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丰田社长再谈技术路线:固态电池不会改变游戏规则

2023年10月27日 15:5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电动汽车对丰田来说是一个缺失环节”,丰田社长佐藤恒治在日本移动出行展间隙的外媒采访中表示。

然而虽然他想解决这一短板,但丰田依然希望以多种技术路线实现碳中和。

“当我们宣布‘电动优先’的新方向时,受到了广泛关注。但讲话中也明确了,丰田将采用多种动力系统。”

在访谈中,佐藤恒治谈及纯电动平台、固态电池和燃料电池车等话题,以下为部分外媒采访:

Q:在一个电动车销量非常低的国家,将丰田打造为电动车制造商有多难?

佐藤恒治:对于我们来说,开发、制造电动车不会特别困难。毕竟,丰田是一家全球车企。不同地区的需求不同,电动车在一些地区很受欢迎。

从全球范围来看,我们的目标和原则不变。在生产和销售电动汽车时,我们将充分考虑各地区的需求和条件。因此,本地化将成为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Q:丰田正计划2026年推出下一代电动汽车平台,将采用全新的技术、软件和生产线。这样大的变革,会让丰田遭遇“量产地狱”吗?

佐藤恒治:我们正在考虑的平台包括三个层面,分别是底盘、软件平台和应用平台,三项正在同时开发中。

我理解大家担心研发的复杂性,但如果没有强大软件平台,就无法构建出高质量的车身结构。汽车的性能与操作方式,都会受影响。

因此,底盘、软件平台和应用平台三个方面相互关联,形成了三角关系。我们不能仅仅因为其中一个领域很复杂,就选择不去开发。我们在努力管理风险的同时,实现三者协同效应。

这是巨大的挑战,但丰田不会为时间而妥协,我们将确保产品完美推出。

Q:你曾表示,丰田需要采取“电动为先”的战略。那么,丰田是否会全面转向电动汽车?还是仍然坚持投入燃料电池汽车?

佐藤恒治:当我们宣布新方向——“电动优先”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但在那次讲话时,我明确指出,丰田将采取多路线转型战略。

电动汽车在丰田的产品线中,一直是“缺失环节”。如果我们从现在开始全面开发电动汽车,需要采用全新的开发方式。除非我们全身心投入电动车开发,否则我们只是在“更换动力系统”,而不是造出我们期望的电动车。因此,“电动优先”战略才如此重要。

丰田不会从现在开始就只生产电动汽车,能源的安全性同样重要。过于依赖单一能源来源具有高风险。因此,在碳中和目标不变的前提下,我们认为氢气是一个重要的能源来源。

然而,开发和生产氢气汽车,以及建立相关的产业供应链,需要时间。我们需要增加氢气能源的使用量,并完善补能基础设施。

与充电相比,氢气的补能时间更短,在商业应用方面也有优势。这是丰田目前的发展方向,也在考虑与其他公司的合作。

Q:丰田一直押注固态电池,你对固态电池商业化有信心吗?

佐藤恒治:正如我们与出光兴产共同宣布的,丰田正在致力于大规模量产固态电池,并已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就目前的研发进度而言,我们对固态电池量产有信心。在规模化和商业化的进程中,丰田将启动试点项目,并将应对量产挑战。我们必须加速这一进程,并保持灵活性。

Q:您认为固态电池是一项重大技术突破吗?这样的突破,能否让丰田“逆袭”为电动车产业的领导者?

佐藤恒治:固态电池只是众多产业变革之一。我们认为,仅仅因为拥有固态电池技术,并不会改变游戏规则。因为产品的价值不仅仅取决于电池技术的应用。

我们同时也在研发其它路线,包括双极结构磷酸铁锂电池,液态电解质电池,技术会多路线并行发展。但最终,决定电动车时代竞争的核心因素依然是产品。(编译/子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