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生态环境部李培:进一步推进近零排放技术发展

2023年09月02日 14:5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目前我们正在标准编制单位积极开展下一阶段的排放标准的研究,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协同作用,大力推进近零排放技术发展和车联网智能监管技术的应用。” 9月2日的202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一级巡视员李培表示。

今年7月,中国汽车市场正式开始执行国六b排放标准政策,在该政策执行前,3月份为清库存东风集团与湖北地方政府推出政企补贴购车优惠政策,提前打响了今年汽车市场的“价格战”,也让原本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进一步内卷。

对于持续严格的排放法规政策的执行,李培表示“10年间在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了1.5倍的同时,机动车的氮氧化物下降了10%左右,挥发性有机物下降了近10倍,实现了环境质量的改善和行业高质量的发展双赢。”

对于下一步的法规政策,李培表示,近期认证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推动交通领域的高速发展。

与汽车方面相关的主要有几个方面:

一是推动交通结构的调整,实现车辆结构清洁化的发展。

在公交、出租、环卫、邮政等公共领域继续推广新能源车。在物流园区、工厂、港口等应用新能源重卡的重点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重卡。在大中城市积极,通过铁路将货物集中至陆港,通过新能源重卡实现城市内部的清洁运输,研究打造清洁运输先行引领区,培育一批清洁运输企业,同时持续推进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为新能源汽车提供置换空间。

二是建立产业能源结构调整,构建新能源生产的应用场景。

在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探索将清洁运输要求作为加强工业结构转型升级淘汰后,促进产业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指标。

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的同时,完成交通运输结构的调整。在新改扩建煤矿、钢铁、火电、焦化、煤化工等重要行业的项目当中,将清洁运输保障作为项目申请书的重要内容和审核的要求,并作为后续监管的重点。

借鉴钢铁行业探索的经验和模式,将在水泥、有色、化工等重点行业分别进行推广,开展全行业全链条的改造,推广零排放重型货车和新能源基地。

三是制定引领行业发展,满足环境需要,切实可行的标准,完善标准规范体系。

国务院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合作方案提出了研究,制定下一阶段的轻型车重型车的排放标准。目前我们正在标准编制单位积极开展下一阶段的排放标准的研究,未来还将进一步的加强机动车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协同作用,大力推进近零排放技术发展和车联网智能监管技术的应用。

同时我们也在开展重型汽车的排放标准,汽车和摩托车的噪声标准,实际道路行驶测量技术规范等其他标准的研究工作,希望汽车行业积极投入,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到标准的研究和制定中,建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四是、严格执行标准,把控机动车排放源头的管理。严格执行标准是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的法律职责。

当前,我国汽车国6b排放标准已经全面实施,标准的生命力就在于严格的执行,对于企业来说,必须不折不扣做到要求,不但能够满足标准的要求,实际行驶过程中也要确保标准化,希望企业能够自律,严格把控质量,营造公平竞争有效的发展。

我们也将不断完善标准化,提升监管能力,保障产业的健康发展,加强空调制冷技术研发,促进实现国际标准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