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德国副总理:支持欧盟对中国电动车反补贴调查

2023年09月14日 13:1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外媒,针对欧盟启动对华电动车反补贴调查,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表示欢迎。

“这是关于不公平竞争,而不是将高效廉价的电动车排除在欧洲市场之外。”他说,如果欧盟的调查证明存在大规模违反竞争规则的行为,“我们当然必须采取行动。”

日前,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布了这项调查。反补贴调查涵盖了来自中国的纯电车,因此也包括在中国制造的非中国品牌,如特斯拉的Model 3、雷诺Dacia Spring、宝马的iX3和沃尔沃的电动车型。

欧盟委员会将有长达13个月的时间调查评估,最终决定是否征收惩罚性关税,将高于欧盟10%的标准关税。以保护欧盟车企免受更便宜的中国电动车的影响,欧盟委员表示,这些电动车正受益于国家补贴。

法国也对调查表示欢迎。其欧洲部长劳伦斯·布恩Laurence Boone表示:“我们不会让欧洲市场被过度补贴的电动车淹没,就像光伏一样,这些电动车威胁到我们的公司。”

冯德莱恩宣布调查时表示:“全球市场现在充斥着更便宜的电动汽车。巨额国家补贴人为压低了电动车的价格。”

随着中国国内竞争加剧和增长放缓,从市场领导者比亚迪到规模较小的蔚来小鹏,中国电动车制造商都在加大海外扩张的力度。中国乘用车联席会(CPCA)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汽车出口激增31%。

欧盟委员会表示,中国在欧洲的电动车市场份额已升至8%,2025年可能达到15%,并指出价格通常比欧盟制造的车型低20%。中国出口到欧洲的热门车型包括上汽的名爵汽车等。

廉价的中国电动车的涌入已经促使一些欧洲车企采取行动。雷诺在7月份宣布,其电动车型的生产成本将削减40%。欧洲车企已经意识到,他们要生产成本更低的电动车,并撼动中国在开发更便宜车型方面的领先地位。

与其他电动车企一样,欧盟车企也面临着来自美国竞争对手特斯拉的越来越大的压力,特斯拉今年已经多次降价,尽管这已经侵蚀了其利润。

德国协会VDA表示,欧盟必须考虑到中国可能的强烈反击,应专注于为欧洲车企的成功创造条件——从降低电价到减少官僚障碍。

包括大众宝马奔驰在内的德国汽车业很大一部分销售收入依赖中国,他们长期以来一直主张敞开贸易大门。

中国驻欧盟商会表示非常关注,并反对调查的启动,中国电动车的竞争优势并非由于政府补贴,敦促欧盟客观地看待中国的电动车的竞争。

根据咨询公司AlixPartners的数据,2016-2022年,中国政府对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补贴为570亿美元,帮助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国,并在今年第一季度超过日本成为最大的汽车出口国。

2022年,中国终止了一项为期11年的电动车补贴,但一些地方政府继续提供退税以吸引投资,并为消费者提供补贴。欧盟正在调查一系列可能的不公平补贴,从原材料和电池的价格,到贷款优惠或廉价土地供应。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4月份警告称,中国电动车企应该为外国政府实施保护主义政策的可能性做好准备。他估计,由于中国对供应链和原材料的控制,中国同行比特斯拉等竞争对手拥有高达20%的成本优势。海外第三方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生产商受益于每千瓦时130美元的电动汽车电池价格,而全球价格为151美元。(编译综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