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丰田放大招:下一代固态电池续航1500公里,充电10分钟

2023年06月14日 18:1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丰田正在为下一代电动车开发系列新固态电池,并彻底改造过去引以为傲的生产流程。

不得不说,丰田汽车真的急了,急于证明自己在未来的市场上还能保持优势,不被颠覆,能够在短期内实现跨越式发展。

根据丰田2026年电动车战略,丰田的目标是将电池续航里程增加一倍,并将所需成本减半,从而跃居行业前列。未来,其搭载先进固态电池的新车续航里程达到或超过932英里(1500公里)。此外还有自动更新的软件操作系统,自行进行总装的未来主义工厂,火箭级别超光滑空气动力学车身设计,大幅缩短的新车开发交付周期。

2026年电动计划:

•首款新一代电动汽车将于2026年推出,在雷克萨斯品牌下

•2030年将在新一代电动汽车平台上制造170万辆汽车

•2026年起的下一代锂离子电池,续航里程超过600英里

•2026-2027年,双极磷酸铁锂电池成本降低40%

•2027-2028年,先进双极锂离子电池续航里程进一步增加10%

•2027-2028年开始,固态电池续航里程比下一代锂离子电池增加20%

•2028年后的先进固态电池,续航里程比下一代锂离子提高50%

•未来两三年,实现阻力系数低于0.20的超空气动力学设计

•部署千兆铸造技术,从根本上简化和加快车辆生产

•实现“自动生产”,即车在没有固定线路的工厂中自行行驶

•将车辆开发交付周期从目前的平均30个月缩短至20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内容并不是在对外发布会正式公布,而是丰田高管本月首次在位于富士山麓的丰田东富士技术中心的高官会上透露,会议主题是“让我们改变汽车的未来”。会议内容试图证明,与落后相反,丰田拥有从2026年起交付行业领先电动车所需的技术和生产系统。

一直以来,一些投资者、环保活动家和电动车爱好者越来越多地批评丰田汽车没有充分参与纯电车的全球竞争。

6月14日,丰田管理层举行了一次重要的年度股东大会,管理层在会上拒绝了一项股东提案,该提案要求丰田审查其“与气候相关的游说活动”,以确定是否符合全球碳中和目标。丰田称其披露的信息已经足够,因为该公司制定了积极的碳减排路线图,并正在通过推进电动化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支持自己的立场,丰田引用了已公布的“到2030年每年销售350万辆电动车的目标”。

而最新的信息显示,丰田管理层承诺,这350万辆电动车中约有170万辆将是下一代车型,即拥有高端技术突破的电动汽车。

首席技术官 Hiroki Nakajima 表示:“我们决心成为电池领域的世界领导者。”同时,丰田在电池上保持多元路线,“我们需要各种电池选择,就像我们有不同的发动机一样。让这些电池与任何型号兼容都很重要。”

丰田顶级电池专家、碳中和的先进工程开发中心负责人Keiji Kaita概述了五种将于2030年左右首次亮相的新电池。

新一代锂离子电池组,续航里程将是当前bZ4X电动跨界车中使用的电池组的两倍,将于2026年首次亮相。新电池的续航里程将达到621英里。成本将比丰田目前的电池低20%,并且能够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内从10%充电到80%。丰田将这些目标与bZ4X电池382英里的续航里程和30分钟的充电时间进行了比较。

2026年或2027年左右推出新一代双极磷酸铁锂电池。双极电池通过将阳极和阴极端子组合到同一集电器中来提能量密度。由于使用了价格较低的磷酸铁化学物质,该电池将比目前的bZ4X电池续航里程提高20%,同时降低40%的成本。丰田已经使用双极电池,但仅用于混合动力车的镍氢电池。

之后,全新镍基双极锂离子电池将于2027年至2028年左右上市。该电池的续航里程将比2026年推出的新锂离子电池计划的621英里续航里程提高10%,成本将降低约10%。

同时,最重磅的是,丰田还计划在2025年之后推出两款全固态电池。

其中一款电池将于2027年至2028年左右推出,续航里程将比2026年的新锂离子电池多20%,这意味着续航里程约为745英里。将在大约10分钟内充电完成。

最后,预计2028年后将推出第二款更先进的固态电池。续航里程将比2026年新锂离子电池多50%,约为932英里。

新一代电动车,航空级降风阻技术

在新一代电池技术的支持下,纯电部门将从零开始正向开发新一代电动车,采用新的电池、平台、软件系统和生产方法。

丰田高管估计,2030年销售的电动汽车中,约有170万辆将是纯电动汽车开发的新一代电动车。

按照纯电细分市场的大致销量预期:60万辆大型跨界车和SUV,36万辆中型跨界车,36万辆紧凑型轿车、掀背车,24万辆大型轿车、掀背车,12万辆MPV。

丰田的下一代电动车计划销量中没有中型轿车或掀背车的配额。但在大型轿车领域,展示了一款雷克萨斯电动车的外观,该车有望在今年秋季的日本东京车展上以概念车形式亮相。

该概念车流畅空气动力外观表明,丰田将新的重点放在了下一代电动车的设计上,符合空气动力学的设计不仅引人注目,而且对于提高续航也很重要。

全球设计总监Simon Humphries领导下的工作室,正在利用三菱重工航空航天部门火箭工程师的经验来改善车辆的空气动力学设计。该技术在车辆表面形成一层空气膜,有助于降低风阻。

丰田希望在两三年内,利用这一点使其汽车的阻力系数达到0.1x。对于汽车设计师来说,低于0.20的阻力系数是一种丰碑。例如,现代汽车的Ioniq 6电动快背轿车的目标是 0.1x,但量产车仅为0.21。丰田普锐斯约为0.24,而特斯拉Model 3的价格为0.23。

缩短开发周期,向比亚迪取经

第三阶段的电动车还将搭载Arene汽车操作系统,该系统由软件子公司Woven 开发。Nakajima说,自动在线更新将保持软件领先地位,Arene的使用也将加快产品开发。

丰田汽车开发中心负责人Takahiro Ishijima表示,希望在2026年左右将开发时间从目前的平均30个月缩短至约20个月。他说,当下丰田缺乏灵活性,无法快速改变方向以便在新技术出现时进行调整。他说,“这是我们从中国人那里学到的。”

纯电动车工厂负责人加藤Takero Kato是丰田与中国电动汽车巨头比亚迪合资企业的首席工程师,比亚迪为全球最畅销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加藤表示,将从比亚迪那里吸取大量经验,比亚迪帮助丰田在开发bZ3电动车时节省了1/3时间。

实现电动车低成本、高效生产对丰田的计划至关重要。为此,丰田也在从头开始重新审查其引以为豪的生产体系。

在为新产品做准备的同时,工程师还将为2026款电动汽车引入一系列新制造技术。他们的目标是将生产工艺数量减半,将工厂投资减半。

新技术将包括使用一体化压铸,通过将车辆的前部和后部铸造成两个巨大的模块,消除了大量的零件和支架。

例如,当前丰田bZ4X的后下部是由33道工序制造的86个零件组成,由于使用了一体式压铸使之化繁为简。丰田正在开发诸如此类的一体式压铸工序。

丰田表示,从2026年起一体化压铸将采用在新一代电动车工厂。这些车基本上将有只有三个简化的模块,一个前部、一个后部和一个中间的电池板。使制造效率提高20%。

另外,丰田将取消固定的生产线,让车自己开车穿过工厂。丰田称之为自行式生产,这一想法已经在该公司的Motomachi装配厂使用,bZ4X在那里组装和质检。

工程师们希望将这种自动驾驶模式扩展到最终组装,本质上是让汽车行驶到零件边上,而不是把零件带到汽车上。将大幅削减生产线投资,因为将免去用固定的输送机或吊架来运输。

丰田表示,对电动车制造方法的彻底改革是对享誉世界的丰田生产的延伸,而不是否定,该系统是精益制造的黄金标准,被复制并应用于从食品、银行到医院、实验室的方方面面。

“我们的理念是消除浪费和不必要的工作。”

(编译汇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