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谈崩!美国汽车工人大罢工开始!一天损失5亿美元

2023年09月15日 14:2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站起来罢工”!

纽约时间9月14日最后一秒,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与美国三大车企的劳资谈判失败!为此,9月15日凌晨 ,UAW在美国多个州针对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家车企同时发起罢工。罢工从3家工厂开始,有13000名工人参加。

UAW主席肖恩·费恩(Shawn Fain)称之为一场针对富人的“正义斗争”,“全世界都在看,我们为整个工人阶级的利益而战。”根据其的策略,不同于过往全线停工的打法,此次将针对美国汽车工厂进行一系列更加高效的罢工,称“将打击需要打击的地方”。

UAW是美国最大的工会组织,仅在美国三大车企内的会员就有约14.6万人。费恩作为UAW第一位民选领导人,工作作风非常强硬,曾在镜头前把三大车企的提案扔进垃圾桶。

自今年7月中旬开始,不同于过去的依次谈判各个击破,UAW同时分别与美国三大车企就未来4年的劳资合同展开谈判,而旧合同于9月14日到期。

UAW在此次谈判中,要求加薪40%以上和固定福利养老金,每周32小时工作制,以及停止使用临时工。据外媒报道,若满足上述条件,“底特律汽车三巨头”的劳动力成本每年将增加450亿至800亿美元,

随着谈判,之后UAW将加薪幅度降低至36%,但是三大车企只同意加薪幅度提高至最高20%。

据官方数据,今年上半年,福特汽车、通用汽车和Stellantis集团分别盈利约37亿美元、50亿美元和119亿美元。这些利润成为工人不满和罢工的底气。此外,工会认为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工人做出了巨大让步,以帮助车企度过难关。

据机构预测,罢工每天带来的经济损失将高达5亿美元。而长期罢工将打击汽车产业链,并压低关键大宗商品的价格,尤其是钢铁,冲击GDP,还可能影响美国大选。如果答应了代价高昂的劳资协议,将给试图转型电动化和智能化的美国车企来巨大压力。

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如果福特同意UAW的要求,“我们现在将损失150亿美元,并破产。”根据目前的合同,美国三大车企每小时劳动力成本平均约为65美元,特斯拉和亚洲车企别为45美元和55美元,而特斯拉的美国工人大体未加入UAW。

UAW曾表示,劳工成本在这些公司每辆车的成本中所占比例不到5%,与此同时CEO们依然享受天价薪酬。据悉,UAW拥有8.25亿美元的罢工基金,将向罢工工人支付每周500美元的工资。(编译综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