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无惧强势品牌竞争,岚图汽车驶向欧洲

2023年11月03日 08:59: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10月30日,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全国汽车商品累计出口金额同比增长34%,继续扩展海外市场,这是中国汽车继上半年超越日本,成为第一大出口国之后的继续发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称,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整车出口为234.1万辆,同比增长76.9%。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79.5万辆,同比增长112.7%,贡献了重要出口增量。

对于中国汽车的强势进入,也影响了其他国家,尤其是欧洲对于中国的看法。在今年的慕尼黑车展,中国新能源汽车电动、智能的成果引发国外厂商和媒体的关注,乃至随之而来的蝴蝶效应,都显示着中国汽车实力,已然不容小窥。

而与此前欧洲对中国汽车固有印象不同,此番中国车企大举登陆欧洲市场,不靠低价。连德国当地知名媒体《商报》在10月19日报道中都承认,中国电动汽车正以昂贵的高端车型登陆欧洲,而不是价格低廉的车型。汽车行业咨询机构JATO分析师称,欧洲人对中国电动汽车的认知已经发生转变,“中国电动车在设计、质量方面达到甚至超过欧洲标准”。

以岚图出海欧洲的首款车型岚图FREE为例,该车2022年6月起在挪威开启预订,起售价719000挪威克朗(约合49万人民币),比国内贵了10多万元。因为包含了运费和目前10%的关税,价格接近ABB等欧洲豪华品牌的售价。

所以说,如今欧洲消费者对中国电动车的认可,是为真实的产品实力买单,价格早已不是选择中国汽车的决定因素。

那么短短几年,中国电动车是靠什么让欧洲如此紧张?又是如何让挑剔的欧洲市场开始认可中国做高端电动车的能力?我们可以先从产品角度说起。

岚图梦想家,生而全球车

10月12日,岚图第二款战略车型——2024款新岚图梦想家成功上市。两周之后,在万里之外丹麦哥本哈根,岚图展厅也正式开业,岚图梦想家进入丹麦市场,开启登陆欧洲的首秀。

与此同时,岚图汽车三款车型正式亮相丹麦eCarExpo车展,岚图追光也是首次亮相欧洲,开启了出海的新篇章。继挺进挪威、芬兰等国之后,岚图汽车再度壮大了自身在北欧市场的布局。

北欧是当前欧洲乃至全球新能源车渗透率最高的区域,挪威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已达90%,瑞典超过50%,丹麦、芬兰也超过30%。所以,很多中国品牌都把北欧市场列为重镇。

【岚图梦想家在丹麦eCarExpo】

说回到岚图梦想家这款产品,岚图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款高端新能源MPV,拥有当前纯电MPV中最长的650KM,同时具备前后双电机四驱、带魔毯功能的CDC功能以及多种车机场景模式,具备大空间、高舒适、操控性能强大等先天优势,完美适配欧洲的曲折蜿蜒的路况,以及欧洲用户外出远行、露营等个性化需求。

而且,岚图不只把车卖到欧洲,还下了很多功夫,做足准备。

在性能方面,岚图梦想家在北欧专门进行了100天+广泛测试,累计行驶5.22万公里,涉及挪威、瑞典、荷兰、丹麦等国,遍布多种城市、郊区、高速多种道路和山地、沿海、隧道等复杂环境。

在车机方面,岚图梦想家根据当地用户审美及使用习惯开发全新欧版车机,交互界面更加简约快捷,同时加入部分当地生态应用。

在使用场景方面,出海欧洲的岚图梦想家,具备拖拽能力,可选装拖车钩,最大拖拽能力为1.2T,满足当地用户户外旅行的场景需求 ,这在欧洲新能源MPV中同级罕见。

【图:岚图梦想家行驶在挪威街头】

岚图梦想家还是中国第一个而且是目前唯一获C-NCAP五星安全认证的新能源MPV,也是中国首个获得欧盟整车型式认证(EWVTA)、可以出口欧盟的高端新能源MPV,在欧洲严苛的法规下,岚图的仍然可圈可点。

可以看出,以岚图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品牌,在这一轮全球化业务发展中,都是按照全球车的标准打造产品,这种能力源自中国企业在新能源车领域积累的优势。

用实力说话,中国新能源车强势出海

“从十几年开始布局,至今,无论是电动化技术,还是智能化技术,我们都是相对领先的,中国新能源车是具有先发优势的。”岚图汽车CEO卢放的这番判断,确实不是中国车企的自吹自擂。

按照乘联会的最新数据,10月份国内新能源车渗透率37%,远远好过欧美日。而且,中国的产品技术平台已经过几轮迭代,全都进化到全新平台,而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技术更是新汽车的标配。

这就不得不提及,中国让全球羡慕的体系优势。

“比如从IGBT芯片开始,到电控、电机,到整个新能源产业链,中国是最完整的。这也是特斯拉选择来中国建厂的原因。”

据卢放介绍,以东风系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车企,从IGBT芯片开始到三电系统都能做,因此能够以合适的成本打造产品优势,成为出口时的竞争力。

【图:丹麦eCarExpo,欧洲用户在岚图展台流连忘返】

而中国汽车工业70年的发展和近些年在新能源产业的积累、人才积累,也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崛起的动因。卢放认为,如今的中国汽车,在传统汽车的技术方面也已经赶上外资品牌。比如,岚图即使是与BBA等豪华品牌比拼操控性、安全性、平顺性、舒适性等,也有着较强的竞争力。

最后,卢放尤其谈到文化自信与“中式优雅”。

十几年前的过去,在强大的德国制造、日本生产的神话面前,中国制造由于基础薄弱的原因,导致不论是产业链,还是产品力,都有着较大差距,高端制造更是乏善可陈,导致在文化上也不自信。

如今,中国汽车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新技术的赋能下,超前迭代,技术自主给我们带来文化自信。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中式美学和中华文化在汽车设计上觉醒,形成了中国汽车自己的现代工业美学。

岚图的“中式优雅”,就是以中国的传统文化为基因,并与先锋进行科技的结合的典范:“鲲鹏展翅”的logo来自庄子逍遥游,以“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气概,诠释中国美学与哲思;以“淡静雅”为品牌人格,以“天地鲲鹏”的设计哲学为基础,结合鲲鹏“舒、展、扬”的姿态,进行品牌与产品的设计表达;从中式美学的巅峰—宋朝汲取灵感,构建极富中国传统文化美感和意境的全新色彩体系;契合新中坚用户内心对“雅”的追求,以“雅遇之道”作为服务哲学。

【在挪威奥斯陆的岚图空间】

当岚图的中式美学登陆海外时,则通过当地文化的契合点统一表达。比如,岚图以“Freedom to Explore”为Slogan登陆北欧市场,寓意源于自然,归于自由,与岚图的英文名——“VOYAH”所代表的科技与自然,完美融合。

生而高端,打造中国外贸“新名片”

“作为新能源造车’国家队’,岚图汽车致力于将驾控性能与智能科技完美融合的产品推向全球,打造中国外贸’新名片’。”

卢放这句话,也让大家想起曾经中国燃油车时代出海的辛酸往事。那时候,中国受困于技术和供应链水平,只能用低价讨好海外市场,让“made in china”难以摆脱低价低质的帽子。

而现在的中国高端新能源车出海,则肩负着“重写中国故事”的民族使命,打破国外对中国车的刻板印象,让世界重新认识涅槃之后中国制造。

如今,从不亚于欧洲的豪华品牌的售价就可以看出,中国汽车的自信,也显示了欧洲市场对岚图等中国车的认可。

如前文所讲,支撑高售价的是科技实力和产品力。

作为东风旗下的高端智能电动品牌,岚图以技术立命,坚持核心技术全栈自研,在平台架构、电子电气架构、自动驾驶、电池、车身、底盘等核心技术方面,都处于领先水平。岚图同时承担多项国家级、省级重大研发课题,并布局多项前瞻领先技术,保证始终掌握技术主动权。三年来,岚图累计申报受理专利2503件,平均每年800余件,专利增长速度处于新能源行业第一。

基于这样雄厚的技术积累,让岚图梦想家的产品实力就有了保证。作为全球首款电动豪华旗舰MPV,岚图梦想家以用户的实际驾乘感受出发,以舒适空间、极致安全、舒心驾乘,智慧科技,直接将MPV的标准,拉到了全新的高度。

在具体产品力上,岚图梦想家外观典雅大气,内饰豪华,空间宽敞;驾控方面,操控性能强大。尤其智驾方面,搭载了23个硬件传感器及25项智能辅助驾驶功能,提供TLC智能推荐变道以及APA全场景自动泊车/RPA全场景遥控泊车等功能。

今年下半年,岚图汽车销量持续攀升,从8月至10月,连续三个月实现了“翻番”,10月,岚图汽车交付新车6067辆,同比增长138%,岚图汽车实力,正在显现。

【2024款新岚图梦想家,大七座全家共享】

强大的实力,成为走向产品和品牌世界市场的通行证。作为最快实现从本土走向全球的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2022年2月,岚图宣布进军欧洲市场。是首个出海的新能源汽车国家队品牌,也是出海欧洲最年轻的中国品牌。

首站登陆挪威“小试牛刀”,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从岚图FREE12月交付至今,岚图在海外售出超过5000辆,在欧洲已经获得不错的口碑。

一出海即进入竞争最激烈的欧洲市场,与欧洲强势汽车品牌同台竞争。在与国际大品牌的市场竞争中,岚图的智能化给海外用户留下了深刻印象。

现在,岚图已经从北欧出发,开始了点亮欧洲多国的历程,开启了高端电动汽车出海的新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