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岚图卢放:坚持长期主义、坚守产业价值、坚持自立自强

2023年06月09日 22:09: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如果想走向全世界、走向全球成为引领全球汽车未来电动汽车市场,客观来讲关键的核心技术是我们需要思考的。”6月9日,在2023中国汽车重庆论坛的“共创智能新能源汽车的美好明天”环节,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卢放说到。

对此,他给出的理由是,“过去几十年,欧美汽车占领中国市场都是靠技术,包括发动机的技术、底盘的技术等等,反过来我们要把中国品牌向国外输出或者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也需要我们自己的技术,我们底盘的技术、智能网联的技术、软件的技术、用户体验的研究等等,在这里一定要掌握全链路的技术,这些核心技术要掌控在自己手里,才有可能实现未来创造某些事情。”

他认为,如果未来想去共创一个新能源汽车美好明天,全行业都要一步一个脚印去夯实在新赛道上的优势,要坚持长期主义,要坚守产业价值,坚持自立自强,来完成使命。不仅是岚图要做,需要所有汽车行业的从业者一起做。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尊敬的王会长,尊敬的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我是岚图汽车的卢放。今天这个主题很好,行业如何去“共创智能新能源汽车的美好明天”,这个话题很大,但是作为一个汽车行业从业者,这件事情对我们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从今年上海车展情况来看,现在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里尤其在智能网联汽车走到了一个关口,或者在这个行业也走到了前列的一个地位。尹总和本人都是从传统汽车领域经历过,都深受合资企业的教育,包括德国汽车、日本汽车,包括中国自主的企业,都这样经历过来。所以从传统汽车来讲,把汽车作为一个智能化、电动化的产品去讲体验的时候,对于我们可能都要做一些深入的思考。确实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我们要做一个大的变革或者转型,在这里面怎样去做这件事情,对于行业来讲是一个很好的话题,也需要每个人做这样一些思考,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在目前来讲,中国新能源汽车来看机遇前所未有。现在“卷”可能是一个朝阳产业,原来认为是夕阳产业。20、30年前我印象特别深,那时我们考大学,当时报汽车这个专业,大家都想汽车产业,马上进入WTO,中国汽车工业是不是废了、是不是完了、是不是我们搞不起来了?经过20、30年的实践,无论从产业链还是从整车角度讲,还是从用户、从整体来讲,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尤其在这次新能源汽车行业产生这么大变化的时候,给我们真正前所未有的机遇,而且在这个机遇可能跟上世纪70年代当年日本车进入欧美市场,尤其进入美国市场,当时的情况是差不多。可能在这段时间中国汽车要走向全球,有可能会变成这样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们要讨论和思考这样一个话题。

东风岚图在这里要做一些我们要承担的工作。岚图是东风集团面向中国汽车工业下一个50年所做的一件事情,下一个50年就是向智能化转型、新能源化做转型,从关注产品本身要向关注用户体验为主。这样一个很重要的思考,我们如何去做,而且在下一个50年一定有中国汽车品牌在世界汽车市场上崭露头角,成为世界汽车品牌的高端。我们如何去做,如何思考这个问题,或者如何实践这样一个课题,对于东风来讲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机遇,一定要把它抓住,所以岚图应运而生。

坦率的讲,过去我们经历了非常多的艰难困苦,我们的体系和能力刚刚成形,未来在市场拼搏中可能还有更多的大风大浪需要我们去经历、需要我们去做思考,可能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所有车企都面临这样一个问题。

在过去几年岚图快速布局产品,包括SUV,包括梦想家MPV,包含马上要上市电动轿车,现在把这几款品类布局完。坦率讲,在做软硬分离方面需要向华为学习,还需要向很多互联网企业学习。我们在构建软件定义这台车,传统从业者面临巨大的困难,最主要的困难是思维上的困难、方法上的困难,我们是用造机械方面的思维去研究软件方面的问题。所以共同去创造新能源美好明天的话,包括我自己都需要洗脑,需要做思维上的转型和行动上的变化,才有可能打造真正好的新能源汽车。

作为汽车产业,如果想走向全世界、走向全球成为引领全球汽车未来电动汽车市场,客观来讲关键的核心技术是我们需要思考的。反观过去几十年,欧美汽车占领中国市场都是靠技术,包括发动机的技术、底盘的技术等等,反过来我们要把中国品牌向国外输出或者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也需要我们自己的技术,我们底盘的技术、智能网联的技术、软件的技术、用户体验的研究等等,在这里一定要掌握全链路的技术,这些核心技术要掌控在自己手里,才有可能实现未来创造某些事情。在这里面我们要去做一些工作。所以我在想未来,如果有了一些技术之后,未来我们要怎么去做?新能源汽车的明天在中国是什么,在全世界是怎样子?有几件事情要考虑:一是交通形态上要考虑。交通形态是很重要的事情,车路协同、V2X技术怎样打通。二是整个行业工业体系的构造,这点需要去做,只有这样的话才有可能形成一个很好的载体,把新能源的一些愿景、智能网联汽车的愿景实现。

汽车如果想走出海外,汽车对我们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工业品,实际上承载了中国人对汽车的理解,承载了我们对中国文化和现代工业文明如何去做一个有效结合和传播,我们需要做这样的思考。所以未来如果想去共创一个新能源汽车美好明天的话,全行业都要一步一个脚印去夯实在新赛道上的优势,要坚持长期主义,要坚守我们产业价值,坚持自立自强,来完成使命。不仅是岚图要做,在座所有汽车行业的从业者都要做这样的事情,一起巩固这样的事情,完成这样的事情。所以我们还要认真探索一些事情,扎扎实实去打造我们的产品,能够去共同开创美好的明天。我们特别希望在行业中,刚才书福董事长也讲过,包括很多人讲过,在行业里如何去做一些公开公平竞争,合理合法合规去完成当前所面临各种各样行业中的问题,我们还需要在行业里做更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再次感谢贸促会主办的这个活动,我们特别希望在贸促会的带领下,整个汽车行业能够去做一些有序的发展,我们也能够真正实现海外的战略。未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不仅仅是在国内竞争,一定要卷到海外去,在贸促会的带领下,在行业的努力下一起完成这件事情。不仅为中国用户服务,也为全球的用户进行更好的服务,为全球用户美好生活进行赋能。

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