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余凯:高阶自动驾驶并不是用户的刚需

2023年06月08日 17:2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当国内很多公司跟进ChatGPT时,我们在思考智能驾驶是否应从用户价值的角度去开发产品,从用户能够感知到的角度去思考如何打造产品。”6月8日,2023中国汽车重庆论坛在重庆顺利召开,会上地平线创始人&CEO余凯表示。

余凯说出这段话的原因是,其认为“高阶的自动驾驶,其实在用户感知上并没有刚需,算力到了一定程度上,用户并不会被算力所带来的成本去买单。”

作为一家以芯片业务为主的公司,余凯认为“未来几年,大家还是要继续努力,无论在软件算法的创新,在数据整个闭环的迭代到整个工厂的落地,我们应该不断去逼近这样的上线,让真正的用户愿意为这样一个算力成本去买单。”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特别感谢王侠会长组织,让我有机会跟这么多有关领导和产业链、主机厂的朋友们来分享工作。大家知道我们是给车厂提供芯片的,平时要单独见到这些车厂大佬都很困难,这次幸福来得太快了。克制冲动,多分享对行业发展的思考。

大家看地平线创业的八年,过去中国创新创业的热潮一波又一波。始终来讲,地平线相对来讲还是扮演一个比较冷静的选手:

8年前大家都在做人工智能算法的创业,地平线独树一帜去做芯片;5-6年前大家都在做无人驾驶时,地平线反而相对冷静地说要做辅助驾驶;现在由于ChatGPT兴起,过去2个月至少在中国就已经发表大概20多个大模型,地平线反而在思考,是不是该让智能驾驶更加回归理性,更加从用户价值角度思考,而不是仅仅去思考技术的更快更高更强。这也正是我今天演讲的主题——《以人为本,回归理性的智能驾驶计算》。

前面几位嘉宾都有一个共识,今天在新能源赛道,中国迎来了自主品牌前所未有发展的窗口机遇期。2021-2022年,自主品牌从中端到高端,整个市场的占有率都显著的增长。这个过程中,自主品牌依托”新能源“ 、”智能化“这两大利器去占据高端市场。

30万以上的中国汽车品牌,80%以上装备了L2+高级辅助驾驶。L2+指的是以高速NOA为代表,可实现全自动的自主变道,具有360度环视和周视的感知(只有前视是L2,不能自主变道)。30万以上车型,L2+基本成为标配,地平线目前在交付的几个项目里面,20万价位的标杆车型,L2+也正成为标配。

中国自主品牌正利用电动化、智能化机遇,打造品牌向上。过去,汽车业最先的技术,一直是先在欧美日市场开发,再应用到中国市场。可现在智能化领域,无论是高通、英伟达、Mobileye,还是地平线的车载芯片,首发量产都在中国,而非其他市场。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车载芯片领域,中国已成为最先进应用的领先市场,更形象的说,是车载智能应用开发的”角斗场“或“健身房”。今天,所有的车厂都优先选择在中国,做智能化的技术开发,练肌肉。

过去2-3年,地平线已跻身这个”高端智能芯片牌桌“上,成为业内少有的几个玩家之一。2022年L2+市场,地平线市占率49.05%,业内第一,而英伟达占了45.89%,两家加在一起占据了近95%的市场。

今年一季度,地平线在另一个更大的市场——L2单目前视感知一体机,已经和博世、Mobileye并驾齐驱。展望后三个季度,地平线还有很多新车型合作,我们很有信心拿到今年L2市场的份额第一。过去三年里,地平线一共交付超过300万颗征程系列芯片,量产上市超过50款车型。

今天我们来到重庆,实际上地平线第一款量产车型就是长安UNI-T,最近销量不俗的长安深蓝也与地平线有量产合作。

2023年,我们预计全年征程系列芯片出货量会超过300万颗,超过过去三年总和。地平线还在继续往前快速奔跑,目前在研在交付的车型超过120款。

中国市场的创新速度非常快,地平线的速度也非常快。地平线量产已经交付的车型,包括理想ONE、理想L8、荣威RX5、长安UNI-T,所有交付时间节点都是10个月以内,这个速度在全世界范围内前所未有。一般在欧美日市场典型的交付周期会超过3-5年。

我们正推动基于地平线的芯片,在软件上开放赋能,让中国的供应商以及主机厂,在芯片市场掌握全栈软件的开发能力。比如,跟长安这些年,双方已经从交付的合作关系,变成了战略合作的关系。最近地平线跟长安成立了合资公司——长线智能,长线钓大鱼,钓整个智能驾驶制高点的大鱼。

另外,去年大众汽车集团宣布投资24亿欧元与我们合作,这也是大众入华以来单笔最大规模的投资,包括10亿美金直接投资地平线,另外也跟地平线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这也是地平线基于芯片之上,在软件方面开放赋能的一个落地案例。

讲了这么多成绩,还是要讲问题。现在还是要回归理性。

这张图横轴是算力,纵轴是用户体验/价值,斜线代表给定算力下用户体验的上限。蓝色的实线是用户目前所感受到的,就是说高阶的自动驾驶,其实在用户感知上并没有刚需,算力到了一定程度上,用户并不会为算力所带来的浪费去买单。

所以未来几年,大家还是要继续努力,无论是软件算法创新,在数据整个闭环的迭代,到整个工程落地,我们应该不断去逼近用户上限,真正让用户愿意为算力成本去买单。

地平线从软件、计算、芯片的角度切入汽车市场的过程中,发现了行业对芯片认知的一个误区,稍微分享一下。相对于芯片说明书上的指标,真正更重要的是投入的软件开发的效率。

任何一个主机厂他选择一款芯片,其实它不是一个战术选择,它不是一个业务选择,它实际上是一个战略选择。一旦选中或者定点了一款芯片,基本上要投入百人级的研发投入,”一入豪门深似海“。因此,做选择时要考虑工具链的成熟度。

2019-2021年,在L2+的市场上,地平线、Mobileye等大家都分别推出了芯片,为什么现在市场份额差距这么大?本质是,地平线跟英伟达有一个共同点,某种意义上我们都是披着芯片外衣的软件公司,英伟达有他的CUDA软件生态,地平线也有自己的。软件的成熟度是生死门。

这里,地平线重申打造开放战略的态度,另一方面也再次表达对合作伙伴的感谢。

2023年4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地平线北京办公区调研了公司的发展情况。

李强总理指出:”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大号终端’,融合多种功能、满足多种需求,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并且我们已经具有一定的优势。要加快芯片研发制造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打造更多具有话语权的产品和技术,推动产业发展实现更大突破。“

6月1日,地平线刚刚过了8周年的生日。8周年之际,我们对延用了8年的LOGO做了升级。新旧LOGO的区别,就像我的身材一样,变得更加的圆润。但我更想分享的是,LOGO的焕新升级,体现了地平线的理念不是去追求技术的更快更高更强,而是真正让技术融入每个人的生活,实现真正的用户价值。

以人为本,回归理性,这是我们坚持的品牌理念。这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