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张祖同:东风公司近地化率水平达到70%以上

2023年11月11日 21:5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在核心资源布局方面,东风公司不断提升近地化率水平至70%以上,并加快“三电”核心资源布局,提高内制化率。”11月11日,在“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上,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表示。

此外,在产业布局上,张祖同表示东风公司已经形成了立足湖北,布局全国,面向全球的事业布局。十四五以来,东风公司大力实施科技跃迁行动,重点依托湖北省加强创新链、产业链布局,积极打造汽车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始终坚持关键技术自主掌控和核心资源安全可控。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受杨青董事长委托,我代表东风公司热烈祝贺,2023年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在武汉车都顺利召开!各位汽车界的同仁,再次汇聚一堂,共同商讨如何打造安全、韧性、绿色汽车供应链,无疑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当前,引领全球汽车行业百年未有之巨变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革命,极大地推动了汽车产业与相关产业跨界融合,也带来了汽车供应链的重构,主要表现以下3个方面:

1.我国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供应链的核心要素发生了重大变化,已经由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系统转变为动力电池、电驱动、智能网联软硬件等,并且快速发展形成了新的产业集群;同时以硬件主导的传统汽车演变为以软件主导、软硬解耦的新汽车,汽车供应链体系由传统垂直分层的链式关系向专业分工的融合网状演变。

2.受内外部环境影响,整车厂为保障供应链安全,争当产业链链长,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集群竞争,主导推动全行业不断追求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控,加速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的"四链融合"。

3.汽车产业链无论整车厂还是零部件,都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决胜新能源赛道。整车厂牵头,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攻关高效安全的车用动力电池体系、新一代新能源底盘架构、“车-能-路-云”融合的智能驾驶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补齐车用芯片、工具软件、新型电子电气架构等底层技术短板;拓展电池梯次回收利用场景,创新商业模式,同时加快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

东风公司在国家的宏观指导下,在工信部等相关部委和湖北省的指导与关心下,在广大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形成了立足湖北,布局全国,面向全球的事业布局。十四五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企业等国有企业要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担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的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实施科技跃迁行动,重点依托湖北省加强创新链、产业链布局,积极打造汽车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始终坚持关键技术自主掌控和核心资源安全可控。

一是在关键技术掌控方面,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以武汉基地为主,辐射全国优质技术资源,加快推进新能源跃迁和智能驾驶跃迁行动。二是在核心资源布局方面,东风公司不断提升近地化率水平至70%以上,并加快“三电”核心资源布局,提高内制化率。三是面向未来,进一步加强区域性电池回收、充换电、汽车拆解、后市场供应链能力的布局;聚焦新能源智能汽车现代产业链发展最受制约、最影响整车竞争力和最具领先潜力的环节,比如汽车芯片、操作系统、固态电池等,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牵头做好产业协同和创新协同。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得益于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全面进步,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立足新发展阶段,东风公司愿与供应链兄弟企业,以及广大友商共生、共赢、共融。让我们共襄盛举,擘画未来,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安全的汽车产业新生态,助力国内国际市场高效联通,推动我国尽快迈入汽车强国行列,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