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特斯拉铁了心搞价格战 国产车又要瑟瑟发抖?

2023年08月16日 07:37:38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特斯拉一降价,新能源车企抖三抖,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风向标,特斯拉每一次价格策略的变动都会被市场密切关注。8月14日,特斯拉官方宣布降价消息,特斯拉Model 3现车享受8000元限时保险补贴,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版起售价从31.39万元调整为29.99万元,降价幅度为1.4万元,特斯拉Model Y高性能版本价格则由36.39万元调整为34.99万元。 作为特斯拉扛大旗的产品,Model Y一度是30万级“最具定价权”的车型,过去一段时间,Model Y及Model 3的每次降价,都会将30万元区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价格战卷向高潮,而这一次,特斯拉的降价,会再次搅动中国新能源车市吗?

Model Y降价,小鹏G6还好吗?”特斯拉一大早宣布降价,大家首先开始关心起了对标Model Y的小鹏G6。据某大V透露,自己所在的大约十几个G6的群里,感觉车主对Model Y的降价反应很平淡,就是当做一个新闻一听,没有掀起什么波澜,G6群里的每天打卡依然是:“小鹏RNM交车! 至于为何Model Y对购买小鹏G6的车主没有太大影响,车主们的观点主要分为以下几类。“降价就降价,Model Y不是我喜欢的产品,再便宜我也不要。”这种以功能体验为第一需求的车主认为,Model Y达不到800V、智能座舱、更丰富的智能体验、城市导航辅助驾驶体验等,从竞品来看,他们没有把Model Y列入选择。 还是贵,一是标续没降价,我又不要那么大动力,二是FSD要花钱买,后面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开通。”这种做了精准计算的车主分析称,标续的Model Y算上FSD依然超过30W,价格远超755MAX,全轮驱动和高性能版算上FSD的价格也远超700MAX。 Model Y的降价是打了其他产品,和小鹏无关。”还有一部分车主把特斯拉归类为性能品牌,认为驾控体验是特斯拉的特征,而从目前来看,特斯拉的智能化似乎不如性能领先了。 此外,针对特斯拉Model Y降价对品牌车型可能带来的影响,小鹏汽车相关人士表示,Model Y的降价对小鹏汽车影响约等于无。该相关人士称,本次降价车型仅有Model Y长续航版及高性能版,降价幅度为1.4万元,但主销的后驱版价格不变。小鹏汽车目前与特斯拉展开竞争的车型G6价格区间与Model Y后驱版重叠,并不与长续航版及高性能版存在重叠,竞争格局基本没有影响。

《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事实上,在特斯拉降价前,就已经有多家新能源车企从被动卷入到主动出击,宣布降价促销,一轮小规模的“价格战”已经悄然展开,这其中就包括了零跑、哪吒、吉利等,纷纷推出“降价促销”活动。与其说是特斯拉再掀降价浪潮,不如说,汽车行业的深度内卷,使得特斯拉也不得进入被动应战的状态。 蔚来汽车李斌曾表示,降价是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面临激烈竞争后所采取的方法。李斌认为,特斯拉在美国市场具有定价权,因为其拥有60%-70%的市场份额,但在中国并不具有定价权,因为只有7%的份额。 降价促销的背后无疑是车市压力的加剧,有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车市传统的金九银十不再,车市增长乏力,预计将有更多品牌参与8月这一波降价。

一边促销一边被“排外” 有意思的是,与特斯拉降价促销的车消息同时登上新闻热搜的还有岳阳机场停车场禁特斯拉入内的事件。 有网友爆料称,湖南岳阳三荷机场的停车场立有告示,写道“涉密管制区域,禁止特斯拉入内”。据机场投诉电话接线人员称,停车场确实贴有告示,禁止特斯拉车辆进入,并称告示已经发布了几个月。如果特斯拉车主有停车需求,可以把人送过去后,停到机场外十字路口右拐处。而机场公安接线人员亦表示确实贴有这样的告示。原因在于,特斯拉车辆带有某种模式,车主离开后会对车身周边环境进行录像。该工作人员还透露,现在很多单位都禁止特斯拉入内,机场员工的特斯拉也不能进入。

不得不说,上述爆料对于受特斯拉降价促销吸引欲购置车辆的车主来说的确是个纠结犹豫的点,好在特斯拉反应够快,立刻发文回应“哨兵”模式事件。特斯拉称,哨兵模式(一些品牌也称为“守卫模式”)是目前主流智能汽车标配的一种智能安全配置,并非特斯拉独有。特斯拉车辆出厂时,该功能默认处于关闭状态,需要车主手动开启才能使用。 与此同时,特斯拉称,目前特斯拉车辆的这些数据只离线存储在车内USB设备中,车主和特斯拉均不能远程在线查看。特斯拉公司也已经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以实现数据存储的本地化。所有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车辆所产生的数据,都会存储在中国境内。 据悉,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岳阳机场目前已撤掉禁止特斯拉入内的标识。值得一提的是,近些年来,“禁止特斯拉入内”在一些场所乃至居民小区时有耳闻,尽管会遭受“排外”,但似乎对特斯拉的销量并没有太大的影响,2023年上半年,特斯拉中国在华销量同比增长48.9%,累计达294105辆,仅次于比亚迪,在华新能源市场份额达9.5%。

不可否认的是,被偏爱的特斯拉一直在华占据有利市场地位,参考此前多次推出优惠政策有效促进销量的提升,特斯拉这一轮的优惠活动势必将再次掀起一波销量小高峰。 特斯拉CEO马斯克此前曾明确表示,如果宏观经济环境变差,特斯拉还会继续降价。因此,特斯拉多番官降及推出相应的购车福利也在情理之中,且与马斯克此前提出的“为了增加车辆产量而牺牲利润是合理的”观点相契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