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不卷了,大众集团新策略是“价值重于数量”

2023年06月25日 10:45: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日前,在资本市场日活动上,大众汽车集团透露,正赋予奥迪斯柯达等品牌更多在成本节约和效率上的独立性。

基于新的管理模式,大众汽车集团将财务目标、战略和品牌形象的直接责任落实到各品牌。各品牌将首次推出自己的绩效方案。以便电动汽车转型方面更加灵活,并提高盈利能力及现金流,并降低资本密集度。

这是一次范式转变:未来,大众集团基于“价值高于数量”的原则,优先考虑可持续的价值创造,而非单纯的数量增长。为了让集团旗下各品牌充分利用技术平台带来的规模经济效应,集团将重新调整其平台架构、电池、软件及移动出行服务业务。

“这就像在一个健身中心,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在训练,随着每个人都变得更健康,大众汽车集团也是如此”。大众集团CEO奥博穆表示,大众还将专注于加快Cariad软件部门的产品开发。

价值大于规模

大众集团的目标是在2030年将利润率提升9%-11%,奉行“价值大于规模”的战略。去年,其营业利润率上升到8.1%,主要增量来自保时捷IPO拆分上市。而销量目标是到2027年,年销售额平均增长5%至7%。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兼首席运营官 表示: “新的领导模式基于提升盈利能力、降低固定成本及强化投资纪律的原则。从历史上看,大众经常试图通过销量增长来提高盈利,取得着成功。然而,我们深信,行业向电动化和数字化的转型需要新的途径。将可持续、可盈利价值创造的优先级置于数量增长之上。转变为利润大于规模的方法,严控固定成本和投资,更加关注利润。”

作为技术平台的CARIAD以及PowerCo将首次被评估。其关注重点是经营业绩、销售回报、净现金流、现金周转率和投资比例。同时大众将拓展品牌的业务领域,开辟全新的利润来源。规模经济效应,以及在开发、原材料、生产、销售及固定成本方面一系列的成本优化,

他表示,在中国,燃油车销售仍然为大众集团提供了高收入,大众集团略微降低了未来1-2年纯电车销售的目标,转而专注于提高利润。

从2023年到2027年,大众汽车集团目标实现年均5%至7%的销售额增长。该目标与大众集团近年来的业绩相比有了显著的提升,过去两年的收入仅增长1.1%至1.2%,疫情前的2018-2019年为0.7%。

在资本日之前一周,外媒报道大众集团计划在未来几个月为每个品牌分别设立资本市场日,以介绍各自的营业目标。

大众集团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导致关键车型延迟的软件问题和中国市场份额下滑的问题,并加强其电动汽车阵容以赶上特斯拉

这些问题给大众集团的股价带来了压力。目前的集团市值约为720亿欧元,比去年拆分上市的保时捷还少了约300亿欧元。

奥博穆的主要目标还有提振萎靡不振的大众品牌,后者多年来一直难以跟上Stellantis等竞争对手的步伐,导致该集团过度依赖豪华品牌奥迪保时捷

大众品牌的目标是,在2026年实现约100亿欧元的利润持续增长。实现这一目标将取决于与大众工会的谈判。

尽管面临挑战,大众集团仍保持着强大的投资实力。已经计划投资1800亿欧元,作为五年计划的一部分,将用于软件、电动汽车和扭转其在中国的业务。但最新的消息显示,内燃机技术淡出推动中期投资速度将放缓。到2027年,投资比例将降至11%以下,到2030年降至9%左右。

大众汽车集团重新调整其技术平台,重点在四大领域:平台架构、电池、软件和移动出行服务。任务是提供技术创新,帮助集团各品牌挖掘规模效益,并可持续地提升盈利能力。在架构方面,构建集团统一的SSP平台已经有了清晰的路径。2024年起,全新PPE和第二代MEB+将成为集团富有竞争力的平台架构。

回顾大众集团近年历史,推动深刻变革需要解决监事会成员保时捷家族、下萨克森州和工会等多个强大派系之间内讧,这对每任首席执行官来说都是一项挑战。尤其是处理跟占据有力地位的工会的关系。(综合编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