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杨晓东:今年名爵有望在西欧新能源市场进入前三

2023年06月08日 15:3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今年名爵在西欧新能源市场进入前三甲基本上没有悬念,”6月8日,2023中国汽车重庆论坛在重庆顺利召开,会上上汽集团副总裁杨晓东表示,今年1-4月份,名爵的新能源在西欧市场、德法、北欧、挪威市场排名第五,和第三、第四名的差距非常少,说明中国品牌开始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市场需求和技术创新是推动国内外发展的两大动力”,而针对产业变革,他认为,一是应该在智能化方面补“脑” ,二是在电动化方面强“心”,三是在智能品牌上健“身”。

以下为现场发言:

杨晓东:还是高质量发展。尊敬的李奇副会长、王侠会长、周参事、各位领导、嘉宾和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很高兴代表上汽集团参加今天的峰会,和大家相聚在山城,共同探讨和展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的趋势。

市场需求和技术创新是推动整个汽车产业,不管是中国还是海外产生新格局,的两大最关键驱动力。这两大关键驱动力,实际上也在互相影响和互为因果,市场需求推动着技术创新,技术创新又产生新的产品体验和达到惊奇的规模。

近年来自主品牌,刚才几位领导都讲到了强势崛起,归根到底是新能源和海外两个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技术创新的驱动。从市场维度来看2022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实现销售728万辆,2020年1176万辆,在短短两年中增长了61.4%。在2022年乘用车渗透率达到49.9%,较2020年提升了14%,所以这个进步是非常大的。2022年中国新能源市场发展迅速,市场规模超过了688万辆、渗透率达到25.6%,较2020年118万辆整体渗透率增加了20%。688万辆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中国新能源的体量,去年相当于欧洲的3倍,美国的7倍,占全球市场63.7%(2/3),提前两年完成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设定2025年阶段性目标。

中国自主品牌占比在新能源市场份额超过了80%,成为新能源市场决定的主力,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带动了整个中国的新能源产业链的快速进步和发展,这一点也不能忽视。这一发展也将持续的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

中国汽车出口也在快速增长,也是非常有趣。2020年是100多万辆,到2022年增长到311万辆、增长了193%。简单从出口100到2022年300万辆,新能源从100万辆到2022年688万辆,就是这两年发生了这样大的一个进步,实际上也是十年磨一剑,其中中国自主品牌的销量占比占七成,成为出口的主力力量,在欧洲、澳新等主力市场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

今年1-4月份,名爵的新能源在西欧市场、德法、北欧、挪威市场排名第五,第一名是特斯拉,第五名就是名爵,我们排名前五。和第三、第四名的差距非常少,可能就是几千辆,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今年全年在西欧新能源前三甲基本上没有悬念,这也是向大家报告一下。其中有一个MG 4这辆车在欧洲的销量远超过Model 3,在澳新市场我们排名第七。说明中国品牌开始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从技术创新方面。一是在智能化方面补“脑”,场景创造价值、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正在成为国内整车汽车企业发展电动智能汽车的趋势。其先进的电池架构和软件平台是汽车实现整车智能化的基础。智能座舱方面,整车企业面向不同的消费者需求,打造千人千面、数据迭代闭环,应用人脸识别、自然语言交付,成为驾驶者的智能助手。

二是在电动化方面强“心”。为了解决用户里程焦虑,现在量产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已经达到每公斤280WH,支持700公里以上的续航。2023年上汽首先实现规模化的量产半固态,自己品牌汽车搭载这个电池,首先实现规模化的电铲。

三是在智能品牌上健“身”。在整车中央协调运动控制器方面率先实现新的突破,带来极致的安全体验和舒适的体验。

四是从技术创新的产业生态合作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渐向上下游紧密合作的生态圈演变。汽车产业链也将从传统的燃油车向电动智能车转变,产业结构从纵向链式向多元融合的生态圈变化。

接下来跟大家汇报一下上汽未来的一些设想目标。上汽在新能源市场已经深耕了10余年,成为首个国内新能源和海外市场双百万辆的企业,新能源销售100万、海外出口100万,也应求全球海外260万用户的青睐。在新赛道上,上汽刚刚发布新能源战略,3年要完成新老赛道战略发展的切换。具体来说:

一是优化品牌战略,为用户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上汽集团正在建立全新的新能源全球产品的系列和阵营,以满足新能源汽车进入全球各细分市场后的不同需求,提供具有鲜明品牌特色和产品标签的解决方案,其中自主品牌定位在高端纯电智能汽车品牌,将率先搭载新一代的三电系统、智能解决方案,为用户带来极致驾控、智能和安全体验。飞凡品牌将带来超越同级车的极致舒适感觉,荣威提供高品质的出行体验,名爵全球知名品牌,富有动感等体现,使全世界用户爱上汽车。五菱品牌定位人民代步车,打造电动小车。

二是深耕技术创新,为用户提供丝滑体验。一方面瞄准用户的痛点,另一方面瞄准用户爽点,推动产品向更智能生命体进化。需要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形成从芯片、操作系统、软件、数据闭环、运动控制系统、三电系统到全场景的资源核心能力。

三是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创立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必不可少。2022年销售量占海外市场1/3,欧洲、澳新、中东、东南亚、南美是上汽布局的核心市场,已经形成了若干5万辆级的区域市场,今年也要进一步打造10万辆级的单一国家区域市场,将不断夯实国际经营的体系能力,提升品牌口碑,为可持续发展、长期发展创造有力条件打好基础。

通过优化品牌战略,深耕技术创新及海外市场的不断拓展,上汽集团将加速推进创新转型,集中精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到2025年基本完成了新老赛道发展动能的切换。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汽车产业的家事,也是全社会发展的国事。上汽将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坚持自主创新、自立自强的战略定力,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盈的合作理念,准确把握技术变革带来的商业模式变革,与各位同仁一道大家一起不断推动中国汽车高质量发展,向创建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不断迈进,共创未来美好生活出行方式生活。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