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江淮汽车张鹏:抢抓机遇、无惧挑战

2023年06月09日 09:28: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汽车出口107万辆,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值此之际,2023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于开幕首日举行“擦亮中国品牌与中国汽车海外狂飙”分论坛。

在论坛上,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鹏从商用车和乘用车两个维度分析了当前中国汽车“走出去”的情况。

当前,中国商用车出口规模持续保持较快的增长,2023年1-4月份出口了22.8万辆、同比增长31.5%。但商用车出海也面临着油品适应性、使用环境复杂多样、准入条件多变等挑战。

在乘用车方面,张鹏认为在产品品质、造型设计、技术创新、供应链体系等方面,中国品牌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更是走在世界前列。但乘用车也面临着海外数据管制、用户隐私等问题。同时中国电动车现在在使用的过程中能够做到零排放,但在整个电动车的产业链条的过程中间还存在一些材料可回收、制造过程中间碳排放的问题等。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汇报的主题是抢抓机遇、无惧挑战。确实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非常迅速,201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持续保持至今,同时中国汽车产业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汽车销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约到1/3,中国汽车正在成为汽车产业全球化重要的推动力量之一。

第二我们中国自主品牌商用车的优势。依托中国庞大商用车的规模,正常年份大概430万辆左右,以及完整产业链体系。尽管近两年国内商用车份额有所下滑,但依然具有全球最强规模经济的优势。同时在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传统的燃油商用车仍然具有很大的市场规模和空间,电动化的进程也相对落后于我们的乘用车。商用车出口的规模持续保持较快的增长,2022年实现出口58.2万辆、同比增长了44.9%。2023年1-4月份出口了22.8万辆、同比增长31.5%。

商用车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商用车商品的排放已经升级到国6B,但是在广大发展中国家还有很多低排放的市场。江淮汽车现在出口130多个国家,排放从欧1做到欧6,面临市场上大量降排放的市场工作。由于当地市场油品比较差,还要面临油品适应性的问题。商用车使用环境复杂多样,在海外要做大量“四高一山”的测试,准入条件多变,电动化的道路任重而道远。

乘用车方面中国汽车品牌的优势。中国乘用车进步有目共睹,无论产品品质、造型设计、技术创新、供应链体系都有了明显的进步。2022年中国乘用车销售2356万辆,其中中国品牌销售1177万辆、同比增长22.8%,市场份额也达到了50%左右,上升了5.4个百分点。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更是走在世界前列,2022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655万辆,市场渗透率达到27.8%,上升了12.1个百分点,领先西欧和北美,电动化、智能化以及我们供应链的体系均具备我们领先的优势。乘用车出口量一路攀升,2023年1-4年乘用车出口114.2万辆,同比增长107.3%,新能源汽车出口33.5万辆、同比增长164.6%,增速领先于传统燃油车的出口。

我们现在乘用车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呢?在国内市场竞争日趋的激烈,中国乘用车产品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升级迭代非常迅速,但是在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仍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例如现在在大屏幕、智能网联也是存在有些过渡设计的问题。因为应用的生态在中国可以用,但是在海外的一些国家因为基础设施,包括数据管制的问题,导致了我们应用的生态无法支持,这样的话消费者反而没有很好的体验,可能会造成一些华而不实的现象。在发达国家智能网联的技术,还面临用户隐私数据的合规管控和数据安全的问题,同时我们的电动车现在在使用的过程中间,它是纯电的能够做到零排放,但是在整个电动车的产业链条的过程中间,全价值链制造的环节过程中间,还存在一些材料可回收、制造过程中间碳排放的问题。所以未来我们都要予以应对和解决。

最后关于应对举措的建议。基于江汽集团自身的特点,我们制定了以下国际市场经营的策略。

一是商乘并举、油电并进,注入产品发展新动能。商乘并举,江淮汽车要做大做强商用车,在全球市场提出来针对国际领先品牌的赶超行动,从传统的燃油车上还要进一步的追赶,但是在电动的商用车上我们要处于一种领先的位置。去年我们商用车的出口是近8万辆,无论是轻卡还是皮卡这样一些产品,在全球市场上还是有非常好的竞争力。我们跟五十铃相对的占有率提升了将近2个百分点,溢价能力跟五十铃60-70%,现在突破90%以上。另外我们在南美和欧洲向全球500强的客户我们开发了40家,已经累计交付近2千台电动轻卡,说明我们在做大做强商用车上有基础。在燃油车上要做精做优,这也是江淮特点决定的,在乘用车要打造“爆品行动”。今年有2款车型海外出口单款规模能够超过5万台,在传统的南美市场,另外在欧洲市场也取得了比较好的突破,包括燃油车以及我们电动车的产品。大力推动智能新能源的产品。但是我们认为智能新能源的产品,更多技术是为用户服务的,我们讲的智能是用户可用、可知、可享、可感的智能,我们的智能一定是以人为本的,希望我们的智能能够转化为用户的价值。

二是国内国际双轮驱动,优化营销新格局。无内不立、无外不强,这是一直在建设国内国际市场的双轮驱动。目前国际市场更多强化战略市场的开发,因为在传统南美的重点市场取得比较好的突破,现在更多强调在发展中国家战略市场,像巴西、墨西哥、欧洲的一些高端市场要取得这样很好的突破。

三是用户思维、生态赋能,塑造我们品牌的新势能。

四是研供产运销服一体,激发组织新活力。这四点主要是我们的产品力、营销力、品牌力以及组织力,能够共同来打造我们江淮汽车这样一个GAC的国际之道,各个企业可以根据自身企业的实际和特点,制定行之有效国际化的经营策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