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朱江明:汽车卷的原因之一是迭代加快

2023年06月09日 17:4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汽车行业很卷,原因在哪?

6月9日,在2023中国汽车重庆论坛闭幕会议上,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朱江明表示,从电子行业去看,竞争激烈程度一定大于汽车,从所有研发人员的加班可见一斑。汽车五年、六年是一个大换代,一款车六年才换一次,电子产品怎么得一年换一次或者半年换一次,更迭速度非常快,就带来激烈的竞争。

对于汽车行业的卷,朱江明认为,“今天的汽车电子的成分越来越多,从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再到整车预控制,以及电池、电驱都离不开电子。所以电子零部件的加入以后,势必就让所有的解决方案天天有好的方案,你不断去选择、不断去更迭,这样才能形成产品的竞争力。所以汽车行业的人,可能一下子就觉得不习惯,卷、浮躁,天天打价格战,不断天天在降价、算成本,原来的汽车行业可能竞争就没有这么激烈。”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尊敬的王侠会长,各位嘉宾,下午好!看了一下今天台上在座的嘉宾,可能我跟余总比较相似,是一个新汽车人,刚刚余总客气说是“非汽车人”。他说是30年,我也是30年,我进入首先是电子行业,然后开始做汽车。今天大家都说汽车行业很卷,原因在哪里呢?从电子行业去看,竞争激烈程度一定大于汽车,从所有研发人员的加班可见一斑。汽车五年、六年是一个大换代,一款车六年才换一次,电子产品怎么得一年换一次或者半年换一次,更迭速度非常快,就带来激烈的竞争。为什么呢?因为电子有一个摩尔定律,每一个零部件都在不断的更新换代,成本更低、性能更好,如果你的整机产品不换代的话马上就淘汰了,所以势必驱动你往这个方向发展。今天的汽车电子的成分越来越多,从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再到整车预控制,以及电池、电驱都离不开电子。所以电子零部件的加入以后,势必就让所有的解决方案天天有好的方案,你不断去选择、不断去更迭,这样才能形成产品的竞争力。所以汽车行业的人,可能一下子就觉得不习惯,卷、浮躁,天天打价格战,不断天天在降价、算成本,原来的汽车行业可能竞争就没有这么激烈。

看现在的汽车,后半段是智能化、网联化,看整个核心的零部件进化的速度也非常快,基本上都是在18-24个月。我们去看座舱的芯片。拿高通的芯片为例,从第一代到第二代8155到第三代8255基本上经历了两年时间,从17纳米到15纳米,性能提升几倍的数量级,这就是让大家不断研发产品。比如高通处理器,甚至8295还带上了智能驾驶的解决方案。英伟达同样两年一换代,这个角度势必促使我们解决方案不断的更新。整车域控,两年一换代,不断往前走,越来越往集成度更高、性能越高的角度发展。

因为我是电子工程师出生,在电子领域做彻底深入的研发,各个领域从座舱多智能驾驶、到点驱动、电池甚至是车灯,这些核心零部件。从2015年创立零跑开始建立专门的研发团队,到今天为止所有车上的核心部件都是自己的。这样的一个好处,我们所有的控制都是相互连接,有利于去做OTA,现在我们C11已经经历了6次OTA,每一次OTA可以涉及所有部件,包括电驱,有更好的算法,有更优化的效率,可以每一次OTA中去体现。所以这些促使我们不断把各个东西打通,这样才有可能进行平台化。

零跑整个过程经历三代电子电气架构。第一代是2019年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2款车,S0和T03,第二代是域集中式电子架构,集成度更高,第三代今年下半年是B系列的新车上首推3.0中央式电子架构,只要对一个控制器进行OTA。我们采用1box的方案,一个包括智能驾驶、公放、中央域控,只有一个盒子,这个盒子有各种不同的版本贯穿所有的车型。所以未来零跑的车型,每一代电子电气架构去覆盖所有的车型,也就是2024年要在C11、C01所有车上都用上1box的解决方案,只有这样才能更集中,更大的规模、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硬件的版本也会更少。

我们经过7年的发展,零跑也慢慢赶上了节奏,上个月交付了12000多台车,而且我们的产品都集中在15-24万区间,90%的交付都是在高端车型上。零跑的口号是“选车看零跑、价值有参考”,希望给用户提供超过预期的产品。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朱总精彩的分享。接下来有请岚图汽车卢放总给我们分享您的观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