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长安孙泽军:当前中国汽车“走出去”是盈利的

2023年06月09日 09:3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汽车出口107万辆,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值此之际,2023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于开幕首日举行“擦亮中国品牌与中国汽车海外狂飙”分论坛。

在论坛上,长安国际公司副总经理孙泽军分析认为,当前的中国汽车出海表现出了五个特点。

第一个是形势喜人,长安2023年1-5月的销量增长是近30%,整个行业增长还高于30%。第二个是不同企业的目标市场和增长动能有所区别,有的在欧洲发力,有的在澳新发力,有的在印度或南美市场。2023年长安出口主要是墨西哥。第三个是原来出口的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目前这一情况再逐渐改变。第四个是新能源海外销售比重的增长远超预期,这为中国新能源企业出海提供了机遇。第五个是中国汽车出海,目前是“吃肉”环节,是盈利的状态。过去二十几多年挑战较多,基本都是赔本赚吆喝。

以下为演讲实录:

孙泽军:尊敬的会长,各位同行领导,朋友们,我就稍微简单一点。今天的标题是“狂飙”两个字,除了去年311万辆之外,今年大概率我们的研判可能要增长400万辆,现在看到行业数据中国今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出口最大的国家。形势是很喜人的,所以我们像长安今年1-5月的销量增长是近30%,其实在内部还受到一定的挑战,行业增长超过这个数的,所以形势是很喜人的,这是我们观察到的第一个点。第二在各家增长的目标市场和增长的动能现在有所区隔,有的同行在欧洲发力,有的可能在澳新发力,有的在印度市场,有的可能是南美市场,区别于传统。传统基本上在独联体区域、中东区域等基本以贸易为主,现在很多同行逐渐走出了差异化。包括去年今年增长动能来自于墨西哥,这都是差异化的增长。第三个不同的点我们原来走出去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同质化的产品,现在逐渐在产品上同质化竞争逐渐有所区隔,这也是我们看到很良性的一个观点。第四电气化的产品,在国内叫的新能源的产品现在在海外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受到欢迎。特别是原来根本就不看好的,觉得像中东产油国,中亚一些国家也是产油国,现在新能源在海外的渗透率的增长也是远超我们的预期。第五中国汽车走出去,我们现在看到叫“吃肉”这个环节,甚至过去十几、二十年负面很多。无论我们在海外的投资有打水漂的,有受到其他挑战的,过去10-15年是赔本赚吆喝的时代,现在过去了,现在中国走出去是盈利的状态。这是整个行业看到的几点好的。

长安在海外来讲的话,我们在上海车展4月20日董事长也发布了长安的海外战略叫“海纳百川战略”。海纳百川有几个观点跟大家汇报分享一下。一是我们认为在未来没有海外就没有长安的存在,这是一个大的,坚定我们要走出去的决心。第二在海外没有基地就没有长安的海外,所以我们现在也是从传统的贸易思维,把产品卖出去顶天了,就把服务跟上,变为投资驱动,没有投资驱动很多市场是进不了的,有很多封闭、半封闭的市场。未来会从贸易逐步转变到投资驱动,到服务、营销、渠道管理等大量本地化走出去的状态。目标是到2030年整个海外的营收占比、销量占比和从业人员占比达到30%,实现我们最终的国际化。

两点建议。一是高歌猛进的时候,现在是狂飙,海外地缘政治风险、合规的风险,敏感市场的合规风险等一系列的风险,包括海外经营本身的风险,海外的法规风险,我们也是希望行业一起去关注。二是在传统大量燃油车时代和传统市场上,刚才张总讲的一个大屏,在国内现在基本上就实现一些智能化辅助驾驶都不是问题的情况下,但我们在海外这块屏基本上就是摆设,现在智能化没有走出去。所以在海外本地运营商、供应商的搭建,希望同行可以一起去努力,不仅把中国最新的设计带到海外,也把中国智能化、最新一代的智能网联带到海外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