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Stellantis集团将投资15亿欧元成为零跑汽车的战略股东

2023年10月26日 07:49: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10月26日,Stellantis N.V.(下称“Stellantis集团”)和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零跑汽车”)宣布:Stellantis集团计划投资约15亿欧元以获取零跑汽车约20%的股权,这将使Stellantis集团成为零跑汽车的一个重要股东。

(图左:Stellantis 集团全球 CEO Carlos Tavares 图右: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朱江明)

此外,本次交易同时也确定,Stellantis集团和零跑汽车将以51%:49%的比例成立一家名为“零跑国际(Leapmotor International)”的合资公司。除大中华地区以外,该合资公司独家拥有向全球其它所有市场开展出口和销售业务,以及独家拥有在当地制造零跑汽车产品的权利。

双方在全球范围内伙伴关系的建立将是行业首创,即一家世界领先的汽车制造商与一家来自中国的新势力电动车企在全球电动车项目上展开了合作。

本合作伙伴关系除了着眼于进一步提升零跑汽车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的销量,同时也将依托Stellantis集团在全球其它市场的成熟商业布局,大力提升零跑汽车品牌在当地市场的销量,这将首先从欧洲市场开始。Stellantis集团拟借助零跑汽车极具创新和后者拥有的优秀成本效益的电动车生态,来帮助Stellantis实现“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中的电气化目标,同时,双方也可能进一步探索对彼此互利的协同效应。预计“零跑国际”合资公司将于2024年下半年开始对外出口业务。

双方认为零跑汽车的电动车产品与Stellantis集团现有的技术和品牌产品组合形成互补,它们将为全球客户带来更多的具有品价比优势的出行解决方案。Stellantis集团将在零跑汽车董事会拥有2个席位,并由Stellantis集团委任“零跑国际”合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Stellantis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先生表示:“随着中国市场上实力较强的电动车初创企业之间的整合,类似零跑汽车这样高效且灵活的少数电动车新势力企业,将占据中国电动车市场的主流细分市场,这一趋势正日益变得明显。我们认为在零跑汽车的全球扩张规划中,现在是Stellantis集团支持它并担任引领性角色的最佳时机。零跑汽车是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电动车初创企业之一,它和Stellantis一样,有着类似的技术先导理念和创业心态。借助本次战略投资,Stellantis集团商业模式中的一片潜力领域将得到开发,Stellantis集团也将通过零跑汽车的竞争力在中国和其它市场获利。我想感谢朱江明先生以及来自我们两家伟大公司的双方团队,感谢他们在为Stellantis集团和零跑汽车打造这个全新机遇的过程中所展现出的领导力和合作精神。”

零跑汽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朱江明先生表示:“今天是零跑汽车发展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我很高兴能和唐唯实先生及他的团队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通过我们自主及涵盖全域的技术研发实力,零跑汽车以最具成本竞争力的方式为市场带来了同级别最优的电动车产品。我们相信在市场瞬息万变的环境中形成的强强联合,将给双方带来互惠双赢的伙伴关系。和Stellantis集团一道,我们将继续在技术和商业协同领域保持创新,并将零跑汽车的产品销往全世界。”

通过聚焦于中国规模最大和增长最快的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零跑汽车在2022年实现交付新能源汽车11.1万台,跻身中国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未来3年,零跑汽车将基于一个技术架构、三个整车平台,打造A级至E级的 “纯电+增程双动力”智能汽车。

零跑汽车是全球首家在量产车型上采用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今年推出的“四叶草”中央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实现了智能电动汽车核心组件之间的无缝高效协作。得益于零跑汽车拥有的全域自研垂直整合能力,公司可以最大限度地快速推出适应市场变化的有竞争力的产品。

Stellantis集团成立于2021年年初,由两家分别超过百年历史的前标致雪铁龙集团和前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合并而来。Stellantis集团目前拥有14个标志性汽车品牌和2个移动出行服务单元,集团以向所有人提供环保、安全和具有性价比的移动出行自由为目标。目前,集团的客户遍布全球130多个国家,并在30多个国家开展生产制造业务。2022年,Stellantis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共销售汽车超过600万辆,实现净营收1796亿欧元,净利润168亿欧元。2023年上半年,Stellantis集团实现净营收984亿欧元、净利润109亿欧元,并以其14.4%的调整后经营利润率持续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利润率最高的企业之一。

未来十年,Stellantis集团将在电气化领域投资500多亿欧元,以实现其在“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中的电气化目标:即到2030年,集团在欧洲售出的所有乘用车均为纯电动汽车,在美国售出的乘用车及轻型卡车中有50%为纯电动汽车。为实现上述销售目标,Stellantis集团将确保获得约400GWh的电池容量储备,这包括从其欧洲和北美的六家电池制造工厂所获得的电池产能支持。Stellantis集团计划在2038年成为一家净零碳排放企业,若包含其所有直接和间接碳排放,集团仅有个位数百分比的碳排放需要碳补偿。除本次与零跑汽车宣布的战略合作外,Stellantis集团将继续致力于其旗下在华品牌在中国实施轻资产商业模式。

本交易的最终完成将取决于惯例交割条件,包括监管机构的批准。

Stellantis集团和零跑汽车将召开各自的分析师及投资者电话会议。有关该电话会议的日程及详细接入信息可通过上述两家公司官方网站的投资者版块查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