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成为新汽车时代的引领者 长安汽车凭什么?

2023年09月05日 08:19: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新能源汽车只是序章,数智新汽车才是未来。”9月4日,在2023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

“基于对趋势的判断,我们将坚定的推进新汽车新生态的战略。”朱华荣说到,“中国汽车引领了从内燃机时代到新能源时代的转变,在新能源赛道上升为主赛道的过程中,长安汽车决心实现新的引领。”

这个新的引领,即“成为数字新汽车时代的引领者”。

众所周知,当下智能化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但是,对于未来的汽车形态,各家车企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发展。要想做新时代的引领者,显然需要真实力和硬本领,长安汽车有这个机会吗?

什么是新汽车?

“由你自己定义的汽车,它才是新汽车。”这是在发布会上,长安汽车“小安”给出的答案。

在一场“自主接驾、自然交互和智能充电”三种应用场景的演示中,长安汽车小安不仅能自主迎接驾乘者,在行驶过程中还能与驾乘者进行更智能的人机交流,此外,在车辆需要补能的时候,小安还可以自动寻找周边智慧充电设施自动充电人为操作。另外还可以将车身变型,适应不同的用车场景。

对此,长安汽车总裁王俊表示“她已彻底化身为一个汽车新物种,其 ‘智商’、‘情商’已经得到双进化。”

汽车的“智商”可以理解为智能技术水平,“情商”则更多的是描述智能技术所带来更人性化和更有温度的体验。

对于这两个特征在车上最直接的体现,王俊举了个例子。当上下班的时候,小安可学习我们的交通环境、通勤路线、驾驶习惯与情绪等,自动调整驾驶模式、行驶路线、空调温度、停车地点,还可自动进化出记忆行车、记忆泊车等服务。

显然,在日常通勤场景下,小安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感知,为驾乘者提供更智能、更舒适、更便捷的的用车体验。

除以上功能外,长安汽车打造的新汽车还包括新汽车空间、场景可自定义、功能自定义等多项行业首发功能。

据介绍,长安汽车的新汽车是基于长安“Super DNA”---SDA架构打造,“智商”“情商”不断地双进化的“数智汽车新物种”。最大的特点是具备 “智脑”、“智体”、“智服”三大能力。

其中“智脑”主要指“UNIBrain超脑中央计算平台”,该平台是国内首个自主设计舱驾一体平台,可提供三种不同的算力配置,最高算力可超过1000Tops,首发量产多模融合BEV感知算法,每秒最低可完成1500次感知模型推理,在全球权威机构评测中排名第一。

“智体”则是长安汽车以“中央+环网”的架构为基础打造的一种全新智慧底座,其好比“数据高铁”。 该“智体”将超过16个控制器的跨域集成,提供超过1000项服务化接口。此外,通过对整车涉电零部件进行全域设计与管理,建立零部件即插即用的能力,实现连接器类型减少10%以上、电路接口规格减少10种以上、通讯协议统一60%以上。极大降低整车复杂度与生产成本,提升开发效率。

“智服”则是在“智脑”和“智体”的基础上,实现实时感知车辆与驾驶员的状态,实现超200个主动交互场景,52个主动服务场景,28个智能推荐场景,并基于场景决策与服务推荐两大深度学习网络模型,为用户带来场景自定义的用车体验。

熟悉长安汽车的人都知道,在2021年第一届科技生态大会上,长安汽车就发布了SDA智能化技术架构及平台。2022年第二届科技生态大会上发布了SDA可视化技术平台、概念车及展品,并且还亮相了基于SDA架构打造的新汽车CD701原型车。

此次科技生态大会上,以SDA智能数字化平台作为底层技术支撑的新汽车,依靠六层智慧架构,具有“硬件可插拔、场景可编排、生态可随需、系统自进化”的四大特征。技术不断升级,生态不断丰富,逐渐定义出新汽车的四大标准。

“当然新汽车远不止于此,因为新汽车定义的不只是一辆车,更是一个开放的用车生态,未来将有更多的用户、开发者参与到新汽车的进化过程中,共同塑造新汽车明天的模样。”对于新汽车未来的展望,王俊说到。

朱华荣:两个遥遥领先

以上可以是长安汽车对未来新汽车的设想,以及技术研发方向。但做新时代的引领者,显然还需具备超越同行,绝对领先的技术实力。

对此,朱华荣喊出了两个“遥遥领先”。

首先,第一个“遥遥领先”是“七合一”超集电驱、“七合一”智能整车域控制器处于行业先进水平。朱华荣表示,长安汽车深耕“三电”核心技术,坚持“真安全”造车理念,做对用户负责的企业,持续强化电动车安全技术研究,打造iBC数字电池管家,应用磷酸铁锂电池,实现不起火、不冒烟,真安全。

第二个“遥遥领先”是创新开发SDA平台架构,实现全球开创性产业化的中央+区域环网架构开发及车型搭载,系统时间同步精度控制在1微秒内,单点通信故障可无感恢复,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目前,长安汽车已成立16个技术、产品研发中心,17家科技公司,打造1.7万人技术研发团队,掌握智能低碳核心技术600余项。坚持每年研发投入占比不低于销售收入5%的红线原则,预计今年研发投入将达到160亿元,占销售收入6.5%。

长安汽车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今年1-8月新增申请专利4420件,平均每天18件,累计申请专利2.3万余件,智能化领域专利公开量行业第一。” 朱华荣表示。

凭借强大的研发团队,长安汽车汽车多媒体系列标准,成为中国车企首个ITU系列国际标准,核心采用中国自主创新的“5G+卫星 天地一体”网络深度融合技术路线,标志着中国多媒体融合技术开始走向世界,为汽车产业发展贡献智慧。

此外在制造领域,长安汽车具备行业领先的“灯塔工厂”,构建数字孪生全场景,部署30类算法模型,实时监控运营指标,实现制造全过程数字化,制造效率提升20%。运用一体化压铸、钢铝混合生产等先进工艺技术,焊接自动化率达95%。

借助数字化技术,基于“云-网-平台-场景”,整合140余个业务系统,构建100余个数字化场景,运营能力大幅提升;持续优化国际领先的精益制造体系,OTD交付周期缩短26.4%,同时可实现2850种个性化定制选择,快速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到2030年,我们累计投入将超过2,000亿元,新增1万余人的科技创新团队,实现集团销售500万辆,其中我们长安品牌要达到400万辆,新能源的销售占比要超过60%,海外的销量要占比达到30%。”朱华荣说到。

资金、技术、人才的不断加持,长安汽车已经完成长安启源、深蓝和阿维塔三大品牌的布局。未来,这些领先技术将在各品牌的新产品上一一落地。

长安汽车规划,到2025年将面向全球推出21款产品,其中长安启源10余款,深蓝汽车6款,阿维塔汽车4款。今年内长安启源A07、A05、A06、Q05以及阿维塔12将上市交付。

编后语: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淘汰赛关键阶段,未来长安汽车在新能源赛道上的转型,能否成为引领者,三大品牌的表现至关重要。从“香格里拉计划”、“北斗天枢”战略,以及全球化“海纳百川”计划,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智能化多年的积累,随着三大品牌的推进,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即将进入爆发期。这一次,长安汽车会掀起怎样的巨浪,我们将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