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丁磊:汽车是朝阳产业

2023年06月09日 17:5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中国房地产和其他行业都是举步维艰,而汽车在这么卷,表明它是朝阳产业。”

6月9日,在2023中国汽车重庆论坛闭幕会议上,高合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对汽车产业的现状分析到,“如果不是朝阳产业,不会那么多资本、那么多资源进来卷。”

此外,他还用一组数据对此进行说明。“2000年汽车进入家庭的渗透率小于10%,超过10%以下马上就上去了。新能源车也是,低于10%的时候确实比较慢,但今天已经到30%,我相信很快就会到一个彻底替换燃油车的时段。”

此外,他表示新能源汽车这个市场机会比当时汽车进入家庭还要大,因为它要把现在中国3亿燃油车的保有量全部替换回来,这个市场是巨大的。全世界有14亿燃油车,中国一年3千万台,不知道多少年才把它替换回来。所以这个市场、这个赛道长期来看是一个朝阳产业。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尊敬的王侠会长,尊敬的各位嘉宾,行业的各位领导,参加论坛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刚才余总讲的观点,我有一些不同的意见。

今天来了以后我就非常感慨,中国汽车70年,从1953年开始,本人参与了35年,我从1988年开始。35年来,我在2010年的时候离开汽车,因为组织上的安排我去浦东新区工作。那个时候我们认为汽车产业已经到一个昔阳产业,因为无论是发动机的效率还是原材料的成本包括设计,基本上空间非常少。那时候汽车展每次都差不多,车也差不多,而今天我突然感觉,特别跟尹总是同龄,我们这些老汽车人觉得汽车再次成为朝阳产业,特别是在中国。

中国房地产和其他都是相当的举步维艰,而汽车在这么卷,表明它是朝阳产业。如果不是朝阳产业,不会那么多资本、那么多资源进来卷。这个里面,汽车产业和其他的终端产业还是有不一样,汽车产业的个性化是非常强的一个产品。因为手机、智能家电它的硬件部分基本趋同,而汽车产品有两个和互联网IT产业不一样,它的硬件种类太多,并且都在路上跑。第二它是通过软件来控制硬件,这个话是对的,但是体验是不一样的,并且汽车本身是一个个性化的产品。就像穿衣服一样,西服已经发明两三百年,但是全世界没有一家能够把西服统一,因为它的个性化太强。

汽车发展史上丰田等一度占有率很高,一度想统一市场,最后占有率越来越低,包括现在美国三大汽车企业一大已经没有了,两大汽车占有的份额非常低。所以在成本跟规模化的趋势下,个性化实际上是每个品牌、每个企业要进一步生存的赛道。

我最近访问过中东,他们过去说日本的车不行,现在日本车行了。过去说韩国车不行,韩国车行了。现在中国车一个问号,中国车也会行。所以我认为作为汽车从事人士,我认为是一个朝阳产业。朝阳产业的背后是什么呢?刚才尹总讲了是新能源和智能化。2015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是1%,到2021年13.4%,到2023年是30%。大家知道中国乘用车进入家庭是2000年,当时整个中国市场100万都没到,然后到2010年这时候是1376万台,就这十年。我当时从事的上海通用汽车在2000年时生产不到5万台,到2010年超过100万台,当时真的是黄金时代,我有一点怀念。当时股东不要求你销量跟利润,放到明年去吧。税务局也说你不要交税了,放到明年去吧。但是新能源智能化颠覆了这样的格局,现在正因为那么卷,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外资品牌已经退回到了第二阵营,外资品牌已经不在第一阵营卷了。

所以现在大量的自主品牌,包括自主的开发能力,参与了竞争,我认为这个竞争最后会驱动,也会达到一个平衡,不会像刚才几位老总都在说,要有一个公平竞争、透明竞争这样一个环境来发展中国的汽车产业。

下面一张图,新能源车也是。2000年的时候汽车进入家庭的渗透率是小于10%的,超过10%以下马上就上去了。新能源车也是,低于10%的时候确实是比较慢,但是今天已经到30%,我相信很快就会到一个彻底替换燃油车的时段。这个市场机会比当时进入家庭还要大,因为它要把现在中国3亿燃油车的保有量全部替换回来,这个市场是巨大的。全世界有14亿燃油车,中国一年3千万台,不知道多少年才把它替换回来。所以这个市场、这个赛道长期来看是一个朝阳产业。

朝阳产业的背后实际上是新旧动能的转换。在这个变革中,你的产品已经完全颠覆了原来的设计理念。现在大家都知道,包括我们也倡导,用场景定义设计、软件定义汽车、共创定义价值这样一种产品设计理念。跟过去标准燃油车开发理念完全不一样。供应链也发生了解构,过去做CEO不会跟芯片厂打交道,现在全世界的芯片厂的CEO我都请他们吃过饭,所以这个体系发生了变化。传统的燃油车在中国市场有巨大的产能剩余,新能源车造车工艺90%是相似或者相同的,只能把传统的燃油车制造产能转化为新能源汽车的产能,这是行业面临的大考。渠道发生变化,过去是4S店,现在是直营,现在很多4S店从业者加入到直营,现在合作方式不一样了,用户也发生变化。过去买车是一个交通工具,而今天是一个智能终端,再加上产业跟生态的合作。在我前一段从业经验过程中没有什么异业进入,证明非常强大,汽车产业是最后一个被互联网跟IT攻破的,现在已经全部开放了,大量异业的玩家进来,当然汽车也有进入手机行业、芯片行业也大量存在。所以新旧动能的转换,关键是它背后的动能,在新的格局下你的动能在哪里?要么是爆发,要么就是输,你没动就是输。

从我们的观点来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新的趋势实际上是一个高端化跟全球化。高端化,不但是价格,而是说的技术、品牌能够在全世界站稳脚跟。卷到最后全世界大家认可你这个品牌,那才叫卷的最后成功。全球化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国家七八年的支持下,在全社会行业共同努力下,特别是用户的支持下,实际上在全世界综合实力我认为是排在第一。无论是产品还是智能化技术,这些技术必然向全世界渗透,这个渗透过程中需要我们对全世界的商业环境要有一个接轨,否则的话你不可能被全世界的用户来认可。

过去我们把全世界的品牌引入中国,就我个人来说大众奥迪别克凯迪拉克、雪佛莱等,把这些品牌产品拿进来国产化自主开发,而今天真的是要把中国的品牌带向全世界,我们会跟着尹总的奇瑞吉利一起到全世界为中国的新能源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最后稍微做点广告。我们三款车XYZ将进入重庆车展,希望大家到展台能够来支持和指导。感谢大家,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