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王侠:合资车企应向“在中国,为世界”转换升级

2023年11月07日 09:4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近年来,合资车企的市场份额不断遭到挤压,已经跌破五成,市场上也出现了不少唱衰合资车企的声音”。11月7日,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表示“看空合资车企还为时过早,如果转换观念、调整战略、改变打法,合资车企依然能有大的作为。”

对于合资车企的转变,王侠认为一方面,合资车企的中外双方要重新进行角色定位,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和方法,再也不是“你出产品、我出市场”的简单模式,而应该是双方在全领域、全要素的深度合作。

另一方面,其认为外方的中国战略也要从“在中国,为中国”向“在中国,为世界”转换升级,把合资车企打造成不仅面向中国市场、而且面向全球市场的战略高地。

对于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现状,王侠表示“除了量的增长,质的增长更加可期”。

其中,无论是消费升级和品牌向上,还是电动化智能化,都打开了汽车产品价值的上升空间,而智能出行、智慧能源和智慧城市等方面的探索则极大扩展了传统汽车产业和价值链的边界。新汽车时代的增长方式从原来量的单一维度增长变成了量和质、产品和生态的多维度增长,从加法变成了乘法。

此外,对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变化,王侠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的1.0时代是合资的天下,是市场换技术的单向模式。现在,中国新能源与智能化技术的强势崛起和合资股比的完全放开,标志着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进入了2.0时代,自主、合资、外资,产品合作、技术合作、生态合作将百花齐放。

“近期出现的合资车企中方在技术产品层面反哺外方、新势力与跨国公司谋求战略合作等,正是这个新时代的生动写照。”王侠表示。

除了在本土市场的快速发展外,中国车企近两年也掀起出海热潮。

对此,王侠认为“与当初外资车企多将落后产品投放到中国不同,中国汽车出海拿出的都是最好的产品和最新的技术,这样有助于让全世界尤其是工业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提前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出行体验。”

但是,对于中国车企的国际化发展,王侠表示“一定不能盲目乐观于出口量的迅速增长,汽车出海同样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其认为,不仅要保证产品和服务的高质量,还要谋求与当地合作伙伴、当地产业链和当地社会生态的高质量融合,只有找准合作共赢之道,才能行稳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