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北汽巩月琼:目前中国汽车主要向中低端市场流动

2023年09月27日 14:0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在取得更多成绩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目前中国汽车还是向相对中低端市场流动。”9月27日,在2023中国汽车出海(天津)论坛上,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巩月琼指出。

近两年,中国汽车品牌出海已经成为热潮。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上半年中国汽车整车出口234.1万辆,同比增长76.9%;整车出口金额464.2亿美元,同比增长1.1倍。出口量继去年超过德国后,今年上半年实现对日本汽车出口的超越。

汽车出口数据高速增长的背后,巩月琼认为是综合性影响的结果。

“自身原因是我们产品竞争力确实太大,特别在新能源、智能化产品、品质上都是大幅提升,但另一方面也跟全球经济变化趋势有关,包括通货膨胀,包括全球的去国际化,这些供应链中断等等的推动有很大的关系。”巩月琼说到。

他指出,全球强国和强品牌过去两年在全球很多三类市场供给不足,这种情况给予了中国汽车品牌空间。同时国际贸易方面,比如汇率大变动,支持中国汽车出口性价比进一步提升。

对于这些因素,巩月琼认为未来这些背景将受到非常大的波动。一是市场环境持续紧张,在经济环境上,世界仍没有完全走出过去的经济地位阴影,同时叠加政治因素,全球通胀高企,海外消费支出能力疲软,且持续下滑可能比较大。

下一步这个趋势能出现什么问题?巩月琼表示,今年如果完成440万的销量,同比增量大概120万,其中俄罗斯市场贡献33%,欧洲市场贡献大概28.28%左右,其他市场现在大概24亿的额度。

但是,对于俄罗斯市场到底能持续多长时间?其认为,其实决定于欧美,特别是欧洲厂商退出市场大背景下,中国替代的过程。其认为中国品牌替代过程,可能最多也就两年半到3年。

此外,巩月琼表示今年的出口增幅当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10月1号之前,厂商赶上政策之前集中出口的原因。未来在俄罗斯市场,中国替代的持续性是一个问题。欧洲现在面临很多法规准入,未来持续高速增长的空间也不大,也是一个不确定因素。

对于未来中国汽车出口的机会。巩月琼认为,三类市场反倒是机会。他认为我们在欧洲市场占有率其实还非常低,但欧洲已经非常警觉,不会让你在市场占有率达到20、30%的时候,他才采取措施,这就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

其次,中国现在在欧洲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市场大,人口多,自己虽然没有汽车品牌,但你进入他也设立各种壁垒,包括很多跟中国比较友好的国家。国家其实也在采取行动,所以这方面其实带来很大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