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董扬:生态上保持和世界一致融合,能力上要自主

2023年09月02日 19:22: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现在有人讲,我们能不能100%做汽车芯片,操作系统自己搞一套,我不赞成。”9月2日,在202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联席理事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表示。

对于这个观点,董扬解释“我希望我们有能力,但我们不要和世界搞一个不一样的系统,不一样的生态,我们要和世界的生态在一起。”

他强调,中国汽车产业要坚持融入世界的产业生态。

对此,他举了个例子,“大家知道华为受到美国不公正的待遇,业务受很大影响华。为手机最大的影响是什么?最大影响不是芯片,是华为手机在世界其他范围内被逐出安卓生态,华为手机在世界上没法卖。”

“如果我们中国汽车的生态和世界隔离开,就真的变成两个产业,对中国对我们汽车产业不利,当然对世界也不利。”他说到,“所以我认为我们要在生态上要保持和世界的一致融合,在能力上我们要自主。”

本次论坛,董扬的演讲题目为《新阶段新机遇、新挑战》。

其中,新机遇他认为有三方面,分别为强大的产业链、较好的创新环境和国际发展空间。但挑战有两方面,一是满足绿色发展,二是管理体制需要创新,三是和世界产业相融发展。

其中关于满足绿色发展,他表示原来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先发展后环保,排碳权就是发展权。现在不行,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碳排放国,又是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将来又是第一大出口国。“再像原来一样,我们的排放标准,我们的减碳标准低于世界,我们熬不过去的。做大以后我们要做强,在绿色发展方面,我们要走到前列。”

其次,管理体制需要创新方面,董扬认为中国的体制是改革开放后的体制,是在追赶过程中形成的。实际效果表明,追赶非常卓有成效,全世界都没我们追的快。但现在到了创新发展的时候,制度不适应。

最后与世界产业相融发展方面,董扬表示,中国汽车出口量由100万到200万、300万、400万,今年有可能是500万。“到了500万之后,一定会出现反倾销,我们怎么办?”

最后,他还提出了一个疑问。“我觉得汽车产业有一个和世界汽车产业包发展的问题,这个问题我没有想通,但是我提出问题。如果我们能够碾压的时候我们碾压不碾压?碾压完后会形成全世界在经济上和中国对立,我们的改革开放还能不能坚持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