的动力输出,百公里加速仅4.26s,能在多用车场景中给予用户极致性能的混动体验。

此外,超级混动平台搭载的37度电池包,一次充电纯电续航超过165多公里,18分钟可补电至80%,日常用车几乎不用油,已经达到纯电动车的经济环保,彰显出鲲鹏超性能混动C-DM将每滴油、每度电的动力发挥到极致的技术实力。

另一个硬核“利器”,则是 E0X 高性能电动平台。作为奇瑞全球化、超舒适、高性能的电动平台,纯电高性能电池包则有 60/82/100 度阶梯电量可选,覆盖 500-700 公里不同里程,充电 5 分钟,续航 150 公里。

智能化储备与布局上,奇瑞早在 2017 年成立雄狮科技,是最先推出智能品牌的自主车企之一。此次首发的雄狮智云 6.0 智能座舱,能够提供情感、医疗及娱乐方面的支持。在智驾方面,Chery Pilot 3.0 系统具备从 L2++ 到 L4 演进的能力,目前已经拥有 16000 多小时行车验证数据,和 8000 多项测试用例,大量的智驾数据,将逐步攻克城区驾驶的高难度场景。

上述成绩,还只是“技术男”积累的冰山一角。据奇瑞介绍,当前面向用户推出包括超级混动平台、高性能电动平台,和支持以上两个平台的智能化和生态技术等 135 项新技术,到 2025 年,将实现超过 1000 项的技术新突破。

列阵:四大品牌,展示「上游」哲学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全面市场化的拓展期,奇瑞正在加速扩展和完善自身的品牌矩阵,逐步实现品牌向上的征程。在新能源之夜,奇瑞全新品牌 iCar 与星途新系列——星纪元问世。

“为温暖科技新中产家庭而来”的星途星纪元,基于前文介绍的 E0X 高性能电动平台打造,剑指 B 级至 C 级,20 万元-50 万元市场的高端国民车市场。面对这个极度“内卷”的市场,奇瑞选择以科技力开辟“超舒适电动智能化产品”的差异化竞争赛道。

包括 800V 高压超充、超低能耗、新一代智能化技术、空气悬架等一系列配置都将搭载至星纪元上。首推两款车型分别为中大型 SUV STEERA ET 和中大型电动轿车 STERRA ES。在出海规划方面,该系列将逐步进军欧盟市场。

iCar 汽车则是奇瑞针对新能源市场全新推出的主流价值品牌,同样肩负品牌向新向上发展的重任。品牌旨在为年轻人打造最属于自己的第三移动出行空间,将满足用户从车内、车外乃至延展到生活中的场景需求,聚焦场景智能定义,打破业态界限。

现有的奇瑞定位于面向亿万家庭的品牌,旨在成为家庭用车首选;星途品牌则是面向高端市场,是新时代精英首选;而捷途品牌定位深耕旅行及细分市场。至此,奇瑞汽车已经成功构建了一个向上的品牌矩阵,不断推出高品质、高技术、高性能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汽车选择,展现出企业在技术、品质和品牌建设方面的强大实力。

自成立以来,理工技术男的标签就一直深深地刻在了奇瑞的DNA中。成立之初,奇瑞就坚持研发自主动力。1999年,第一台奇瑞轿车下线,终结了自主品牌不能做轿车的历史,也让中国品牌坚定地走上了技术自强之路。此后,奇瑞一路从最难最硬的骨头——发动机开始入手,在艰苦卓绝的探索与研发之下,成功打造出了中国轿车工业首个发动机自主品牌ACTECO。

在26年的发展里程中,以“技术立企”为核心价值观的奇瑞汽车,已经培养出一支具备丰富开发经验的人才队伍和完善的开发流程体系,为未来的产品研发和技术拓展铺平了道路。

破局:生而全球,驶入「大航海」时代

这场技术的“超车”远没有停止,为了巩固护城河,奇瑞持续加大投入。据发布会,到2025年,奇瑞将建成300个瑶光实验室,1000亿研发投入,2万人研发人员,软件人员超过50% 。以技术为根基,以创新为驱动的奇瑞,正从容应对着新能源淘汰赛的挑战,为市场树立标杆。实现从“中国品牌”向“世界品牌”的华丽转身,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未来,奇瑞如何继续拓展市场?正如张国忠所说:“奇瑞只有走向国际,深度参与,才能把握中国汽车在全球市场的大好机会。”

在国外消费者眼中,中国品牌奇瑞也有着鲜明的技术标签。有22年出海经历的奇瑞,已覆盖64个国家和地区,于美国、欧洲基日本等地累计申请专利500余件。截至2022年,奇瑞已连续20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规模是第二名的两倍之多。

乘着新能源的东风,技术积淀深厚的奇瑞汽车再次展示出强悍的技术实力。随着其技术的进一步进阶,其在国际化业务中也有望持续向上、不断进化。立足于今日,奇瑞正以前瞻的战略洞察、雄厚的技术沉淀、完整的产品布局,实现创新引领和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化新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